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收视不敌雷剧 欢乐吐槽变逆营销

2013年07月06日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晓明饰演的岳飞令网友倾倒。
《新洛神》演员造型华丽,但观众并不买账。
《杜拉拉2》剧照

  《精忠岳飞》、《新洛神》、《杜拉拉2》同晚开播 收视均低于《天天有喜》

  前晚,三部暑期档新剧《精忠岳飞》、《新洛神》和《杜拉拉之似水年华》(以下简称《杜拉拉2》)同时开播,让观众看花了眼。在这三部剧中,《精忠岳飞》获得观众“制作精良”的称赞,而《新洛神》及《杜拉拉2》都受到观众不同程度的吐槽。但在昨日中午央视索福瑞公布的收视数据中记者发现,号称“最不雷古装剧”的天津卫视《精忠岳飞》在收视榜上不如湖南卫视[微博]“雷得观众外焦里嫩”的《天天有喜》,屈居收视亚军位置,而江苏卫视[微博]的《新洛神》在收视榜上排名第三,《杜拉拉2》则未进前十。不过,《精忠岳飞》“吃亏”在于该剧由四大卫视联合播出,收视率因此分薄。

  撰文 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除署名外)

  《新洛神》

  够雷!

  前晚,跟《精忠岳飞》正面PK的是江苏卫视播出的新概念古装电视剧《新洛神》。虽然编剧简远信对于该剧很有信心,认为“一部好戏是经得住考验的”,但观众却认为,该剧从剧情到演员、从服装到歌舞,都很雷人。

  雷点一:甄宓与曹家父子四角恋

  《新洛神》以《洛神赋》为蓝本,讲述甄宓与曹操父子的故事。当然,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曹操的家庭故事更引来网友围观,有网友称,《新洛神》戏说成分不是一点点。剧中,曹操、曹丕、曹植和甄宓居然陷入了四角恋之中,最后虽然甄宓嫁给了曹丕,但与曹植的关系依然是剪不断、理还乱。“一部历史剧活活给拍成了台湾言情偶像剧”。

  雷点二:造型华丽不对味女主像妖精

  剧中人物的造型更是观众吐槽的焦点,“女主们像取经路上的妖精!你以为你带点神话色彩就可以把服装弄得跟妖精穿的一样么?”“《新洛神》看起来虽然华丽,但总是有一股不对味,比如汉代的造型和场景怎么能那么艳丽呢?”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剧中女演员的眼线画得“鬼斧神工”,服装和头饰极尽绚烂混搭风,完全没有了辨识度。”连曹操也不能幸免,似乎是为了凸显威严,“两条眉毛粗大得犹如两条黑毛毛虫,还开了叉。”

  雷点三:说着说着就开唱让人难接受

  除了剧情,《新洛神》最受争议的自然是“边说边唱”的“雷人”演绎方式,剧中曹植与甄宓说着说着居然唱起来了黄梅戏,甄宓似乎被白娘子附体。网友纷纷吐槽:“演员敢不敢正常说话啊,说着说着就开唱,当你是白娘子啊!”

  也有部分网友比较认同剧集创新式的加入戏曲元素,但是剧中融入过多唱法却让网友难以忍受,比如《新洛神》的唱腔以黄梅戏为主,此外还有京剧、花鼓戏、河南梆子、绍兴戏等地方戏曲,“电视剧加入曲艺其实挺新鲜的,但剧中展现的曲艺形式好多,各种调子混搭的感觉很怪,比如前一秒刚唱完状元调,后一秒背景音乐一女的用美声唱,立刻又转为歌仔戏,完全反应不过来!”

  记者观察

  欢乐吐槽成为

  影视剧“逆营销”?

  最近几年,雷剧长期占据收视榜榜首的位置,而观众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一点——大家疯狂吐槽,却一直不肯换台,收视率就随着“雷”声的变大逐渐飙高。此前的《爱在春天》如此,现在热播的《天天有喜》也是如此。观众大呼“受不了”,却不能阻挡家里人一直在追捧陈浩民[微博]。粉丝大赞《精忠岳飞》制作好,但也还未能帮助它开播首日即登上收视榜首。

  在电影圈,近日也有《富春山居图》这样的“雷片”票房高的现象,全民吐槽给大家留下不少想象:别人为什么吐槽?槽点到底在哪里?而在电视荧屏上,也出现了这样的效应。如果说刘德华是高估了自己的眼光而上了《富贵山居图》的贼船,那么,电视剧制作方也许就是有意为之:故意制造雷点,骂得越凶越好,只要票房和收视不差就行了——近几年《回家的诱惑》、《活佛济公》等又雷又热的电视剧,足以证明这一点。

  《新洛神》的编剧简远信也赞同了这个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纵有千百才情,不抵观众一颗渴望吐槽的心,形成“欢乐吐槽”,在这点上倒是应了三国演绎的灵魂——识时务者为俊杰。对于越雷越火的影视剧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如今吐槽已变身“逆营销”,不怕骂,就怕没人看。

  但是,这样雷剧横行的现状,对电视剧发展很不利,要是所有制作方都为了收视率无底线地拍雷剧,观众还有什么可以期待的呢?(莫斯其格)

  《精忠岳飞》

  够帅!

  说起荧屏暑期档作品,历史剧《精忠岳飞》绝对是最受关注的。无论是开播前“抗辽还是抗金”,还是岳母刺的到底什么字,都引起争议。而几大播出平台之间的明争暗斗,也吊足观众胃口。前晚,这部最受关注的作品终于在天津等卫视跟观众见面,从首播的头两集来看,该剧不雷人,扮演岳飞的黄晓明刚中带柔:他面对匪徒围困以一敌三十;庙中英雄救美,跟林心如[微博]埋下了一段恋情。这样的表现,让网友阵阵高呼“教主英姿飒爽”,“真的好帅哦”。

  节奏明快,看得观众热血沸腾

  在无数的中国传奇故事里,岳飞都是一个英雄,“岳母刺字”、“枪挑小梁王”等经典桥段家喻户晓。在《精忠岳飞》前两集看来,目前还是属于介绍剧情范畴,但岳飞的亮相已经让观众感慨“勾起了儿时回忆”,“小时候,‘说岳’是我最爱听的评书,直到现在,《精忠报国》仍是我最爱的歌曲。从小发自内心地崇拜这个男人。想问黄晓明是顶着多大的压力出演岳飞这一角色?”还有观众看得“热血沸腾”,“今天看了《精忠岳飞》,确实很不错,尤其听到那句‘打不过,也要打!’人生在世,谁能保证一定会赢?有时候,明明知道会一败涂地,可就是不甘心,不愿意被动地接受现实的摧残。于是乎,我们保持着那份执著的信念,打不过,也要打!”

  此外,从首播的剧集来看,《精忠岳飞》确如片方之前所说,是一部讲述岳飞传奇一生的历史剧,并没有出现各种穿越道具,或为追求看点炒作而设置的剧情,可谓是近期最不雷人的一部偶像历史剧。该剧的道具、服装都做得很精细,节奏也很快。大分部网友表示最欣赏剧中的武打场面,尤其是岳飞马上耍枪的技艺让人看后赞不绝口。“第一印象打戏出彩,看得出很多漂亮的枪法不是替身是真打。‘敢死士’岳飞有勇有谋,眉宇间透着正气、英雄气,很到位。刚刚开始,还没什么大场景,但画面已经很抓眼球,给制作点赞。”“镜头运用大气平稳,情节紧凑、人物性格鲜明,也不乏幽默情节加以调剂。武打部分真实,这都是历史剧不可缺少的情节。”

  明星云集,黄晓明让网友犯“花痴”

  《精忠岳飞》可以说是近期少有的大腕云集的作品,黄晓明、林心如、吴秀波[微博]、罗嘉良[微博]、刘诗诗[微博]等的加盟都勾起了观众“数星星”的欲望。不过,在头两集中,最抢眼的莫过于黄晓明,而林心如则引起观众“扮相显老”争议。

  在微博上,网友一边倒地为“黄教主”帅气英姿而倾倒,“《精忠岳飞》很棒,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岳飞跃然眼前,勇敢、机智、淡定、善良、爱国,还有一颗充满大爱的心!晓明哥,你要不要演得这么帅啊!”“最近蛮喜欢黄晓明的,从《中国合伙人》到《中国梦之声》,现在又是《精忠岳飞》,觉得他越来越诚恳,越来越有魅力了。”而黄晓明沐浴戏中也福利大放送,一身肌肉让众多观众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微博上“哇”声一片。

  时刻耍帅,观众挑刺也不含糊

  不过,也有观众指出剧中存在穿帮镜头,比如“金兀术杀鹿献鹿头部分,金兀术杀鹿时鹿并没有角,但献给金国皇帝时,那白花花的大鹿角显得尤为突兀,直插在观众的眼睛里。”“金兀术竟然能跑过雄鹿,尤其是跳起来捕食鹿,这是什么神术?”面对这些吐槽,有网友戏称:“别跟历史扯了,看剧就看剧,读书就读书,该有的BUG,无论怎么哭喊也是修补不了的。”

  也有网友觉得,岳飞在剧中的表现被“神化”,“岳飞武艺过于高强,反应超乎敏捷,对手则显得十分白痴。”“这是一部科幻片吧?黄晓明的岳飞无时无刻不在耍帅,加上飞檐走壁、智慧过人,完全不需要打,对手就可以回家了。”

  除了跟敌人打斗外,头两集中黄晓明还有英雄救美的重头戏,他在庙中勇猛地保护了林心如,万箭丛中不伤身的神奇功力让观众赞叹之余,也产生质疑,“黄晓明和林心如好像不太搭……突然想起,这是紫薇和萧剑拉郎配,怪不得不来电。”“晓明永远扮高富帅,林心如也惯常的白富美。我其实想看的是吴秀波和刘诗诗,想象吴秀波是股清流,刘诗诗是岸旁的柳树,相互依靠眷恋,深情绵延……”

  《杜拉拉2》

  气场不足!

  《杜拉拉之似水年华》(下称《杜拉拉2》)4日晚在东方卫视独家开播,职业女白领如何打破天花板和面临情感选择却成为最大看点。不过,主角焦俊艳[微博]引发大量观众吐槽,认为她的表演太柔弱,而且大堆法令纹影响外形,同时,王雷[微博]也被观众认为仍是一副居家男人“金太狼”的模样,丝毫不像驰骋商场的生意人。本报记者 曾俊

  吐槽一:剧情三角恋让观众不适应

  有徐静蕾、王珞丹[微博]等经典的杜拉拉珠玉在前,焦俊艳的新版承受的压力不小,与之前相比“前任”,她曾表示自己的亲和力足够多。戏中,她是DB中国人力资源代理总监,从职场菜鸟变成主管,但一开篇公司遇到危机需要裁员,杜拉拉就要干起这个不讨好的活儿。王伟(王雷饰)因为要保护杜拉拉而辞去市场总监的职务,选择和朋友一起创业,不过因为老同学陈丰(翟天临[微博]饰)接替王伟空档,而且还试图借机夺走杜拉拉,一段三角恋初现端倪。

  这一情感设置连编剧张巍都觉得很担心,“我设定的底线就是杜拉拉绝对不能出轨。”不过,有观众就有很多不满:“怎么可以把陈丰和拉拉凑在一起?王伟本来就是和拉拉从始至终在一起的,陈丰有家庭的。”

  吐槽二:男主太居家女主太柔弱

  对于主角,不少观众表示非常不习惯:“最新版的杜拉拉这个主角怎么选的啊?一点气质也没有,那眼袋和法令纹真是难看,居然还让金太狼演王伟?一股民工气息扑面而来。”“这是部披着时尚外衣,但骨子里还是土鳖的拿给中老年家庭妇女看的伪职场剧。编剧和导演应该都没有外企工作的经历吧。另外演员也不好看,唯一可能出现的亮点也没了。”

  同时,观众对新版焦俊艳的亲和力也不买账:“杜拉拉说话和做事一点都不够强硬,没有能量和气场,这么柔弱的样子怎么在外企行得通?”许多观众开始怀念王珞丹饰演的杜拉拉,“人家那眼神多到位,一看就是霸气十足。”也有人表示要再看一看,“几个演员演的杜拉拉都各有特色,这次故事都不一样了,还是多看几集再下结论。”

  不过,尽管新杜拉拉让观众有点不满,但该剧整个剧本还算比较扎实,前几集推进速度很快,进入30岁的杜拉拉面临职场和情场的双重挑战如何处理引人关注。剧中很多地方都堪称“HR生存手册”,编剧张巍透露,相比前一部,《杜拉拉2》更多展现女人如何打破天花板效应,关于职场上升的秘籍还会有很多。

  新闻链接

  TVB回应《新洛神》炮轰:

  这种对比不合时宜

  2002年TVB版由蔡少芬[微博]、马浚伟[微博]主演的《洛神》广受欢迎,已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港剧。日前在江苏卫视《新洛神》开播发布会上,曾以《回家的诱惑》、《活佛济公》等创下收视神话的著名编剧简远信,炮轰蔡少芬版《洛神》“不尊重历史、粗制滥造”。对此,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逐一予以回应。

  对于简远信炮轰蔡少芬版《洛神》歪曲历史,曾醒明不客气地予以反击:“电视制作是百花齐放的,大家都有不同的制作方向和目标。我们之前都说得好清楚,历史只是剧集的一个参考,会增加戏剧元素。而且我们的剧已经播了这么久,如果你再拿出来作对比,就显得不合时宜了。”至于不少网友力挺TVB版《洛神》,斥责简远信此举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自我炒作,曾醒明表示认同网友的说法:“我相信网民们都很清晰,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我们都不会理会这方面的言论。”

  除了炮轰蔡少芬版《洛神》歪曲历史外,简远信还直批TVB拍摄的历史剧粗制滥造,取景都是棚内拍。对此,曾醒明并不认同:“当年《洛神》在香港播出时有不少的捧场客,收视也相当的好。如果他说我们制作的《洛神》真的是一部粗制滥造的作品的话,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观众喜欢。所以我觉得《洛神》是有它的特色和风格,观众才会捧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