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贴近百姓生活 被赞心灵地震剧

2013年05月21日14:51  新浪娱乐 微博
《断奶》剧照 《断奶》剧照
《断奶》佟丽娅、雷佳音“小夫妻”剧照 《断奶》佟丽娅、雷佳音“小夫妻”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SMG尚世影业和荷风影视联手打造的80后成长宝典《断奶》,已于山东、陕西、黑龙江、四川等8家地面频道相继播毕,并将于5月28日登陆东方卫视与全国观众见面。该剧讲述了80后小两口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逐步从“啃老”走向“断奶”,期间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深刻而幽默的故事,“虽然该剧是一部充满生活琐事的生活剧,但追剧看完之后,有种震撼心灵的感觉,80后从婚恋到驾驭生活的行家里手,就像一部80后的成长史诗”。

  《断奶》贴近百姓生活

  电视剧《断奶》围绕着80后女孩安琪(佟丽娅[微博]饰)与IT男李俊鹏(雷佳音[微博]饰)这一对小两口展开,安琪作为一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娇娇女上得了厅堂,却“下不了厨房”,李俊鹏又是一个“不谙家务,不食人间烟火”大男孩,从上学到恋爱结婚都离不开父母的操持和帮助,而双方父母面对子女的恋爱、结婚、房子、车子、育儿、教育等等一系列问题时,又采取“代为包办”的态度,使得子女不能独立生活,又引发了家庭生活中一幕幕深刻而幽默的故事。

  剧中,不论是双方家长为子女操持毕生,不愿放手,还是子女不想长大,事事依赖父母,甘当“啃老族”,都是当下很多家庭真实的生活状态,也反映了百姓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而除了家长里短,该剧也囊括了当下社会中两代人乃至三代人之间最典型的相处琐事,虽然会因为不同的观点而发生争吵,但是却会在失意、悲伤的时候从家人那里得到温暖和安慰。而从恋爱期间双方父母的“斗智斗勇”,再到结婚后两个家庭的“小吵小闹”,《断奶》都还原了真实的生活,十分贴近百姓。

  剧里还涉及了双方长辈的不合、怀孕、坐月子、育儿、保姆亲戚、分拆迁费、再婚家庭等众多家庭乃至社会的热点问题,而男女主人公一次次“考试”成功,从一个莽莽撞撞的没有断奶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家庭战神”,既有人生的况味,又有游戏通关般的快感。“电视剧《断奶》并将大而全的社会热点戏剧性地植入生活细节中,讲述了普通老板姓身边的那点事儿,非常接地气儿,而且通过这些稀松平常的家长里短处处放大和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鼓舞人心,震撼心灵,可以称得上‘心灵地震剧’”正如娱评人宋子文所说。

  制片人将好收视归功于“接地气”

  我国南北地区文化差异巨大,对于影视作品的欣赏常常出现地域性的落差,近年来,电视荧屏上鲜有南北通杀的作品出现,家庭剧更是稀少。但《断奶》一剧在8家地面频道相继播毕,北抵黑龙江、山东、陕西,南到四川、上海,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连续多周成为当地的收视冠军,而且曾一度掀起当地的“断奶潮”,观众自发组织“再不断奶我们就老了”的网络活动,获得了零差评,足见该剧的的魅力不凡。

  “80后现在在各个领域成为主力军,且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处境,这一代人的成长和生活可以说牵绊着过半的中国人,而《断奶》将80后的成长和生活搬上荧幕,俨然一部80后的成长史诗,”制片人李君杰表示,“80后虽然是当代社会中压力最大的一代,但剧中小两口仍克服麻烦和障碍把日子过好了,充满正能量;而且该剧将家庭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和摩擦戏剧化放大,让老百姓以旁观者的身份来重新审视,使更多人发现无论是矛盾也好摩擦也罢,背后却难以掩盖浓浓的亲情;而最关键的就是这部剧非常接地气,既有充实的生活内容,以婚恋、房子、教育、养老等各种问题为切面带出诸多社会热点,有出色的编剧,将这些繁冗的点连成精彩的线和面,高于生活一公分而展现给观众,还有轻松、幽默的基调和气质,洗掉了以往家庭剧的不真实和苦大仇深,而将一桩桩家庭问题和矛盾处理成一件件乌龙事件,让观众看得轻松而不费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