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秦桧为“遗臭万年”痛哭流涕

2013年07月30日18:0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精忠岳飞》在播出的过程中尽管引来了外界不断的质疑声,但其有一点突破是有目共睹的:历史上已经被定型的十恶不赦的秦桧形象不再脸谱化,而是尽量还原了其血肉。

  在该剧中扮演秦桧的是香港演员罗嘉良[微博],作为一个资深演员,罗嘉良出演的秦桧没有传统古装港剧中那种过多的戏说成分,而是把这个人物形象演绎出了立体的历史感,

  罗嘉良说:“秦桧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秦桧年轻时靠寒窗苦读科举功名,才踏上了飞黄腾达之路。秦桧不是天生的懦夫和投降派,在靖康之难前他主战,但他曾经落到金国手里,随时可能被杀掉。在这种环境下,秦桧的心理有了变化。后来回宋国当上丞相,权欲膨胀,才变成一代奸相。”

  确实,历史上的秦桧是曾因为极力进谏反对割地求饶,由此才被朝廷重视。然而让金人俘虏的经历让他承担起了金国和南宋之间交流的任务,成为了两大统治集团之间沟通的桥梁。再加上罗嘉良颇为大气地演绎,让读书人秦桧身上的那股子书卷气跃然屏幕之上,给整个剧集带来了一抹创新的意味。

  除此之外,当进入全剧的高潮——秦桧在风波亭以“莫须有”的罪名逼死岳飞时,他也是涕泗横流,直言岳飞会“流芳百世”而自己将“遗臭万年”。作为一个学习儒家传统思想成长起来的读书人,秦桧当然清楚自己这么做的后果,他当然害怕被世人世代的唾弃,但皇帝的心思他比谁都清楚,岳飞的功高震主,已让龙榻之上的皇帝不能安眠,所以与其说逼死岳飞的是秦桧,还不是说是岳飞一直心心念念的大宋皇帝。

  有了这层认知,就会发现,秦桧作为一个千古罪人,他逼死岳飞的真相除了个人对权力的欲望,还有他作为人臣的无奈,而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罗嘉良将这样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演绎得淋漓尽致。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晓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