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没有什么定位可以束缚我(图)

2013年07月01日10:36  天天新报
江一燕剧照 江一燕剧照

  六年前的那部《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让观众记住了江一燕[微博]这个清纯如水的江南女子,她是浮躁娱乐圈里出了名的文艺女青年,然而在于正[微博]首部年代大戏《像火花像蝴蝶》中,她扮演了一个上海滩芳华绝代的歌女,虽然画着烈焰红唇,仍然有掩饰不住的文艺范儿。记者昨天采访了江一燕,一直给人柔弱印象的她表示其实自己骨子里充满着叛逆、坚强和独立。

  不怕与巩俐比较

  记者:这几年你一直活跃在大荧屏上,为什么会选择接拍《像火花像蝴蝶》?宋永芳这个角色有什么特质吸引了你?

  江一燕:因为我本身也是江南人,我对老上海这种音乐、旗袍、服饰、还有在乱世中人的情感有特别多的好奇和期待,也一直想接拍一部年代戏。我觉得宋永芳虽然存在很多矛盾很多问题,但是有血有肉,有悲有喜,更加真实鲜活。

  记者:宋永芳成长经历十分曲折,国仇家恨将她包围,你如何将自己融入这个角色里?

  江一燕:我觉得每一个演员的这种体会除了她生活中的阅历,还可能来自于她的阅读、她对情绪的一种观察、历练,我觉得宋永芳身上有多面性,有很多很现代的东西也有那个年代的东西。宋永芳要能够融入当时的一个社会环境,要能够讨更多的人去喜欢,让她能够生存,而她从舞台上下来的时候可能又是另外的一种生活,我觉得就像我自己,有时候你也会把你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分得特别清楚。

  记者:《像火花像蝴蝶》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取材自同一部原作小说,有观众认为巩俐当年饰演的小金宝就是今天的宋永芳,她的经典演绎会给你带来压力么?

  江一燕:我在看到《像火花像蝴蝶》的剧本之后,也没有再回头去翻看老电影,也不会去做比较。每个人的感受和表演状态都不同,我希望只是能带给大家更多新鲜的表演。

  记者:你觉得爱情在宋永芳的生命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对你自己而言,男性身上的哪一个特质更具有魅力?

  江一燕:永芳从小失去父亲,亲眼看到父母被杀害,她内心对于家庭对于爱情的渴求是非常强烈的,爱情是她生命里一个特别柔软的地方。就我自己来说,喜欢的人身上要有一种精神,比如个性既要像大男人,又有点小男孩的特征。

  喜欢反叛个性的角色

  记者:你给人感觉特别文艺,然而在《南京!南京!》你饰演了一个“商女不知亡国恨”的舞女小江,这一次饰演的又是一个深明大义的歌女,为什么会在《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那么清纯的周蒙之后忽然转向这类角色?

  江一燕:这两个女性身上有一股特别像的劲儿,就是有一种桀骜不驯的感觉。我永远不会与角色画等号。如果一个乖乖的角色和一个反叛有个性的角色同时出现,我一定选后者。因为我希望我的工作与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柔软之外,那些疯狂的、张扬的、孤傲的情绪我都会放到我的角色里。永芳的表现可能是在舞台上,很多她内心挣扎的矛盾都会在她唱歌或者跳舞的一瞬间去表达。释放完了,回到家的时候或是回家的路上,就回到了一个比较少女的状态,对她来说这个出口可能就是演唱,而我的出口可能就是演戏。

  记者:很多观众还是会忍不住去对比,把你今天塑造的宋永芳和记忆中清澈如风的周蒙进行对比。你怎么看待“文艺清新”的标签?

  江一燕:不管别人给我什么定位我都会一笑而过,在我心里是不会给自己一个定位的,没有任何定位束缚我的内心。这一点让我很自由,所以我会在角色里扮丑啊,去演一些大家看来坏女人的角色,这都是一个演员要去经历的各种各样不同的状态和人物。如果说你想成为一个好演员,就不能把自己固定在一种角色上去取悦观众。

  记者:从周蒙到宋永芳,你觉得自己在表演上是否有经历一个转变?

  江一燕:转变是必然的,每个角色不同年代不同。对于演员自身来说也经历着不同的时期,这种变化因阅历、成长致使你在角色中的表演也是不一样的。新报记者 潘 昕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