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确认担任春晚总导演 网友表担忧

2013年07月09日18: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易哲 综合报道

  央视2014年马年春晚总导演已经敲定冯小刚[微博],7月12日央视将开发布会公布相关信息,据称届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公布。除了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之外,连任两届春晚“执行导演”的吕逸涛将继续担任春晚执行导演。报道说,冯小刚的“春晚行”也已经在计划之中,第一站就是在本月中旬参与央视王牌栏目《我要上春晚》的录制。

  去年开始,央视王牌栏目《我要上春晚》开设了特别板块《直通 春晚》,集结各卫视选手节目的优秀选手争夺三个上春晚的名额。今年,这一活动将继续开展,目前《我要上春晚》也开始了常规节目的录制。知情人士称,本月16日-18日录制的《我要上春晚》节目中,冯小刚将出现在节目录制现场,看来他总导演的身份也已经确定无疑了。

  冯小刚成为首位央视春晚[微博]外聘的总导演。已有30余年历史的央视春晚对于一些观众可能已经没感觉了,而大导演冯小刚的加入也许会给人带来些惊喜和激情,至少一些大片中才能看到的明星有望陪我们吃年夜饭了。但对于一些悲观的观众,就算换来斯皮尔伯格当导演,思路和形式若无变化,春晚仍不过是除夕夜打麻将的背景音罢了。

  期待

  冯小刚来了,赵本山[微博]葛优还会远么?

  伴随着冯小刚被敲定,往年作为春晚营销终极手段能炒上三个月的“赵本山来或不来”的话题如今提前登场。据传正带着弟子进行义演的本山大叔已接受了2014年春晚邀请,年初“小品的舞台上不会有我”的退出宣言言犹在耳,但是这不妨碍春晚向他伸出“橄榄枝”。流水的导演,铁打的本山,每年的春晚,怎么能少了他的话题呢?要知道,单是赵本山上春晚的消息,从夏天就开始炒,可以一直炒到冬天。上不上?跟谁搭档?带哪个徒弟?演什么内容?都是话题啊!

  所以,不管春晚怎么办,本山这个话题,这几年仍是春晚炒作的重头戏。除了赵本山,根据春晚套路,春晚熟脸潘长江[微博]、蔡明[微博]、郭冬临、郭达、冯巩等人依然是春晚邀请的重点人物。记者在网络上看到,对于冯小刚的执导,春晚的老粉丝希望他能发挥面子攻势请回赵本山、黄宏、宋丹丹[微博]等已经宣布不再参加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重量级大咖,而冯小刚的影迷则期待看到他将更多合作过的演员带到这个全民狂欢的舞台,对葛优、姜文、刘德华、王宝强[微博]等能前来搭把手更是浮想联翩。

  质疑

  合程序吗?冯小刚管得住脾气吗?

  从冯小刚的履历来看,他虽然影片众多,却没有多少执导大型晚会的经验。而根据他的身份,不管是统领一帮央视导演还是被其他导演所指挥,看起来都有些奇怪。而且按照惯例,总导演一般都需要递交一份春晚方案来进行竞标,央视在评估每个导演的竞聘方案之后,择优选取一位总导演。而根据冯小刚今年的时间表,他很忙,但若没有经过竞聘又当上总导演却又只能在后期才加入导演组,难免不遭人诟病。

  据报道,半个月前,央视副台长罗明出马邀请冯小刚参与马年春晚总导演工作,央视希望冯小刚把执导喜剧电影的经验发挥到春晚的创作中,使春晚更贴近百姓现实生活、更接地气。冯小刚这个“外人”如果介入其中,势必会对央视春晚的传统风格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与之形成强烈发差的是,春晚总导演这个职位实则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曾两度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袁德照把春晚总导演比喻成“总剧务”,“就是给演员服务的,前面还有十多个人管着呢。所以一个节目能否上春晚,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而冯小刚恰恰是出了名的“坏脾气”,在业界有“冯大炮”之称。他会去质疑他认为不合理的一切,哪怕是自己的老板。不过央视可不是华谊,春晚的重要性更远大过一部电影,大脾气的冯小刚如果真遇上各种条条框框,是和平共处还是分道扬镳?真让人为他捏一把汗。

  困惑

  真能变吗?被春晚同化或改变春晚

  尽管蛇年春晚制造话题和流行语的功力貌似见长,但近年来央视春晚中大 腕不断告假、新面孔难以上位、经典作品缺乏仍是不争的事实,在年轻人中颇受好评的“找力宏”等段子,在父母级的观众看来更是异常费解。春晚,成了网络话语狂欢的平台,却失去了全家同乐的初衷。

  6月8日,中宣部负责人到中央电视台调研春节联欢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春晚,探索新思路、开门办春晚,把春节联欢晚会真正办成全民大联欢。要动员和组织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参加进来,要有海纳百川、浩浩荡荡的气派。”

  冯小刚早期以《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成功贺岁喜剧奠定了观众基础,后又通过《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大题材操作证明了自己对人性的挖掘。比起张艺谋负面新闻缠身,陈凯歌[微博]常有失手,冯小刚的作品虽非全是经典,但大抵保持了稳定的水准,而且他作品中一向坚持的主流价值观还让这台春晚不存在什么三观上的风险。

  不过,冯小刚的民间、草根、幽默,与永远高亢、大气、全景的央视春晚风格并不一致。这让许多观众质疑他的加入能否给春晚带来彻头彻尾的变化。在德云社中百无禁忌的郭德纲[微博],准备数月、预留几手,春晚上的表现仍被网友讽刺为“毫无新意的命题相声”。冯小刚是被春晚同化,还是真能带给观众新的东西言之尚早。

  不过看好冯小刚的观众认为,既然敢于接下这块烫手山芋,素来聪明的冯导就必然已做好万全准备,就像当年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冯小刚与央视的结合是他从“体制外人民艺术家”向“体制内人民艺术家”迈出的一大步。而他作品中无论是煽情还是幽默,其实都颇有尺度,题材无论沉重或轻松,都引人入胜,连数亿投资的大片都拍过,春晚不过是一碟小菜罢了。退一步讲,就算春晚真与观众的期待有落差,敢于为一个词和数以万计网友掐架的冯小刚也不会害怕。

  首战

  《我要上春晚》,冯小刚小试牛刀

  去年,央视春晚借助附属平台《我要上春晚》成功玩了一手漂亮的“借花献佛”,将《中国好声音》等全国多档选秀的热门选手集中收纳于旗下,吸引了无数眼球。据记者了解,这一模式今年很有可能得到冯小刚的继续支持,但是在节目的细节上冯小刚将进行冯氏风格的改良。据悉,冯小刚本人其实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选秀粉,去年在《中国好声音》热播时就曾在微博上力挺过节目中的争议选手徐海星[微博],称“这姑娘是暖心的”,因此今年冯小刚对这拨从电视选秀节目走出来的选手也将格外用心去包装。

  冯导掌勺年夜饭,真心不容易

  不看好的网友占了大多数

  继张艺谋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后,就鲜有知名电影导演投身电视文艺领域。而这次央视广纳人才,冯小刚又放下电影人的清高投身电视,不管结果如何,这样的合作本身就颇具话题性。从牌面上来看,春晚这些年之所以受人诟病,除了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是,春晚已经形成了惯性的“央视风格”。导演都是央视“体制内的人员”,这种近亲繁殖,虽然稳重、平和,但对艺术创新却是一种捆绑。缺乏新鲜血液,缺乏体制外的思想冲击,就很容易陷入僵化保守、自以为是的思维窠臼。作为体制外的导演,冯小刚不一定会遵循央视规矩出牌,反而可能跳出圈子思考问题,这种独特视角、新颖思维,是艺术创新的源头。但个性鲜明的冯导能否适应央视体制内的作品限制,又能否真的在2014年春晚中发挥自身优势,央视与冯小刚到底谁说了算,这些都将成为值得担忧的问题。更有网友指出,光是春晚审查制度就足够烦死我们的大冯导。在诸多评论中,对此次合作不看好的网友占了大多数。看来冯小刚的春晚之路势必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

  冯氏节目单大猜想

  对于冯小刚导演春晚的消息,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冯小刚的冯氏喜剧独具一格。有网友猜测,冯氏春晚同样会体现出他的冷幽默,或将讽刺一些社会现象。但有网友认为春晚需要祥和的气氛,冯小刚将会导一场热热闹闹的春晚,虽然不能免俗,但不会出错,更不会砸冯氏招牌。还有网友认为,冯氏春晚既不会有过分鲜明的个人特色,也不会与往年如出一辙,冯小刚会像拍贺岁电影般,为广大老百姓献上一场新颖但不失温馨的年夜饭。有人预言,“贺岁专业户”冯小刚,这次极有可能要玩一把前所未有的“贺岁档”!坊间更有网友炮制了一份冯小刚春晚节目单,令人想象无限……据《新民晚报》报道,该节目单将今年以来的时事热点与冯小刚的电影作品进行嫁接、互动,如有关纪英男、范悦的小品《没完没了》;有关国足、卡马乔的群口相声《甲方乙方》;有关雷政富、赵红霞的小品《非诚勿扰》[微博];有关全体股民的舞蹈《1942》;有关斯诺[微博]登的杂技《天下无贼》;有关郭敬明[微博]及其粉丝的歌舞《大腕》;有关玉林狗肉节全体食客的歌舞《夜宴》;有关城管与小贩的魔术《不见不散》……此版一出,网友齐赞:“吐血期待!”“绝对火!”

  无论“冯氏春晚”最终能否实现,这种欢乐活跃的气氛不仅让网友们先乐了一把,更让人对“开门办春晚”充满了渴望。央视可能首次将总导演的“权杖”交给台外人士,确实打开了想象,吸引了关注,提振了人气。虽然“节目单”只是一种娱乐想象,但却传递了观众对春晚的求变求新之心,表达了网友对春晚节目贴近现实、针砭时弊的期待。

  传歌颂母亲将会是主题

  可以预见的是,在春晚这样的场合,让冯小刚去充分发挥“讽刺”元素的空间并不大,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自幼父母离异,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冯小刚,首档春晚将牢抓“母亲”这个元素。据了解,冯小刚在自传中这样描述母亲苦难的一生:冯妈妈20岁就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婚后又失去了一个年仅两岁的女儿;35岁时离婚;45岁时身患癌症;47岁患脑血栓,此后长达16年瘫痪在床。冯妈妈这种伟大的母爱精神,始终在潜移默化地激励着冯小刚的人生进取!当年冯小刚在读完中学后,首先投身了军营生活,在北京相关装甲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其实冯小刚并非完全没有晚会导演的经验,通过刻苦努力,冯小刚很快正式踏进北京军区文化单位,随后作为部队文职人员获得提干而具备美术职称和部队军级,参与了大量部队文艺晚会的筹备工作。1984年前后,冯小刚带着军旅风尘转业到地方,经过思考和选择,冯小刚进入北京城建开发总公司的工会,从事文化宣传工作。1985年,他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先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几部当时很有影响的电视剧中任美术设计。后来,冯小刚转行做起了编剧,由于自幼喜爱文学、美术,冯小刚的编剧生涯顺风顺水,也使他一炮而红。《遭遇激情》是他与郑晓龙联合编导的第一部作品,影片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等四项提名,他与王朔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网友留言

  刚哥,别晚节不保!

  智立方的杨石头:你是吐槽小呻吟,他是愤青地道“小刚炮”,谁怕谁!

  墨香舫微博达人:已如中年的女子,本应温润醇香。以冯小刚导演的风格而言,尤擅长女子成长的跨度,所以我担心可能会把春晚的妆化得太浓。

  耿银平:当下,春晚已经不再是一台单纯的“春节文艺晚会”,人们对于春晚的要求,也不仅局限于艺术质量的高下,更多情况,则更注重其中透射出的社会效应、喜剧效应、人文情怀。这种特点恰恰符合冯小刚的艺术风格。他的电影“以平民的视角,表现市民理想,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阶层的心理欲望和消费要求”,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就是一个市民导演”,他的作品在滑稽调侃之外往往不失庄严的思考,所以,冯小刚或许能为春晚带去一丝平民化、喜剧化的气息,也未可知。

  胡国庆:老谋子当了奥运导演,现在老冯也要当春晚导演了,这也是一种转型吗?呵呵!

  神人来人:冯导有多大权力?如果央视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架空冯导、或冯只是挂个名而已,结果还是老样子,又怎么样呢?这就要看具体如何操作了。

  五岳散人:冯老师是段子高手,其实与春晚在理论上高度重合。但问题是冯氏喜剧的下限怎么也是需要一定解读能力的,与央视春晚打算娱乐所有人、重点人群为城乡结合部×××妇女的指导思想不太合拍。

  谭飞[微博]:让冯小刚当春晚导演是害了冯小刚。冯小刚取消不了《难忘今宵》,请不走姜昆,不能让冯巩不说“我想死你们了”,不可能让主旋律民歌不再出现,抵抗不了打招呼递条子领导审查,我劝冯导再考虑考虑,春晚水深,别晚节不保!

  (网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名人声音

  “小刚导”上岗,你怎么看?

  恭维派

  忠祥叔和毕姥爷都说好

  央视首届春晚的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微博]坚决力挺冯小刚来担纲2014年春晚总导演。央视的另一位重量级主持人毕福剑也表支持。毕福剑连声说:“这是好事啊,冯小刚会将电影的新思维带进春晚!”

  赵忠祥又说:“近年来,央视春晚谁导谁挨骂,究其原因,在于现在的观众兴趣多元化。冯小刚是中国优秀的电影导演,他拍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贺岁喜剧电影,深受观众喜爱。如果请小刚来执导一届央视春晚,他一定会给春晚带来新气象。”

  泼冷水派

  前春晚总策划甲丁不看好

  前春晚总策划、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说,选冯小刚,我感觉像是“人之将死,抓个救命稻草”。春晚这么多年,台里一次次循环,已经很难出新。央视的编导已经不知道如何打破原有的模式。但没准来个外人,无意中就打破了。如果办不好,还能以此为由:看啊,大家这么喜欢的导演还是如此,春晚办不好不是央视的问题。况且能给冯小刚多大的发挥空间还很难说,不是给他配了好几个导演吗?没准他就被“架”起来,成“傀儡”了。

  吐槽派

  龚琳娜[微博]借话题骂春晚

  龚琳娜说:“央视春晚已多年没听到好听的歌了。不要说那些歌词空洞、旋律单调的艺术歌曲,就是本该最贴近老百姓的通俗歌曲,有些也味同嚼蜡,听过就忘。”谈到冯小刚,言语中充满了希望:“我个人是坚决支持邀请冯小刚任总导演。这毕竟也是春晚的一次改革。冯小刚执导的电影总喜欢在片头或片尾推一两首原创新歌来,假如冯小刚真的执导说不准真能推出一首春晚经典歌曲来。总之,我个人充满了期待。”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