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年产量世界第一 播一半弃一半

2013年06月15日15:21  新民晚报
著名导演郑晓龙 著名导演郑晓龙

  新民晚报讯 曾在荧屏上推出过《四世同堂》(新版 旧版)《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甄嬛传》等中国电视剧经典之作的著名导演郑晓龙,昨天下午在上海电视节论坛上对去年中国电视剧年产17703集这一数量进行炮轰。

  中国被称为电视剧的生产大国,其数量“雄居”世界第一,但这一“骄人成绩”却遭到郑晓龙的严厉批评。他说,17703集其实是一个令人可笑的数量,一年只有365天,一天只有24小时,每天要播多少集才能播完啊。在美国,年产电视剧只有4000集左右,不到中国电视剧的四分之一。中国年产电视剧这么大的生产数量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浪费精力和财力,浪费资源和题材。如果我们把这浪费的80亿元用在另一半上,中国的电视剧制作经费就能翻一番,影视界也不会那么繁忙。现在剧组通常每天要连续拍摄12小时以上,没有周末、没有假日,这违反了劳动法。

  郑晓龙呼吁,减少电视剧拍摄数量显得非常重要。每年拍摄17703集,这需要多少演员啊!需要多少题材啊!题材不跟风才怪呢!现在是开餐馆的、开服装厂的、有房地产的、挖煤矿的老板们都纷纷投资电视剧,把明星片酬炒得这么高,其实就与此有关。有的明星拍一部电视剧片酬已被炒到2700万元。

  郑晓龙建议,应该提高拍摄电视剧的准入门槛,数量减少一半,把浪费的80亿元钱用到另一半去,这就能让中国电视剧拍得更好。国产电视剧市场现在已到了必须控制生产数量、提高作品质量的时候了。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