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首当制作人:不赔钱就好

2013年07月12日16:20  南方都市报
苏有朋[微博]
《非缘勿扰》集聚了苏有朋、谭俊彦、秦岚[微博]等人。

  苏有朋第一次担任制作人并主演的电视剧《非缘勿扰》跻身央视暑期黄金档,近日正在电视剧频道热播。“纯属误打误撞!”日前,苏有朋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前身边那么多明星转当制作人,我一点也不心动!但一旦做了,就不想只是玩票,而是希望能够真正做起来!”由于收视理想,苏有朋笑说他正在攒钱请全剧组出国旅游。 采写:南都记者 吴莎

  A

  为什么换个新身份?

  当制作人始于缘分,林心如[微博]、吴奇隆[微博]、赖水清纷纷支招:“你要注意上头的大方向啊!”

  电视剧名叫《非缘勿扰》,而当制作人这件事,对于苏有朋来说也纯属缘分。“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当制作人,就算身边有那么多明星朋友去当了制作人,我也完全没有心动。”苏有朋向南都记者回忆,他和《非缘勿扰》的缘分始于大约一年前。当时朋友拿着剧本找到他,希望他能担任一些幕后工作。苏有朋笑道,“他吃透我这个人———就喜欢干没干过的事情!我果然就答应了!”

  由于经验尚浅,他开始发动圈内好人缘来帮忙。首先当然是要向有制作人经验的朋友讨教一二。“比如心如啊,吴奇隆啊……开拍前我曾去林心如家里,吃完饭后就一起喝点小酒聊聊当制作人的经验。她和我分享了台湾人在大陆当制作人需要注意的、执行上的小细节,比如要迎合年轻人口味啊,拿到批文的程序啊,还有总局有什么政策啊,她说‘你要注意上头的大方向啊!’真的是要注意,要不然剧拍出来播不了那就死啦!”

  此外,苏有朋找来曾合作过《倚天屠龙记》、《刁蛮公主》的香港导演赖水清。“赖水清是我的老朋友,合作了两部戏都‘大中’(指押宝押中)。合作中,我觉得他能够在这行业做这么多年,真是有道理的———他是一个很神的人。”赖水清对外称赞苏有朋“介入适当”,该管的就管,不该管的就不管。苏有朋笑称,“因为既然花钱请了团队,当然要用到他们的长处,要不然花这个钱干嘛!”

    B

  苏有朋的“制作经”

  挑选剧本:讨巧简单、容易下咽

  在朋友的帮助下,苏有朋自己也摸索出了一套制作经。首先是在剧本的选择上。《非缘勿扰》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聚焦的是都市大龄未婚男女青年的爱情故事。“这个剧本虽然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接到的,但我觉得它正好迎合了现在都市男女婚姻爱情观的问题。我接下来要制作的戏,也会从‘宣传上有诉求点’这个要求出发来选剧本。”苏有朋形容自己理想中的剧本是“讨巧、简单、容易下咽,换句话说就是大家喜欢”。

  “现在看电视的观众女性居多,也有不少年轻人,我希望我拍的剧的观众定位是年轻女性,所以网络小说改编的剧本可能是一个方向。”在《非缘勿扰》中,苏有朋的角色是一个“毒舌男”。他告诉南都记者,其实在原剧本中这个角色完全不“毒舌”。一直到开拍前几天,在他本人的亲自“把关”下才给这个角色重新定位。他表示,此举的出发点也是在于让故事和台词更加吸引观众。

  花钱大方:原则是不赔钱就好

  “大方”是苏有朋作为制作人的另一个关键词。“请演员我从来都不杀价,要多少就给多少!我也不会催促剧组赶戏,超时就超时好了。人总要睡觉的嘛,那就去睡觉,多付一晚房费就是了。”这般慷慨,在惜时如金、日夜赶拍已成常态的电视剧圈可谓另类,但苏有朋并不在意,“不用在意要向投资人交代啊,因为我自己就是小部分的投资人嘛。我只想剧组上上下下都能工作得开心。在赚钱这件事上,我的原则就是不赔钱就好,至于赚多赚少,我不会斤斤计较。”

  细节严苛:服装色调能和韩剧接近

  与对演员的宽松相比,处女座的苏有朋对拍摄中的小细节却相当严格,比如服装就是他不愿掉以轻心的一环。苏有朋透露,在开拍前演员服装早已选好,但开拍后他和导演还是把之前的服装全部给“否”了。

  “因为色调不够明亮,和这部剧的定位不够相符。我们对这部剧的定位还是要接地气、要还原生活,但生活还原到什么程度也是个问题。”苏有朋表示,他觉得风格也不能太写实,拍成《乡村爱情故事》,“哈哈,我当然没有否认那部剧的意思———但我们不是走这样的路线。我还是希望这部剧在服装上能够稍微高于现实,能够引领国内时装剧的潮流。”所以,苏有朋又从国外采购大牌服装,“希望拍出来的色调能和韩剧接近。”

  C

  制作人心态

  自己也有转变,不再执着于挑战自我

  制作《非缘勿扰》,苏有朋也体会到自己身上的巨大转变。他向南都记者坦言,“老实说,这个剧本我原先是不爱的。因为作为演员来讲,我不喜欢走一样的路,不喜欢演和以往重复的角色,所以近年我都是在尝试一些边缘角色,比如挑战《风声》里的白小年那样的角色,但现在我觉得不用太和自己较劲。”如果让以前的自己来挑,他会觉得《非缘勿扰》就是一出都会男女的爱情喜剧,“从剧本、从角色的角度来看我没有那么喜欢。”然而从制作人的角度看,这却是一部相当接地气的剧本。“我突然觉得,也许应该做一些让大家开心,而不是只让苏有朋一个人开心的事。当然,完成这个转换我也花了一段时间。”

  有了第一部的成功,当然会有第二部。苏有朋称,现在已经差不多谈好了版权,是一部尚未出版的小说,“现在就是要快人一步啊!等出版了就抢不到啦!”问到是否会请包括吴奇隆、陈志朋[微博]在内的昔日好友参演,实现另一形式的“小虎队”合体,苏有朋也表示怀有期待,“我当然觉得挺好!尽量努力!”同时他也感慨,“我那些老朋友,奇隆啊,赵薇[微博]啊,现在是一个比一个大腕,一个比一个忙啊……”

  苏有朋曾经许诺,如果收视率理想,就请全剧组去旅游,“既然在央视这个平台播,收视率应该可以达到了,所以我要开始攒钱了。大家现在在投票到底是去马尔代夫还是迪拜,好像比较多人选马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