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洪雷拍《推拿》留遗憾 3D特效失败

2013年08月21日11:1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刘威葳和张国强 刘威葳和张国强
《推拿》阵容都是实力派 《推拿》阵容都是实力派

  2011年,毕飞宇的小说《推拿》在茅盾文学奖五轮票选中,五次名列前茅,最终摘得文学界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这部以盲人群体为主角的作品,细腻呈现了盲人推拿师的生活百态,震撼人心。今年,导演康洪雷[微博]和编剧陈枰将这部小说搬上了电视荧屏,还请到了久违的濮存昕[微博]饰演盲人按摩院“掌门人”一角。对康洪雷这样一位导演来说,必须准确把握《推拿》的艺术性高于商业性,才能体现出他内心对物质和精神世界平等的呼唤,于是这部诚意之作迎难而上。

  >>>>>>点击为《推拿》打分

  改编剧本

  编织了复杂的人物关系网

  记者:作家毕飞宇的《推拿》这个小说做成电视剧挺难的,为什么你要做这个题材的戏?什么地方打动了你?

  康洪雷:最难的是,我们不了解这个群体,很多事情要重新去体验。要说这个小说最打动我的,我觉得是人物写得特别好,入木三分。《推拿》有丰满的人物,而且有很好的人物关系,唯独不像现在电视剧剧本的没有故事。

  记者:在改编的过程中,编剧做了哪些更改?好像加了很多线索在里面,观众会不会感觉很复杂?

  康洪雷:首先这是一个好小说,还获了茅盾文学奖。其次,编剧的力量,我觉得陈枰老师对这个戏的改编是非常了不起的,从无到有,包括一些人物的设置,像是崔云就是新加进来的人物。

  记者:在毕飞宇的原著小说和陈枰改编过后的剧本中,你觉得最想传递给观众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群体?

  康洪雷:小说所有的人物关系,用推拿院固有的形式,来延伸开一个无限宽广的人间百态的故事和生活。通过这样一个生活,这群人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工作,他们的情爱,他们的家庭关系,以及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展开一篇我们熟知,又发现很多地方很陌生的故事。我通过这个戏,认识了既熟悉,又陌生的群体,让我更加明白,我们生活有很多形式,不是只有你我一种形式,有很多形式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必须要用一视同仁的态度,相互学习,相互搀扶,相互前进。传递理念 找到所有人共有的尊严

  记者:你的这种态度,如何体现在你的电视作品中?

  康洪雷:拍戏的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这种平等,找到所有人共有的尊严,因为平等就会带来尊严。我们的戏就是要表达找到平等和尊严。

  记者:其实《推拿》是一部很励志的作品,拍这样的作品出来,肯定是要传播正能量的。你怎么把握这一点?

  康洪雷:正能量我不敢说,这个戏让我魂牵梦绕,也始终让我绕不过去。我必须要以我熟悉的方式表达出来,拍摄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为此我会伤害很多人的心,从最早的编剧,到合作者,到后期人员,我后期人员很多几乎崩溃,剪辑师、录音师,我一点都不夸张,得罪了很多人,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懂了才能绕到下一个情节当中去。

  记者:这部戏拍完自己有什么收获?

  康洪雷:通过这个戏,我现在最爱走的路就是那个盲道。因为4年前看完小说,我在想到底做什么,我会除了到推拿院体验生活,我更多的是到盲道上去走,然后我突然悟到了,四个字,安全踏实。这就是我这个戏要告诉给观众的道理,这跟商业不商业其实没什么太大的关系。拍摄幕后 3D特效遗憾被砍掉

  记者:《推拿》请到了多年不拍电视剧的濮存昕,你怎么考虑的?

  康洪雷:我们《推拿》特别有幸请到了濮存昕老师,因为濮老师是我一个特别渴望近距离跟他一块工作的人,在我眼里就是一个艺术家。他的儒雅、宽容,他身上散发着一种在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气质,在戏里沙复明就应该是这样的人。

  记者:据说之前你曾打算用电视特效来表达盲人想象中的效果,但是这一部分我们最后为什么没看到?

  康洪雷:我特别想展示一种盲人,创造出一种盲人的世界。如果我是用七色来还原我们的生活,容我想象盲人是十四色的色彩,否则不会看到他笑的那种灿烂,笑的那种无邪。可是这种具体表达,其实真的很遗憾,后来我把我戏里盲人所有的精神世界全部拿掉,因为我们的3D做得不够好,很遗憾这一段没有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大揭秘

  “青白眼眸”归功于外国“美瞳”

  张国强[微博]在剧中刚出场时戴着一副墨镜,但在他回到家中取下墨镜时,他和演员刘威葳[微博]饰演的这对情侣眼球都是青白色,就与现实生活中的盲人一样。张国强透露,这是戴了一种隐形眼镜,在国外定制的,1万元一副,张国强表示,“这个眼镜的白色还会随着时间推移变浅,证明它在慢慢磨损。和女孩子戴的美瞳还不一样,它和眼球差不多大,覆盖到了眼白,非常大。”

  小意外

  刘威葳成“抢戏王”

  情感大戏《推拿》在央视一套播出不到一周就取得了全国第二的收视率,而不少观众也表示,刘威葳在《推拿》中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众多实力派加盟的群戏,刘威葳饰演的盲女孔佳玉一出场就备受瞩目,无论是落落大方的装束,还是直率坚强的个性都让观众连连称赞,戏份不多,却场场出彩,力压群雄,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