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咏仪:演了20年戏更随心所欲

2013年08月08日16:15  南方日报
袁咏仪领衔《龙门镖局》。 袁咏仪领衔《龙门镖局》。
袁咏仪老公与儿子。 袁咏仪老公与儿子。

  最近网上最流行的话是什么?当然是“一刀斩到你桃花开!”而且得用广东话来说。由于宁财神[微博]的新剧《龙门镖局》在四大卫视的热播,几乎每一集都会出现的这句话让很多人都忍俊不禁,走红程度直逼《疯狂的石头》中那句“我顶你个肺”。    制造这句经典台词的是袁咏仪[微博],昔日的香港小姐、两届香港金像奖影后。在《龙门镖局》中扮演一个“家里混黑社会”的前老板娘盛秋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她2006年以来为数不多的作品。因为儿子张慕童出生之后,事业已经是她的“副业”了,她的主要精力是在家庭,接演这部内地喜剧,只是兴趣而已。

  戏内●失败的购物狂

  现在的表演更舒服了

  南方日报:这次接下《龙门镖局》是出于什么考虑?据说你一开始并没有想接,后来知道是宁财神的戏才去接的?

  袁咏仪:我儿子差不多7岁了,所以我现在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去对付他。他应该要学下怎么独立,而且又考到一个蛮好的学校,所以我就觉得自己可以放松一点,是时候找回兴趣啦,于是跟经纪人说我可以继续拍戏了。但那时候担心很久没拍内地的戏,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习惯。

  去年春节时,经纪人跟我说刚好在谈一个喜剧,问我有没有兴趣。我看了下剧本,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后来听说宁财神知道后也很惊讶,就开始谈合作了。我很久没离开香港这么久去拍戏,我不想接一些比较累的戏,看完剧本觉得里面工作量不会很多,比较轻松。太久没拍戏,立刻要进入状态对我来说我也不知道要怎样,试一下,还好,没接错。

  南方日报:盛秋月这个角色是个购物狂,按照设定应该是个败家娘们儿,你跟这个角色有什么共同点么?

  袁咏仪:我以前是购物狂,还没当妈妈前还蛮喜欢购物的,当了妈妈后就谨慎一点。其他性格有一点像,就是讲义气。有时候我也会帮错人。很多人都说我喜欢帮人出头,但有时候很不理智,会得罪人,做错事。我演起来很舒服,不用装,很自如,不用想太多,说错对白也是理所当然的那种。可能宁财神把我本身性格也放进去了。

  南方日报:戏里你有一句台词,现在已经很流行了。“一刀斩到你桃花开”,这是你自己设计的还是宁财神写的?

  袁咏仪:财神写的。他让我用广东话说,因为剧本说我是广东顺德来的嘛,所以我一骂人的时候我就说广东话。我没想到他对广东话那么厉害的,在剧本里也真的是在写广东话。我在这个戏还学了好多好玩的话,比如“打酱油”。

  南方日报:《龙门镖局》是部内地喜剧,笑点你能理解吗?

  袁咏仪:能。这部剧对白很好玩,有时候很多人问我说普通话你能明白吗?我觉得跟普通话没有关系,也不是非要说出来才能明白。因为在拍的时候我们跟其他演员已经熟了,当角色在发抖或者怎么,我想着那个样子看剧本就会笑出来。虽然很多剧本需要现场改动、演员改动,但它没有,它很连贯。

  南方日报:你觉得这种《武林外传》式的喜剧方式和香港的无厘头,差别有多大?

  袁咏仪:坦白说,我对《武林外传》的印象也不是特别深,因为我不想影响到我拍《龙门镖局》的感觉,所以我只是看一下大概的情况。反而在拍《龙门镖局》的时候,剧本好像看起来是很无厘头的,其实每一集都在讲一个事情,会讲一个我们身边或者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虽然可能到后面没结果,但是也跟香港的不一样,我觉得这是编剧的功力。

  南方日报:大家都说你是天才型的演员,才出道就获得了多个影后,到今天已经20年了,你觉得现在算是个什么状态,相对天赋来说?

  袁咏仪:现在更舒服了,更随心所欲了。可能以前演戏的时候会在心里先计算下,有时候会怕自己演得不好。现在反而是靠直觉吧。相信自己的直觉,不要算,算出来不一定好看。现在很多时候到了现场,我就立刻在房间里坐下,看剧本也好,感受一下这个环境,有什么可以用的,有什么可以让你更丰富的,这个我觉得让自己多听了多看了,这些东西都是帮你去更顺心的去表演。

  戏外●成功的贤妻良母

  家里俩男人,都要让他们明事理

  南方日报:张智霖[微博]最近在《冲上云霄2》里的表演也不错,又火了一把。你们俩结婚这么多年,也算是圈里的模范夫妻了,在香港这种狗仔绯闻漫天飞的地方,你们怎么做到互相信任的?

  袁咏仪:主要是拿捏好分寸就行了。我老公以前很好心。从前他跟一个女明星拍戏,有个场景是斜坡的那种,他怕那个女明星滚下去,就帮那个女明星提了很多包之类的。一周后,别人打电话给我说,那个女明星说你男朋友对她有意思,我说为什么?朋友说因为你男朋友帮她提包。但张智霖回来也没跟我说这个事,他可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帮忙而已。当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帮她,他说他一个男人,看到一个女生都这样了还不帮忙,那他还是男人吗?我说好,你有你的道理,但你的这个行为会让别人误会,这个世界有很多这种女人,别人多看她一眼她就觉得你喜欢他。如果你在意我,你喜欢我,如果你没有这个意思你就不要让人家误会。张智霖说那怎么办,我说就不要太热情。这个事之后,不能说他不帮人,只是他意识到了跟人相处的分寸。

  南方日报:现在你们俩都在拍戏,但据说你更想把重心放在儿子身上。

  袁咏仪:当然,我的儿子就是我最好的代表作,最好的一个奖。但一个人不能没有兴趣,也不能没有工作。以前工作就是工作,现在工作变成了我的副业。我觉得跟小孩一起生活的感觉很奇妙,当你看到他踏出自己的每一步,有了自己的生活,然后长大又是个善良的人,这种感觉比你得奖更重要、更宝贵。看到小孩成长时那种满足感,和我心里面的兴奋、开心,都比得奖好太多。

  南方日报:有儿子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袁咏仪:当你真的有个家庭了,你要担起责任。比如说以前还没结婚,但还没小孩时我还是照常工作,也不跟老公说。但当你有小孩后就会考虑很多事情,要分配时间啊,可能以前拍戏3个月不回香港,但我现在接戏第一个条件就是每个月一定要回香港,你不能接受我就不拍了。所以现在变化就是所有事情都要围绕家庭,都是关于责任的,我很愿意去负这个责任。

  南方日报:你平常怎么培养儿子?

  袁咏仪:男生嘛,一定要让他明白事情,让他负责任。所以我对他要求很严格。比如我排好了,周一到周五儿子要做什么,我老公有时候说想带他去玩,儿子问我能取消原来安排吗,我说不行,因为妈妈的责任是工作,你的责任是学习。不能因为你想游泳就取消了,这是你的责任,一定要去做。我也让他学会生活自理,有时候比如说去超市买东西,我都会跟他说你需要买什么;或者去看一下我们冰柜里缺了什么。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

  南方日报:会用反面教育的形式吗?

  袁咏仪:我儿子对阳光过敏,所以一定要涂防晒。每次帮他涂他就很生气,我就用了一个方法就是让他吃点苦。第一天晚上,他跑来说痒,妈妈帮我涂点芦荟吧。我说涂芦荟会疼哦,不舒服的,儿子居然说:我忍吧。等到第二天,我再说涂防晒吧,他就同意了。所以,我就让他经过这种反叛的过程,他就会听我的。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