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江苏开播 夏雨解读婚姻

2013年05月28日11:46  新浪娱乐 微博
《而立之年》梅婷 《而立之年》梅婷
《而立之年》夏雨 《而立之年》夏雨
《而立之年》夏雨说而立 《而立之年》夏雨说而立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而立之年》将于今晚(5月28日)19:30在江苏卫视[微博]独家播出,该剧由夏雨[微博]、梅婷[微博]、丁嘉丽、刘桦[微博]、张萌[微博]、范明等主演,表现了80后步入三十而立后的“生存与立业”之难。该剧以“凤凰男”与“孔雀女”代表的两类家庭关系为故事蓝本,而饰演“凤凰男”的夏雨也现身说法,解读三十如何“而立”。  

  接演《而立之年》 被题材与合作演员吸引   

  决定演《而立之年》,夏雨回应说:“这个题材很吸引我,都市戏,很有现实意义,挺接地气的。再加上合作的班子也很好,有梅婷、丁嘉丽老师、刘桦等等,让我想加入进去和他们一起创作。”夏雨与梅婷是多年老友,二人还是大学校友,夏雨的妻子袁泉[微博]也是梅婷的同班好友。不过二人相识还在大学之前,“我跟梅婷早在拍《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时候就认识了,她当年去应征米兰,就是后来宁静[微博]饰演的角色,不过导演最后觉得梅婷的年纪太小就没用。后来大学的时候我们又同校,友情就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夏雨这样来评价他心目中的“梅老师”:“梅老师啊就是个标准的文艺女青年,爱看书喝茶,有空练练瑜伽什么的,很有生活情调,很恬静,我们在一块儿聊天也投机,能玩到一起去。”    

  此次《而立之年》中,夏雨饰演一个从农村考进大城市来打拼的“凤凰男”,谈到这个角色,夏雨说:“他的成长经历离我比较远,他这类人现在算是比较有话题性的一类人物,大城市里这样的‘曹可陈’非常多--从农村走进大城市勉力打拼,很希望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夏雨用这样两个词来概括他诠释的人物--“纠结又疲惫”,因为这个人物“纠缠在两种不同的环境、文化背景下,那种冲击太大了,所有的矛盾一起涌向他,太疲惫了”。  

  夏雨的“而立之年”:婚姻不是容易事儿

  夏雨的个人情况与当下普遍的一代年轻人相比算是比较特殊,他17岁即拿下威尼斯电影节影帝,在同龄人还没有开始接触社会时即已“立业”。但在他“三十而立”的坎儿,夏雨坦承自己同样会有困惑:“那个时候,我身边的同学啊、朋友啊对我的评价很高,父母对我的要求很高,社会大众对我的要求和期许也很高,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自持,以及尽力保持各方要求的平衡。”   

  夏雨与妻子袁泉相识于大学校园,夏雨是高袁泉一届的学长,二人浪漫的爱情十分精彩。提到妻子袁泉,夏雨说:“我和我媳妇儿,就是过日子呗,谈不上什么‘模范夫妻’。我们和每一对在现实社会为生活打拼的夫妻是一样的,期待一个美好的未来,期待可以一直走下去,既然有了共同的目标,那就一起努力呗!”至于婚姻的经营之道,夏雨表示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但他承认婚姻确实是需要精心经营的:“经营婚姻,对每对夫妻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每对夫妻生活中会碰到的各种纠结、矛盾,我和媳妇儿其实也会遇到,但很多人坚持不了就放弃了,而我们不会。”   

  夏雨夫妇在2010年迎来了爱情结晶--宝贝女儿“哈哈”,两个孩子气的人给女儿起小名“哈哈”,希望孩子能永远幸福快乐。近几年夏雨接戏不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孩子:“刚有了女儿,希望能多花时间在家里陪孩子,因为孩子在成长阶段是很需要父母的陪伴的。”另一方面,夏雨也表示确实没碰到特别想演的角色,“这次《而立之年》这个角色还是在生孩子之前接下来的,因为这个班子很吸引我,我也一直想和梅老师合作。”  

  夏雨:时代变了 而立之年更难了    

  夏雨“立业”较早,但他对当下三十而立之年的“立业难”也看得分明:“现在时代在变,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年轻人,在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更大。我觉得,很多年轻人在三十岁的时候还没有完全长大,因为现在上学的时间也长,读完大学,再读个研究生、博士就快到三十了,他们这个时候其实离社会还挺远的。所以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在三十岁的时候还没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而立之年》这部剧涉及到很多80后“而立”会遇到的问题,包括爱情、友情、亲情,家庭、事业,甚至孩子,夏雨认为这其中没有“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最让人头疼”的是那个“综合”,“所有问题一股脑儿向你砸过来的时候,那是最让人招架不了的。”年轻的时候,或许生活还很单纯,就是学习、玩,但而立之年一切都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夏雨说:“很多人会被这个巨大的变数砸晕了,但我们首先一定要接受这个变数,要意识到现在和从前是完全不同的,有更多新的问题等待你去解决。很多人会逃避,不愿意面对这些变化,但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候,就是能够正视这种变数,并且积极接受和自我调适的时候。”(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