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王丽坤剧中自作裸体画送李晨

2013年05月29日20:2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毅、王丽坤和李晨 吴毅、王丽坤和李晨
李晨分析角色 李晨分析角色

  新浪娱乐讯 由李晨[微博]、王丽坤[微博]主演的电视剧《理发师》河北卫视开播,该剧围绕一段跨越数十年的坎坷爱情展开,以上世纪30、40年代抗战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李晨饰演的理发师陆平生与王丽坤饰演的富家千金宋嘉仪相爱却不能相守长达数十年的传奇故事。5月29日该剧制片人吴毅,主演李晨、王丽坤做客新浪,讲述该剧台前幕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赵宁。今天我们直播间里迎来的是电视剧《理发师》的三位主创,也特别跟大家说明一下,《理发师》这部作品将会在今天晚上的黄金时间,在河北卫视跟大家见面。首先欢迎一下我们的总制片人吴毅,欢迎你。

  吴毅:大家好,我是这部戏的制作人吴毅。

  主持人赵宁:欢迎一下我们的女主演王丽坤,欢迎你。

  王丽坤:大家好,我是王丽坤。

  主持人赵宁:欢迎主演李晨。

  李晨:大家好,我是李晨,很高兴在新浪跟大家见面。

  李晨夸王丽坤敬业 被王丽坤称为事他爹

  主持人赵宁:欢迎三位。说到这部《理发师》,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跟爱情相关,但是很好奇,吴毅老师之前您推出的像《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包括像《圣天门口》,都是有很厚重的战争或者是历史情节的,为什么这次会选择这样一部作品呢?

  吴毅:应该说这部戏在我做的戏里是非常独特的一部戏,也还是保持了我们作品当中一贯的精神气质,但同时我们讲了在乱世当中唯美的爱情,这也是我们在题材的变化当中想寻求一些变化,请来了李晨和丽坤,也想在这个作品系列当中展示一段乱世当中的小人物的爱情。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选择了两位加盟这部作品,当时的考虑是什么?

  吴毅:晨儿不用说了,我们合作了这么多,更重要的是他身上符合陆平生那种执着的气质。丽坤也是在女主角当中,一个是学生,出身于这样一个家庭,她追求爱情的过程当中,努力的气质和丽坤呈现的多元的东西很契合。

  主持人赵宁:说到两位的合作,是从《理发师》开始的,因为这部作品比《北京青年》先拍摄完成。当时来位合作彼此之间又有爱情,作为一个主线,是不是也为此而培养了很多感情?成为了朋友?

  李晨:我其实觉得演员吧,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可能第一件事首要的就是先交朋友,一定要先跟你合作的演员交成朋友,你了解他,了解他的生活习惯,了解他拍戏的一些方式方法,这样可能在沟通和演戏的时候才会出来一些好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先形容一下你眼中的王丽坤。

  李晨:别人也问过我,不是做节目的时候,我一直会跟大家说,我说她是我合作过的女演员里面特别敬业,然后又没毛病,因为剧组有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事情,有的时候会化妆,有的时候会超时,有的时候甚至一天赶好几个妆,因为女演员有时要换头、换装,很复杂。她基本上是剧组说干吗她就干吗,没有什么事,又敬业,所以别人也问过我,觉得丽坤怎么样,我就会把我刚才跟你说的话转述一遍给对方。

  王丽坤:他在夸我。

  李晨:真的,真的,现在是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赵宁:丽坤觉得跟李晨的合作呢?

  王丽坤:我一直觉得他一贯不变的,我开玩笑说他是事他爹。

  主持人赵宁:一个事少,一个事多?

  王丽坤:不是工作上,工作很敬业,不用说,可能生活上有事找李晨,会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你办,帮你操心。

  李晨:只管正常的,谈恋爱什么都不管。

  王丽坤剧中自作裸体画送李晨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这部作品当中两位却要去谈恋爱,这部作品当中《理发师》所讲述的爱情是不是也深深地打动了两位?能够从你们不同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李晨:大家肯定都知道这个故事,因为之前有电影。

  主持人赵宁:也有小说。

  李晨:而且这个电影当时还因为陈逸飞老师在剧中离去,所以也给我们这些晚辈留下了一些遗憾,总希望真的是他能够把这部戏完成、拍完。但是我能接到这个电视剧,当时我也是吴总邀请我来演这部戏,当时首先觉得这个故事很感人,因为在那个年代的小人物身上,往往会发生很多很多的东西,而且将来大家也会在电视剧当中看到整个人物历程是很曲折的,从一个理发师,最后杀了一个日本兵,走到了一条逃亡的路,最后误打误撞当了兵,又成了阶下囚,整个历程。对于演员来说,大家都希望去演到这样一个角色,因为整个人物是完整的,你也有一个很长的空间去表现。

  主持人赵宁:丽坤,你能跟我说一说你对人物的了解吗?

  王丽坤:首先这个人物特别勇敢,生活中的我是做不到她在戏里面很多人物可以完成的东西。我记得最初有一次,她会自己为了表达她的爱,对她喜欢的人,因为她是学画画的,画一张裸体画,送给她心爱的男人。

  李晨:对,还有这儿一个情节,我现在想起来了。

  王丽坤:因为对于我来说现在这个年代我都做不出来这种事情,她很勇敢,特别能打破常规世俗的东西,但是最终还是两个人都是为了成全别人而牺牲了自己的感情。

  主持人赵宁:当嘉仪画自画像的情节,是代表了她女性意识的觉醒吗?

  王丽坤:我觉得也代表那个年代一种封建的追求。

  李晨:打破了一个常规的东西,打破了原有教育。

  吴毅:学生对美的向往和对心仪人的表达。

  王丽坤:表达爱的方式很特别。

  李晨:你生活中也挺勇敢的。

  主持人赵宁:跳水。

  李晨:对,生活中也挺勇敢。

  王丽坤:那是另外一方面。情感上我做不出来,我觉得挺让我佩服。

  主持人赵宁:尤其是在那样一个年代做出这样事情的女性是很让人敬佩的。

  李晨:对。

  吴毅谈剧版《理发师》与电影版的比较

  主持人赵宁:刚才李晨有提到《理发师》这样一个作品,之前有小说、电影版,在电视剧要在卫视平台跟大家见面的时候,可能会拿来做比较,吴总您怎么看?

  吴毅:应该说任何一个题材,因为电影跟电视剧两个艺术门类不同,应该是一个互补性。因为电影的空间原因,包括它又早于我们很多年,艺术表现手法和空间上面,虽然非常好,但是也有局限性。电视剧恰恰弥补了从时长上面和艺术表达方式上面,做了一个很好的互补,同时也有非常优秀的两位主演加入、演绎,会注入现代人的眼光,还原那个时代对爱情、对生活的向往,精彩的表演,让大家伙看、评说。

  主持人赵宁:是,尤其又有吴总做制片人的金字招牌,部部作品都赢得非常好的声誉。在这里想问一下李晨,因为你一开始的职业是理发师,你是不是也为此学习了一下?

  李晨:还真学了。我当时还计算过,我记得是至少得剃了几十个头,真的在戏里。如果你拍,也要有这样一些戏,真的是剃了几十个头。有一天有一场戏是给战士理发,理完发他们就要上战场。因为我不是真正的理发师,用力、发力和手上的这些皮肤可能都没有那么耐磨,也只能用这个词了,剪剪剪,拍完戏,因为那个剪刀是套在手上的,老是拍拍拍,拍了一天之后,发现那个推子,就像X形的金属夹在手里,等所有的戏都拍完之后,我的手上那两圈的皮就全掉了。这个我印象特别深,因为第二天再拍戏的时候还要用推子,我就没法拍了,我记得我是拿创可贴贴上再拍的戏。

  李晨为角色学理发 王丽坤学习作画手法

  主持人赵宁:从这里头也可以看出这个职业不容易。

  李晨:但其实如果是真的理发师,人家用对力气没关系,关键我不是专业。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还不能出师给人家真正剪。你剪过吗?

  李晨:没剪过。

  王丽坤:谁敢让他剪?

  李晨:关键是谁敢让我剪,剃秃子可以。

  主持人赵宁:丽坤为了饰演嘉仪这个人物你做了什么?

  王丽坤:因为她是学画画的,我没有花那么长时间学,但是现场临时会跟一些美工老师学怎么拿笔,大概你的手法是怎么样的,至少你的样子装得要像一点。

  主持人赵宁:两个人第一次的相遇就是在理发店剪头发这场戏,这算是命中注定一见钟情开始吗?怎么会鬼使神差来到这样一个地点?

  李晨:好多生活中其实也是这样,不仅仅是作品,很多生活中的相遇、相识都是在不经意当中,你觉得是偶然,但其实也许是必然。

  主持人赵宁:这样一个相遇,在丽坤的眼里看呢?

  王丽坤:可能是注定,也是有缘分,因为那一刻,因为他想去把她的头发剪掉,有这个心情,正好碰到了这个理发店,我觉得是命中注定的一种缘分。

  李晨:我前两天还看了一个微博,一个英国人14年前钓上一条鱼,把那条鱼放了,因为当时那个鱼很重,11公斤,14年后又把这条鱼钓上来,还是这条鱼,又放了,同样拍了这张照片。人跟人相遇还好吧,这是什么样?

  主持人赵宁:时间跨度还挺长。

  李晨:对,14年,而且他自己在那个照片里已经有点发福,接近中年,我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缘分,不可思议。

  主持人赵宁:不可思议也经常会用在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情感上。

  李晨:对。

  主持人赵宁:很想问问吴总,通过这样一个作品你想表达出来,让观众感受到的是什么?因为总觉得在你以前的作品里,似乎爱情并不是那么占有主要篇幅。

  李晨:男人戏比较多。

  吴毅:也有这样一个诉求,我们过去拍无论是军事片还是其它片,比重没有那么大。选这部作品的基础是它有反应那个年代作品的本身,加上我们拍电影也出现了很多这样有趣和遗憾的事,更重要我看重这两个人物所投射出来对爱情、事业、友情执着的信念,跟今天很多剧,我觉得有很大区别。包括它所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包括传递出来对爱情信念的执着太难能可贵了,这是我们想通过这部剧,在乱世当中这样两个无助甚至是有很多方面束缚的两个有情的年轻人,对爱情的追求,对不平等的一种抗争的表现,这是这部戏想给大家所传递出来的人在过程当中一定要追求自己的本真,要活得像一个人,同时对爱情要永远美好的东西有追求,这是我们传递的很重要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说到爱情,这部片子当中的陆平生,他非常幸运,有两位女人爱你。

  李晨:一个是他一生中最爱、最坚持、最想和她生活在一起的人。另外一个更多是一份责任,因为他师傅死后,就把女儿托付到我的手上,而且她的命运也挺曲折的。其实两个人都做了很大牺牲,不敢是嘉仪也好,平生也好,在两个人的人生经历当中,最后画了一个圆走到一起的中间的过程,真的放弃了很多很多。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了嘉仪这个女性,她是勇敢的,尤其是在那个年代非常可贵,除了她有自画像这样一个表白方式以外,丽坤你觉得她在之后还有什么更多勇敢的让大家会为之赞叹的一些东西。

  李晨:拍了自拍照(笑),开玩笑。

  王丽坤:我觉得勇敢是一方面,她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更伟大的是两个人的奉献,为了成全别人而牺牲自己的这种精神。最后她没有办法放弃了自己爱的这个人,祝福她爱的人跟另外一个人结婚,生活在一起。我觉得对她来说是非常难的事情,甚至到结婚以后,她依然坚持,告诉她的现任丈夫,说我心里一直都有这个人,她永远都不会改变。

  主持人赵宁:她也不会去欺骗自己。

  王丽坤:她就是很真实,从来不会欺骗,说我不爱他,或者说我爱上你了,不会这样,我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