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季礼的《精忠岳飞》:打造品质剧

2013年07月12日23:52  综艺报

  文/张莉[微博] 

  唐季礼[微博]认为,岳飞题材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具有国际化潜质

  岳侯以上者,次第无人。对岳飞的敬仰之情,唐季礼与朱熹并无二致。

  唐季礼的声名多与成龙[微博]的功夫电影联系在一起,早期有《红番区》《超级警察》《简单任务》,近期有《神话》《十二生肖》等作品。作为《精忠岳飞》的总监制,唐季礼对“岳飞”题材倾注了十多年的心血,从编剧、报审、立项,到定主创、投资、发行、宣传等,无一不亲力亲为。

  7月4日,这部投资将近2亿元的69集电视剧《精忠岳飞》于天津卫视、山东卫视、安徽卫视和浙江卫视[微博]播出。“这是我第一部古装历史正剧。”唐季礼表示,这个题材有难度,但从电视创新的角度,是以类似美剧的方式讲述忠孝节义的故事,“把它当成电影去拍。”

  题材难得 十年不悔

  “审批用了8年时间”,唐季礼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内地荧屏上的历代王侯将相以各种方式被演绎着,而唯独有关岳飞的宋金传奇却是一段空白。“很多人都想拍,但这个题材有难度,我很幸运能够拍成。”唐季礼用了8年时间,闯过岳家后人及岳飞思想研究会、国家民族委员会,以及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小组的三重审核,才得以将岳飞的故事搬上荧屏。

  “岳飞几乎是个完人。他忠孝两全、文武双全,为人清廉不阿、对家庭感情也非常专一负责。”唐季礼对岳飞是“真爱”,他不是简单地崇拜岳飞,而是多年纠结于这个题材,并深入地研究岳飞。1994年拍完《红番区》后,唐季礼就曾向嘉禾公司老板何冠昌提出拍岳飞电影的想法,但何认为岳飞的故事是悲剧,不适合当时的市场,遂搁置。

  期间,唐季礼以电影《红番区》、警察故事系列之《超级警察》《简单任务》,及电视剧《过江龙》成为最早打入好莱坞主流市场的华人导演之一。经历过香港家族式电影拍摄管理方式,又多年浸淫美国好莱坞式大体制影视拍摄技术的他,一直对拍摄岳飞“耿耿于怀”。他认为,岳飞题材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又具有国际化潜质。

  “外国人对中国人有很多误解。中国的影视文化拿什么走出去呢?拿什么文化符号输出呢?”尽管唐季礼的作品进入了好莱坞主流市场,但他认为警察故事是小人物式的英雄,与《蜘蛛侠》《钢铁侠》这些符号式的英雄没什么区别。“没有深刻的内涵和层次。”

  而岳飞则不同,“他身上所体现的‘六义’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最具现实价值和意义的。”岳飞不仅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有着丰富传奇的成长经历和几近完美的人格魅力,同时他的功绩在海外也被广泛传颂。“岳飞的品德,善良、孝顺、忠诚、清廉都是被全世界推崇的。”将岳飞当做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推及海外,是唐季礼对《精忠岳飞》的一大寄望。

  2000年,从美国回国的唐季礼仍旧希望把岳飞搬上大银幕,当时他拍摄《雷霆战警》力捧郭富城[微博],认定郭富城是饰演岳飞的不二人选。然而一拖就是12年,最终黄晓明[微博]取代了郭富城。不过,那一年,唐季礼在中央电视台遇到了岳家后人岳飞思想研究会会长岳朝军,双方一拍即合。

  “一部电影是拍不完的,当时设想拍两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就差不多了。”岳飞的故事是一幅卷帙浩繁、内涵隽永的画卷,“我们很幸运,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材、一个很好的人物。”

  “美剧模式 电影品质”

  2012年北京的冬天,在唐季礼的印象中格外寒冷。每天要到9点半,光线才足够拍摄,下午4点就不得不收工。每天的拍摄时间比预计要少1/3。

  凌晨7点,北京顺义的一片沙地旷野中,白雪皑皑,在黑幕下泛着淡蓝的光,“我通常提前到拍摄场地,只有一辆车一盏灯,四野无人,等了半个小时又半个小时,演职人员才纷纷到场。”他盯着演员们在车辆的高灯下换戏服,心想自己怎么这么没人性,“可是每天少拍4个小时,再不盯着就拍不完了。”

  就这样,唐季礼熬过了最难的头两个月。

  《精忠岳飞》的剧本原稿是由已故台湾知名导演、编剧丁善玺操刀,但唐季礼接手这个项目后,几乎重新编剧,光剧本就写了3年多。“创作剧本是个很复杂的过程,永远在不够时间、不够钱、不够人的情况下创作。在做好性价比的同时,又必须保持艺术品质。”唐季礼希望在创作上能够突破古装历史正剧传统的拍摄方式。从剧本创作开始,就将美国的一套创作手法运用其中。“美剧的方式,通常有一条主线,主线之外有五六条支线,除了主线精彩,其他每条支线也非常好看。”

  美剧是以周播形式存在,国内电视剧一般是连续剧;在投入上,一部美剧和一部电影的投入相差无几,而国内条件还达不到。但是,“岳飞的故事与美剧讲述方式有暗合之处。”唐季礼以岳飞的成长过程为主线,将其事业线、感情线、亲情线上各色人物的成长同步推进。19岁到39岁的20年间,岳飞从一个农民子弟变成大将军,最终被害;宋高宗从最不得宠的王子成为皇帝,直到后来成为谋害岳飞的主谋;秦桧从一个爱国秀才,由反对议和,变成主和派,走到岳飞的对立面;还有岳飞宿敌金兀术,从一名小将历经政治权谋的斗争,成长为掌握重兵的名将。

  “大树主干要清晰、笔直,但枝干要漂亮,且不能抢了主干风头。”唐季礼表示,美剧电影感和节奏感强,也符合岳飞的故事。同时,这部戏卡司阵容大,演员众多,这种编剧技巧也能比较好地协调演员档期,提高拍摄效率。“写剧本任务有三:把故事讲清楚;符合历史、符合现代审美眼光;适当戏剧创作,把众多人物拼在一起。”

  超期、超支似乎是大部头剧作都会碰到的麻烦,《精忠岳飞》也不例外。“拍战争戏,做了1000把刀,一天拍下来,只剩350把。”在经历了天气、演员档期等各种突发状况后,唐季礼预见,AB两组制作,已经无法完成3天一集的拍摄量。于是,他果断增加C组,专门拍摄卖点十足的战争场面,“战争场面多而且大,最大一场需要1000多人”。 增加一组后,剧组成员一下子增加到600多人,唐季礼不由感叹道:“拍《十二生肖》,2.5亿元的投资,剧组才300人。”

  虽然电影作品多一些,但游走于香港、好莱坞和内地影视圈的唐季礼却坚持电影、电视“两手抓、两手硬”。《男才女貌》《壮志雄心》《出水芙蓉》等是他在内地打造的电视剧,“在电视剧中培养的人才,成熟了可放到电影里,而升级电视制作也要用电影的人才。”这次拍《精忠岳飞》,唐季礼就是“用电影的班底做电视剧。”

  此前,以电影品质为指标拍电视剧的导演不乏其人。如上世纪90年代,李仁港的《九阴真经》颇受好评。近期,高希希[微博]的《三国》《楚汉》也致力于表现电影的画质感。而《精忠岳飞》从剧本创作、拍摄手法,到宣传规模、海报、音乐都是以电影的规范来操作。

  “未来电影和电视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这样可以把中国电视剧作水平拔高。到此层级后,我们才能参与国际竞争,今后才有可能拍出像《越狱》《24小时》《指环王》《权力游戏》那样标准的电视剧。这个历程非常重要。”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