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跳跃》邢傲伟高虎弦子跨界跳水突围

2013年05月21日10:57  新浪娱乐 微博
弦子 弦子
高虎“飞燕”动作 高虎“飞燕”动作

  新浪娱乐讯 浙江卫视[微博]明星跳水节目《中国星跳跃》,自上周转入复赛环节后,选手跳跃难度整体提升。弦子[微博]首跳就拿出了611A倒立向前翻腾半周直体的高难度动作,随后又挑战了跳水节目自开播以来的十米台最高难度202A向后翻腾一周直体。而高虎[微博]302C反身翻腾一周抱膝一跳更是被代班评委的奥运冠军李娜夸赞是“专业选手练习一年才能达到的高度”。在本周迎来的第二场复赛中,跨界跳水的奥运体操冠军邢傲伟初赛即自创720度翻腾外加180度转体动作迎来满场喝彩,并扬言如果晋级决赛“会跳下一届奥运会跳水动作”。三人各自占据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是三人跨界跳水成功突围的重要砝码。

  地利:高虎童年“扎猛子”预热跳水

  高虎在参赛选手中不仅训练时以最快速度拿下十米台,比赛中亦是十米台第一人。在上一场复赛中,高虎302C反身翻腾一周抱膝一跳,连奥运冠军评委李娜都赞叹这是“专业选手练习一年才能达到的高度”。他也凭借此高难度完美一跳,毫无悬念稳坐当场冠军直接晋级决赛。

  据了解,高虎这般跳水天赋与“地利”有关。高虎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三面环海的城市环境,让高虎在接触跳水前便具备了优势。据高虎自己称,“我是面朝大海长大,对水有一种很深的情节,我们全家都很喜欢游泳,所以我三四岁就已经在水里自如活动了”。据高虎回忆,老家青岛近海有许多小山丘、岩石群,胆大的他小时候经常跟小伙伴避开父母注意,从岩石上“噗通、噗通”跳到水里寻求刺激,这种“扎猛子”的童年经历,虽然设备简陋亦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却跟如今的跳水有颇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因此练就了高虎的大胆。这就难怪他在训练第一天就能从容走上十米台的原因,他自己也一度表示“我完全不恐高,很喜欢挑战极限。”

  除此之外,高虎也是一个体育健将,从小喜欢打排球,是学校校排球队的干将,跟随球队参加过多场市级比赛,排球运动也练就了高虎很好的臂力。

  天时:弦子舞蹈功底加生性胆大

  初赛中,弦子是女生10米台第一人与高虎齐名,复赛中更两跳连冲纪录,首跳的611A倒立向前翻腾半周直体的高难度动作,成为第一个采用跳台倒立的女选手,而第二跳的202A向后翻腾一周直体更是达到跳水节目开播以来的最高难度。

  弦子之所以跳水这么好,可以说天时优势。据了解,弦子妈妈是舞蹈老师,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加上从小练习舞蹈的超高身体柔韧性,让她在跳水中优势明显。另外生性大胆的弦子,也表示自己特别爱水且从小喜欢游泳。这种大胆让弦子第一次走进跳水馆就拿下十米台。而在某次日常训练中,跳水馆因意外突然断电,瞬间陷入一片漆黑,而当时正在岸上的弦子,却纵身跳到水里,在漆黑的跳水馆里游起泳来,并惊呼“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在黑暗中游泳很刺激。”

  人和:邢傲伟教练评委皆发小

  作为体操奥运冠军的邢傲伟,跨界跳水依然难掩冠军之势。除了初赛中让观众首次见识到高台倒立,更在第二跳自创20度翻腾外加180度转体引发满场喝彩。复赛中表示会继续发扬创新精神的他,自信扬言如果能晋级决赛“会跳下一届奥运会跳水动作”。

  作为国家体操队体操运动员出身,又是奥运金牌冠军,从参训第一天他在所有选手中就优势凸显。国家跳水队和体操队是名副其实的邻居,曾同在一幢训练馆里练习,所以许多国家跳水队队员,跟邢傲伟都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其中就包括本次比赛担任教练的世界跳水冠军李娜,因此邢傲伟在训练过程毫无压力和拘谨感。体操跟跳水虽然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却存在很多共通的地方,尤其是转身、翻腾都是两者强调的重要动作要领,这就是为什么在评委团中,会特意请来体操王子李小鹏,而李小鹏的定位是从半专业角度对跳水进行点评,邢傲伟跟李小鹏同为奥运冠军,李小鹏既然可以做评委,可见邢傲伟的起跑线之高,而两人的队友特别是好兄弟关系,让他在评委打分中也占据颇多优势。(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