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总局新规治理电视剧乱象 整顿收视体系

2013年05月20日13:45  新浪娱乐 微博
广电总局将出台新规治理“唯收视率”乱象(资料图片) 广电总局将出台新规治理“唯收视率”乱象(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新浪娱乐独家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近期将出台22条规定,治理电视剧市场乱象,内容包括对古装剧比例、涉案剧定义、收视率等问题都有严格规定,特别是将对收视率评价体系进行整顿,调整样本户比例,力图打破“唯收视率”怪圈。

  调整样本户比例 改善“唯收视率”评价体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电总局近日召集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在南昌举行内部会议,总局在会议中表示,下半年将大力整顿收视率评价体系。首先,总局将整顿索福瑞收视取样体系,根据文化、收入水平调整样本户比例,并要求样本户数据对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开,对异常样本采取取消资格,追究法律责任;其次,对电视剧“唯收视率”的评价体系将会进行改善,索福瑞收视数据权重只占到4成,其实6成体现在思想、创新、艺术价值、创作专业化上。

  批抗战剧娱乐化 限制古装、涉案剧

  据悉,在此次举行的内部会议中,总局严肃批评了部分抗战剧中存在的过度娱乐化现象,例如人物偶像化,敌人脑残化,战争武侠化,抗日游戏化,并表示电视剧的创作应该尊重历史,严肃创作,严格把关。

  此外,总局还对古装剧、涉案剧的播出做了进一步规定和细化。据了解,今年古装题材播出不超过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对于涉案剧则根据其内容进行区别划分,例如《征服》这样案件从始至终贯穿的不允许上电视台黄金档;如《重案六组》不是一个案件贯穿的,允许在地面黄金档播出,不允许进入卫视黄金档;至于属于普法类型的电视剧如《任长霞》则不在限制范围内。

  卫视:欢迎促进电视业良性发展的收视体系

  新浪娱乐今日(5月20日)连线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姚嘉,她表示这些新规对他们影响不大,“最近的新规主要是对抗日剧有新的宏观调整,我们播出的抗日剧不多,近来几乎没有,所以目前我们的工作还是有条不紊地推进,没有受到影响。”姚嘉还认为,总局目前主要是做一些宏观调控,因此相信各电视台能够有时间做出自我调整。

  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管刘宇哲回应说,“总局新规对江苏卫视没什么影响,近期的电视剧编排都是《宝贝》、《而立之年》、以及之后的自制剧《新恋爱时代》情感剧。从开年的《天真遭遇现实》开始,今年江苏卫视以现实题材的剧目为主,还没有播出过一部抗日剧,也是因为今年市场上优秀的抗战剧比较稀缺。”

  对于总局计划调整收视评价体系,刘宇哲表示:“能够有促进电视业良性发展的收视体系是一件好事。收视率的数据并不是江苏卫视评价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会有内部评估,观众舆论调查评估,追求的是节目三好:好品质、好口碑、好收视。我们甚至会制作一些在业内看来比较冷门但是却有意义的节目,像今年的《最炫民族风》,收获了中老年观众群体的高度关注,以及舆论对于节目正能量的认可。”

  (覃覃/文)

(责编: 长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