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1912》经典不再 七爷开始卖萌

2013年05月24日17:3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十多年前的《大宅门》热播得大红大紫,而截取其中一个时间段为背景的《大宅门1912》近日几大卫视播出却被吐槽。

  尽管对《大宅门》的风格进行了延续,但不管从故事格局框架,还是从角色设置,都被各种挑剔。杨九红从泼辣变温柔被称性格不稳定,而七爷50多岁了搞忘年恋还开始卖萌,添加的女主角路青青疯疯癫癫,让这部剧显得很跳跃,更别说拖沓松散等硬伤了,网友称好好一部宅门商战大戏变成了情感剧。

  格局——

  家族史诗变成年代爱情剧

  《大宅门1912》沿用了《大宅门》系列故事的框架和叙述模式,整部剧截取1921年左右的时间段,围绕着“九朝贡胶”的秘本,七爷送密信中的曲折过程,几次出生入死得到了曾经梦寐以求的秘籍,突出了“诚信守信”是立世之本为商之本的主旨。但最大不同的是,该剧加入了黑帮和介入商业竞争秘本的大篇幅叙述,同时添加了白景琦的一段新爱情。

  但是悬疑、谍战、黑帮戏、爱情戏等元素加在一起却极其琐碎,网友吐槽该剧应该叫《秘本奇案》《阿胶传奇》,更有人认为该剧是《闯关东》+《盗墓笔记》+《潜伏》的综合版本。相比《大宅门》家族史诗的大格局,《大宅门1912》更像是一部年代剧,故事只局限于秘本,视角一下变窄。而故事发生在济南,却没有一点明显的地域文化特色,谈情说爱的比重占了太多。总体上,该剧被认为经典不在。

  硬伤——

  旁白太多,穿帮不少

  多种元素掺杂其中,也使得《大宅门1912》剧情拖沓,不少网友认为整部剧如果只有20集会更为紧凑一些。不少人也发现该剧刚开始三集很精彩,五集以后就很仓促,节奏不对,事情交代不清,前后矛盾,剧情发展太突兀等。还有,该剧第13集一场流氓将芹菜冒充人参到药铺闹事的戏中,演员所穿的袜子上赫然亮出了某运动品牌的标志,而像收音的话筒不小心伸进画面但后期没有处理掉的画面也被发现,而这样低级的穿帮,作为一部大剧来说实在不该。

  另外,相比前两部,《大宅门1912》增加了一个新的表述方式——大段的内心独白和场外解说,不少观众觉得这些旁白影响观看,纯属多余。

  角色——

  性格不分明却分裂

  《大宅门1912》延续了《大宅门》的主要角色,同时也加入了不少新角色,其中王志飞[微博]饰演的田子行,郭德纲[微博]扮演的黑帮老大是亮点,不过大部分角色被指缺少《大宅门》中人物性格的鲜明。

  杨九红被指“性格分裂”了

  《大宅门》中的主要角色杨九红,她的角色比白景琦正牌夫人的戏份还多,这个头牌“窑姐儿”与白景琦上演的一段命运多舛的情感故事也是一大看点。在《大宅门1912》中,杨九红的扮演者由原来的何赛飞换成了何晴[微博],原本娇媚泼辣真性情的杨九红一下子变得温婉贤淑,角色性格失去了连续性,而且简直是一种“性格突变”的感觉,有网友称,“感觉阴森森的,杨九红是受了什么刺激吗,从刁蛮范儿成了大家闺秀范儿?”“原来的二姨奶奶是亮点,现在是槽点。”

  路青青也太疯癫了

  《大宅门1912》加入一个重要角色路青青,她与白景琦有一场忘年恋情。这位有留学背景的大小姐,为白景琦带来了很多积极意义的新思想,做派也比较夸张,虽然有观众认为张歆艺[微博]演的很萌、可爱,但更多的声音觉得她太做作,太夸张,行为太疯癫太闹腾,而且她的演技与陈宝国、王志飞等戏骨演员的演技不在一个节奏上,整个气质与宅门戏的风格格格不入,“感觉她还是没有进入那个时代。”

  七爷越老越卖萌了

  七爷白景琦绝对是该剧的核心人物,他也延续了第一部的精神气儿。不过从外貌上看,57岁的陈宝国要演年轻时候的白景琦有点难,观众更不能接受的是这位大叔还时不时地嘟嘴卖萌,他和小她十几岁的路青青,一起瞪眼睛嘟嘴,俨然是比着卖萌啊。“看他跟着路青青一起卖萌,真的各种不适应啊,年龄感是抹灭不了的。”

  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