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推拿》回归荧屏 演盲人露破绽

2013年08月18日16:57  北京晚报
濮存昕 濮存昕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由康洪雷执导,濮存昕、张国强、李菁菁主演的电视剧《推拿》正在CCTV-1热播。该剧改编自毕飞宇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是首部描写盲人群体的电视剧。久未在电视荧屏亮相的濮存昕出演推拿院老板沙复明,不过,第一集就被网友挑出了破绽。  

  “难!”是《推拿》全剧主创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如何让明眼人演盲人,难!如何表现盲人心中的世界,更难!于是,体验生活成了每位演员的必修课,先是在盲人学校体会盲人的生活,后来又专门去学习了盲人按摩。剧中,濮存昕扮演盲人按摩师沙复明,他认为,盲人最大的障碍不是看不见,而是承担了太多的尊严。昨晚播出的第一集中,濮存昕的表演被网友指出小破绽,剧情中他因为听到呼救声,带着徒弟在路上疾奔,在体态上也模仿盲人,但有网友指出,濮存昕一边跑一边张着嘴巴,这是普通人闭上眼后的反应。因为普通人在失去视觉感官后,会下意识地张开嘴巴,发动其他感官,但盲人习惯了黑暗世界,他们不会有这种反应。但从另一方面看,濮存昕在表演时虽然戴着黑色墨镜,但同样保持闭眼,以体会盲人的真实感受。

  剧中饰演盲人按摩师孔佳玉的刘威葳透露,为了让演员接近盲人的状态,剧组从美国进口了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十分昂贵,它的特点是演员戴上后什么都看不见。刘威葳说:“第一场戏时,我连镜头在哪都找不到。”《士兵突击》中的七连长张国强在《推拿》前两集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完全颠覆了以往的硬汉形象,梳起了“油光锃亮”的大背头,展现一种老板范儿,还得说一口流利的南京话,他说:“我天天拿着电脑放南京人说话的视频,去听、去看、去感受。我要强行灌输他们说话的语气语调的意识。”张国强同样饰演一位盲人按摩师,外表随和,骨子里坚守着高傲的尊严,这位东北硬汉通过形象和口音的变化,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几乎忘了他从前的角色。J18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