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雷剧出新招 吐槽成为“逆营销”手段

2013年08月02日15:33  四川在线 微博
《精忠岳飞》(观剧)出现穿帮 《精忠岳飞》(观剧)出现穿帮

  今年暑期荧屏很热闹,顶着减压“神剧”头衔的《新洛神》、《天天有喜》等剧在各大卫视开辟出新一轮战场。有趣的是,尽管“雷声”震天响,却赢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天天有喜》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最近更升至4.66%,占市场份额13.02%,领跑全国收视市场。业内人士坦言,“吐槽”已成为了一种“逆营销”手段,不怕骂,就怕没人看。

  雷点

  剧情穿越 《精忠岳飞》惊现英文文身

  今年的雷剧大多都爱穿越。例如近期热播的《天天有喜》就很“混搭”,掺杂了韩剧《浪漫满屋》里签订结婚契约的情节,还有《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现真身吓跑许仙喊分手的故事,甚至还有《神雕侠侣》(内地版 古天乐版 刘德华版)里杨过和小龙女冰室疗伤等桥段,而且“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给力”、“hold住”这样的现代歌曲或者网络语言在剧中层出不穷;《精忠岳飞》中,英文穿越——金兀术肩头的英文文身,钱粮错误——5两银子买只鸡,军事乌龙——岳飞北伐地图惊现“四野战区”字样,更是激发了网友“找茬儿”的热情。

  恋情虐心 《新洛神》曹操父子四角恋

  这些雷剧中的情感线也是雷点的集中爆发区。《天天有喜》以民间传说为基础,讲述了武财神转世之人刘枫与妖界九尾狐白大王的小女儿白梅瑛“人妖恋”的故事,这还不够,剧情中还加入婆媳大战、怀孕、小三插曲等戏码,于是神话故事里硬是散发出了孔雀女与凤凰男的味儿。

  同为神剧,《新洛神》拥有一集就能把人看傻的神奇功效。其中,最被吐槽的是曹操与儿子曹丕、曹植爱上同一个女人(甄宓)的狗血戏码。此外,歌姬郭笑爱曹丕,曹丕爱甄宓,甄宓爱曹植……本是一部历史剧,却硬是加入四角虐恋、叔嫂恋、婚外恋……活活拍成了言情偶像剧。

  收视率攀升 《天天有喜》夺收视率之冠

  无论怎么雷,最后拼的还是一个收视率。如果你认为一直被诟病的雷剧没人看,那就错了。此前,电影《富春山居图》是个极好的例子——虽然恶评如潮,但票房轻松过亿。这一规律,放在电视荧幕上同样凑效——大型古装电视剧《天天有喜》收视率节节攀升,稳坐央视索福瑞全国网和CSM46城收视率的冠军宝座。最近更升至4.66%,占市场份额13.02%。

  放眼望去,近几年《回家的诱惑》、《活佛济公》等又雷又热的电视剧,似乎足以证明这一点,而有的电视剧制作方更是拿捏到了观众这样的心理,故意制造雷点,骂得越凶越好,只要票房和收视不差就行。对于越雷越火的影视剧现状,业内人士分析,如今吐槽已变身“逆营销”,不怕骂,就怕没人看。

  追问

  雷剧为何会火?

  早在2009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 “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其中提到,个别剧目在没有历史依据的前提下,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误读传统文化,对于这类题材,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对存在问题的剧目不予备案。但通知发出了4年之久,却似乎没有阻止神剧和雷剧继续火下去。

  暑期档的收视特性

  其实,神话剧创下高收视早有先例,据不完全统计,《西游记》近30年来已重播超2000次,《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也有近千次的重播率。近两年,《步步惊心》(观剧)、《甄嬛传》也跻身“神剧”行列,短短几年重播不下百次。业内人士炮轰“特供神剧”现象,但也有人说,神剧大行其道,是由暑期档的收视特性决定的。

  浙江卫视总编室分管品牌宣传的沈娅鑫此前在受访时表示,“暑期档与日常收视群体的主要变化就在于青少年群体的加入。这一受众群体的特点是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对‘无厘头’有更强的包容度和欣赏趋势。”《天天有喜》主演陈浩民(微博)在谈及该剧的目标受众时也大方承认是拍给“4岁以上10岁以下的孩子”看的。可以说,该剧是担起“暑期保姆”的职责,代替家长陪伴放假在家的小朋友。

  或与播出平台有关

  近日,编剧宁财神操刀的《龙门镖局》(观剧)开播,他坚决表示要与“雷剧”划清界限。在宁财神看来,不符合生活逻辑、戏剧逻辑、给人带来不舒服生理反应的剧都属于雷剧范畴。宁财神坦承,自己是粗略地看过几集所谓的“雷剧”,于是得出结论——自己写不了这一类型的电视剧,并说:“那是需要‘素质’的。”

  对于雷剧为何这么火?宁财神表示无法理解,他猜测这或许与播出平台的优势分不开,“《天天有喜》如果在贵州、陕西收视也那么火,那才是真火,湖南卫视播什么剧都能火。”

  受拍摄的题材限制

  前段时间,荧屏被“抗日神剧”占领,广电总局为此给出了调整意见,这让市场结构发生了改变。《天天有喜》出品方总经理陈奕文表示,就是瞄准了神话剧的想象空间以及物以稀为贵的市场价值,才推出了《天天有喜》,在暑期档避开了同时段历史题材及偶像题材的大剧。

  编剧王珂直言,当下国内的雷剧是“弱智一样的雷”,有的编剧只是要求跟别人不一样就可以,此外,也是因为“有很多题材的剧不能拍”。谈及如何在“雷剧”横行的市场走出不一样的路,王珂认为先要放开限制,第二要建立完整的电视剧等级评价。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周琴实习生张钟予

  声音

  购剧方:

  除收视率外还要考虑艺术水准

  雷剧在荧屏开花,有网友不免质疑,电视台购剧时的“节操”在哪儿?昨日,某卫视购剧部工作人员坦言,雷剧确实能带来一定收视率,“我们选片子除了收视率之外,还要考量艺术水准。”谈及雷剧盛行,该工作人员表示,“雷剧就是希望博眼球,抢收视,这只是暂时现象,但是作为媒体,还是要把握主流的导向,寻找既通俗又符合观众口味的电视剧来引导观众。”湖南卫视电视剧宣传人员也告诉记者,电视剧并不是“越雷越好”,也并不是剧中出现一些网络词汇或搞笑桥段就要把它定位为雷剧。对于购剧是否会偏向于雷剧时,工作人员也表示购剧还是以贴近当下社会主流价值观、主流观众群体的喜好为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