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编剧队伍现状:阴盛阳衰寻转型

2013年06月13日12:11  燕赵都市报
编剧论坛

  本报特派记者侯艳宁 发自上海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昨天下午迎来了几位重量级编剧。《包青天》、《赵氏孤儿案》的编剧陈文贵,韩国著名编剧、《大长今》编剧金英贤,《泰囧 》、《民兵葛二蛋》的编剧束焕以及《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的编剧彭三源等相聚在国际编剧论坛,围绕着“一剧之本——关于故事、人物”的主题畅所欲言。著名编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错爱一生》等剧的编剧王丽萍担任主持人,几位编剧对于目前编剧地位有待提高、编剧如何转型以及泛滥的雷剧神剧等现象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今年的上海电视节,来为电视剧宣传站台的明星屈指可数,因此被媒体称为“星光最黯淡的一届”。不过,几位编剧等幕后人员脚踏实地的论点,可谓是电视节上的亮点。

  今年上半年,有几位编剧在自己所掌握的话语权内对参与创作的电视剧进行了炮轰。《楚汉传奇》播出期间,编剧汪海林不满导演台词改动大,一边播一边把原始台词贴在自己微博中,以和这部剧“划清界限”;恶评不断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遭北京卫视拦腰停播,观众将怒气撒在编剧马广源身上,马广源也在自己微博中澄清原始剧本的合理性,并称导演的二度创作与自己无关。编剧是一剧之本,但观众往往忽视编剧的努力,一部剧成功,首先想到的是导演和演员的功劳,而一旦这部剧失败,首当其冲受到非议的是编剧。

  编剧队伍现状:阴盛阳衰寻转型

  因电影剧本《泰囧》和电视剧剧本《民兵葛二蛋》让束焕一下子晋升顶级编剧行列,在他看来,写电视剧绝对是比电影赚钱,“我们最好的编剧都在写电视剧,我认为电影里面殿堂级的编剧只有三个:刘震云、刘恒、芦苇。近年来电影市场之所以频频出问题,就是在编剧上,没有好故事。整个行业对编剧的尊重不够,经常打出某某导演作品,编剧的地位被放低。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尊重编剧的地位和编剧的话语权。”他还笑称,很多电视剧编剧是女性,因为女性编剧比男性更有耐力,“电影可以靠类型,电视剧会强迫你写人物,考验内功,需要编剧极大的耐心和持续工作的能力。”《大长今》的编剧金英贤也称韩国有电视编剧500多名,女性编剧占百分之九十,“因为女性不像男性那么贪玩”。

  不少成功的女编剧有着更大的野心——— 进军导演和制片人行列。今年春天,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大热,导演薛晓路就曾经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电视剧的编剧。无独有偶,身为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副会长的彭三源,如今也已经转型当制作人,并准备在今年秋天推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十几年前就想拍,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在电视剧领域工作,我觉得电视剧可以向电影输出人才,编剧也可以尝试转型。”彭三源回忆说,自己很久以前,在跟合作的制片人沟通时,总是谈起自己的理想,总是追着制片人表达“我这部戏想要有的文化目标和追求”,对方往往客气地回应:“彭老师,你不是商人。”这让她感到很纠结,“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承担文化和道德责任是最基本的文化人初衷,每个编剧讲故事都有自己的追求。当然我是幸运的编剧,作品最终呈现出来都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不过,如今我从制作到播出环节都可以亲自把关,这就是2010年转型做制片人的初衷。”

  神剧雷剧分析:电视台也有责任历史剧戏说是否合理?编剧要尊重艺术真实

  对于因“戏说”被质疑的历史古装剧,曾经写过家喻户晓的《包青天》的陈文贵想为其正名:“我赞成电视剧是商品,必须要有商业手段。我也写过《铁齿铜牙纪晓岚》,它就是戏说,是商业化的尝试。从元杂剧开始,中国优秀的戏剧和小说都是戏说的,四大名著也都是戏说。但戏说有个标准,就是要符合戏剧的规律,而不是瞎说。现在有些剧的问题不在于戏说,在于他们违背了艺术的真实。比如包公有三把铡刀,其中一把可以斩皇亲国戚,这明显是一种戏说,但没有它就不行,它表达了老百姓对于法律不能及处的一种公义的渴望。作为编剧最重要的是,要在艺术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中取得一种平衡。”他表示,古装戏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中国内地与港台地区文化差异不小,唯有古装戏能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甄嬛传》在台湾那么火就是证明。

  编剧界很流行一句话,“三流编剧说故事,二流编剧写人物,一流编剧讲情怀。”陈文贵特别澄清说,这句话是鼓励年轻编剧不要埋头于故事,要在情怀上有所追求。“不过这也容易造成误解,难道说故事反而是三流?其实高尚的情怀和生动的人物,都是通过故事来展示的。作为一个编剧首先要学会讲好故事,但是有些编剧刻意追求情节离奇曲折,就不是很合适。你看很多国外作品,非常从容、淡定,不追求曲折,一样可以讲好故事。”

  这几年电视剧神剧、雷剧频出,观众感叹编剧的门槛太低。彭三源表示,这种现象证明了目前市场的心浮气躁。“有演员就可以拍,拍了就可以卖。雷剧过多,对好的作品也是威胁,因为沙子和珠宝的比例从原来的10:1变成了100:1,没有人有耐心去沙里淘金。如今各大电视台的购片人很多也都是80后,由于成长环境和人生阅历,某些情况下跟许多80后编剧的气质比较接近,所以这样的剧也可以卖得出去。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怪在编剧头上,就算再雷再神,依然有人写了,有人买了,有人播了。我想这是一个过渡期,经过两年大浪淘沙,有一大批制作公司倒掉之后会好一些。”

  写过《民兵葛二蛋》的束焕对当前抗战剧雷人现象更有发言权,他说自己最开始写葛二蛋的时候,对抗日剧也有一肚子疑问,最后就做了一个跟喜剧的嫁接。“抗日剧为什么那么多?第一因为政治正确,没问题,打鬼子安全;第二,战争题材显得热闹。假如在国外,一战二战题材可以有很多表达,《钢铁苍穹》让德国人跑到月亮上,《美国队长》玩科幻高科技,《无耻混蛋》干脆改写了历史结局,这些邪典电影我们不可以做,也做不了穿越和奇幻。我们能做的只有抗战加武侠,抗战加青春偶像,抗战加谍战等等,于是不断往下试探底线。”束焕认为,虽然很多年轻编剧写抗战题材存在问题,但编剧能负的责任很少,“我们的制度是在审查上很严格,但在质量上没有控制,导致这些剧越来越没有下限,审查的时候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质量,别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不是说‘手撕鬼子’都成横店名菜了吗?这种剧审查时没有被质疑吗?不符合物理规律啊!”

  金英贤也称,这几年来韩国电视剧受到收视率影响,也出现了一些烂剧雷剧,“我们好像在煤矿里挖煤,已经挖到头了。那些伦理、绝症、非正常家庭关系,都是目前韩剧的问题,烂剧的大量产生也导致了我们整体水平下降。所幸的是,现在韩国观众也逐步对这些低品质的作品开始厌倦,对和谐健康的作品越来越期待,这对编剧来说是种好的激励。”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