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前传》部分情节离谱 气势震撼

2013年05月28日16:22  新民晚报
《闯关东前传》剧照 《闯关东前传》剧照

  电视剧《闯关东》三部曲的终结篇《闯关东前传》,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这部“前传”继承“闯关东系列”天地气、民族气、英雄气的豪迈手笔,开播当天收视率就升至全国第二,开播3天收视率增幅达50%。由于该剧讲述的是三兄妹闯关东的青春热血故事,因此被许多年轻观众誉为百年前的“致青春”。

  开场不俗很震撼

  该剧开场不俗,它从1868年英法联军占领烟台,山东乡勇举旗反抗写起。昏庸无能的清政府协助洋人进行血腥镇压,使黑旗乡勇全军覆没,荧屏上展现了一幅令人屈辱的历史画卷。编剧高满堂以10岁孩子管粮的视角进行叙述,他亲眼目睹父亲惨死,这不仅震撼孩子心灵,也牵动观众的情感。12年后,管粮、管水兄弟为父报仇刺杀朝廷命官未果,由此,兄妹三人分别闯关东;管粮逃亡前与心爱的姑娘曼儿的深情一吻,显示了生离死别的悲壮。可以说,“前传”一开场就以小人物的命运表现了大时代的风云,以平民视角写平民史诗,其历史画面令人震撼,其英雄气概让人感奋。

  高满堂表示,《闯关东》三部曲凝聚了他的极大心血,“前传”中的情感戏能让苍天垂泪。至此,闯关东题材剧已全部完成。

  巧合过多成硬伤

  三部《闯关东》都独立成章,互不关联。《闯关东》是一家人闯,“中篇”是姐弟“结伴”闯,而“前传”则是三兄妹分开闯,由此设立了三条主线,这不仅使管粮、管水、管缨三兄妹天各一方,故事也只能花开三朵,各表一枝,时断时续,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主悬念的设置,并使许多情节因过于巧合显出人为的编造痕迹。

  闯关东后,大哥管粮带着山东老乡在中俄边界漠河挖掘金矿,二哥管水则闯过国界并迷上了洋妞,而妹妹管缨却留在辽东开荒种地……为了让散在各地的三兄妹有所联络,只能靠许多巧合展开情节。如管水为找哥哥,越过边境到中国淘金,竟在大森林中巧遇管粮;如远在辽东的管缨在穷乡僻壤巧遇老乡,并让他把口信带给了两位哥哥。如管粮兄弟因误杀鄂伦春族神兽被族人包围,被杀前却出人意料地发生“逆转”,遂化解恩怨……过多的巧合削弱了历史真实感。茫茫东北大地,100多年前地广人稀,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怎么可能有这么多巧遇呢? “前传”故事毕竟不是发生在一个小城镇中,也不是发生在如今通讯十分发达的年代里。这成了“前传”结构上令人痛惜的硬伤。

  有些情节太离谱

  尽管“前传”制作精良,场面宏大,但有些故事显得有些离谱。如阿迈族长明知贺小宝是朝廷在此潜伏的密探,却把最为珍贵的“金脉图”偷藏在他脖子上的挂件中,并对管粮说:“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当朝廷官兵前来追捕时,阿迈族长竟让管粮跟着贺小宝一起逃,全然不顾敌人其实就是他密告引来的。

  再如,管缨因不愿捐出十担粮,宁愿跟匪首韩老大去匪巢,也不怕对方把她给糟蹋了。在匪巢中,她竟能斗酒喝醉群匪,一人独醒并一走了之。由此,她赢得了韩老大的爱慕。更离谱的是,看中她的当地恶霸赵百长竟然被巫婆吓退远走他乡,让出了自己偌大的院落让管缨和韩老大结为秦晋之好并怀孕生子,也不怕由此露馅并遭人报复。这样的故事虽有传奇性,却令人难以置信。

  剧中有些低级错误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如鄂伦春族族长阿迈的女儿在大雪封山的隆冬时节居然会被毒蛇咬伤,而毒蛇冬天都是冬眠的;管粮被追杀时伤了腿,族长女儿一转身竟能从雪地里找到一大把碧绿的草药。让雪地的枯草变绿,她的神功从何而来?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