《大宅门》导演回应无宅门味:还七爷本色

2013年05月19日15:15  新京报
《大宅门1912》剧照。青红供图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大宅门1912》剧照。青红供图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点击为《大宅门1912》打分>〉

  由郭宝昌执导的《大宅门1912》正在安徽、河南、天津、北京四家卫视热播。作为大宅门系列剧的第三部,不少观众称,《大宅门1912》较前两部少了宅门味,另外人物形象也有很大颠覆,比如何晴[微博]演的杨九红变得温良贤淑,完全没有泼辣劲。对此,郭宝昌回应称,让演员们走出宅门,是这部剧的定位。    

  郭宝昌

  ◎质疑:台词找不到宅门味儿

  ◎回应:演的都是宅门外的事

  《大宅门1912》播出后,有观众指出,除白七爷外,其他角色身上难找到宅门味儿。尤其是台词方面,现代味重,比如当陈宝国饰演的七爷白景琦去姐姐家找怀孕的杨九红,正好碰上了张歆艺[微博]饰演的路青青时,二人之间的对白是“我这也是奉命而来。”路青青在一旁冷脸说:“奉谁的命?不就是那二奶奶吗,老巫婆早晚下地狱。”引观众爆笑,像极了偶像剧里的台词。 

  对于宅门味儿减淡引发的争议,郭宝昌称,让演员们走出宅门,是这部剧的定位,“我在拍《大宅门2》时就有拍3的想法,我想不能让七爷总待在宅门里面了,这样他就总走不出封闭的状态,就不会获得之后的成功了,这也不符合他的原型——我的养父,所以我把第一部七爷去山东闯荡的事放大了。” 

  郭宝昌称,这部剧说的是宅门外的事,与黑帮争斗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加进去的,“这部剧中加了许多悬疑色彩,七爷和郭德纲[微博]、王志飞[微博]等饰演的几个黑帮头子明争暗斗,这几个人亦正亦邪,和他亦敌亦友,他需要去分辨、去周旋,在这期间他经历了多次的生死之关,这些都是跳出了‘宅门’的戏,和前两部完全不同。”

  张歆艺

  ◎质疑:路青青表演过于夸张

  ◎回应:完全按照导演要求演

  作为《大宅门1912》中新添加的角色,张歆艺演的路青青成了全剧中最大的话题,观众对这个角色褒贬不一,喜欢的人说张歆艺的表演灵动、奔放、洒脱,给这部戏平添了一份轻松,不喜欢的人认为她是《大宅门1912》里的异类,与宅门戏的风格格格不入。 

  张歆艺说,她看到剧本的时候也很吃惊,“这真的是一个横空出世的角色,你算是干吗的,凭什么这样啊,我都会这么看。这个角色真的是谁演观众的板砖就拍谁。”但张歆艺却特别钟情这个角色,“青青她太有特点了,不藏秋毫,心地耿直,她仗义,有担当,善良,在旧时代下,她活得挺有姿态的,她受到西方教育,想要选择自己的生活和爱情。” 

  对于质疑她饰演的路青青台词咋呼、表情过于夸张,张歆艺回应称是剧本的要求,“刚开始我也有顾忌,觉得这个角色有点刺,扎得慌,想把她往回拽一点。可导演说一点也不过,这个角色的原型,比我演的要跋扈得多。严格来讲,我还没有达到导演想要的那种癫狂的状态。比如前面剧本设置,跟着白景琦一块儿换人质,入虎穴,我能看到导演的用意,我就得把这气氛搅起来,剧本里的要求就是这样。”

  何 晴

  ◎质疑:杨九红玩颠覆变淑女

  ◎回应:当妈后自然变得温柔

  《大宅门1912》还有一个颠覆是由何晴接替何赛飞出演杨九红,不少观众指何晴没有演出角色的刁蛮泼辣范儿,反而变得温柔贤淑了。“何晴演不出杨九红那股劲儿啊,怎么把一个风尘烈女演成了个小家碧玉,到底还是何赛飞的风情给力。”还有观众笑言,“七爷还是七爷,九红已经不是九红了。” 

  对杨九红变温良贤淑,何晴有她的理解,她认为当母亲是一个女人最大的转变,为了爱人和孩子,出身青楼的杨九红也可以来个惊天大逆转,“我觉得女人一旦做了妈妈就会柔和很多,所以我演的这个杨九红是温柔版的。”在何晴看来,杨九红是个很刚烈的女子,她心里压了太多的心酸与无奈,“她认为是白景琦改变了她的一生,她心里是很爱白景琦的,但因为她是青楼出身,始终不被认可,有些怨气。她已经尽量地在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或是好儿媳,不过做得再多,也没办法改变别人对她出身的偏见。”

  有话说

  七爷有人爱有人怕

  何晴:宝国老师很敬业,演技那是不用说的了,就是他比较严肃,很多工作人员都有点怕他。有次化妆师想给他补妆,还是让我去告诉宝国老师,他都不敢上前,当时觉得挺有意思,我觉得他没那么吓人。

  张歆艺:陈宝国老师身上确实是有一股霸气。这种霸气来自于他的准备,一个戏他想半年了,你到现场,不好好做功课,你词儿都说不利落,他凭什么要哄你,凭什么给你好脸。宝国老师知道你很努力的时候,会特别宽容。他在拍戏现场从没对我发过脾气,对我很呵护。

  《大宅门1912》 

  路青青:七爷你下面硬邦邦的是什么? 

  白景琦:哦,是枪!本来挺严肃的一件事,被你一笑,弄得跟儿戏似的。 

  郭德纲:大总统都不走正道,凭什么让老百姓走正道? 

  台词

  《大宅门》 

  杨九红:你的孙子都赶上她大了,香秀才二十几岁。 

  白景琦:我娶一八十岁的,那不是媳妇,我得管她叫妈。 

  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 

  当铺掌柜: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面烂袄一件儿。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许青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