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聚焦盲人 张国强:摸着演太假

2013年08月22日12: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由康洪雷[微博]导演,濮存昕[微博]、张国强[微博]主演的《推拿》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活群体,口碑和收视双赢。

  不过,也有不少观众称剧情看得很压抑,“为何不能表现得轻松一些?”导演康洪雷回应,“电视剧是想让人在人世间那很多不如意当中,看到一丝希望。”

  康洪雷回应“剧情压抑”

  “在不如意中看到希望”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获2011年茅盾文学奖,康洪雷接触到这个项目时,每天要用10几个小时想这部剧,假想着人物的形象,一天给编剧打一个电话,搞得爱人抗议说你能不能歇一会。“在这部戏里会有很多关于生命的命题,关于生存的命题,关于与人相处的命题,关于谁是病人的命题。所以想的时候我会浑身战栗,我觉得它可以作为一个电视剧的形式来体现是一个多么奇妙而富有挑战的事情。”

  不过就是这样“生命的命题”被观众称看得有点“压抑”,《推拿》播出之后,有网友对推拿师们一边推拿一边诉苦的做派有些受不了:“很不错的题材,很不错的演员,为何不能拍得轻松一点?”也有网友表示理解:“我感觉有诉苦,也有希望,人内心是什么,就能看到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你没有看到希望的部分?”

  康洪雷回应,“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士兵突击》再到《推拿》,我每次都是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和伤感。艺术没有对错,你那双眼睛能不能从看到人世间那很多不如意当中,看到一丝希望,看到人和人还尚存的单纯美好的东西?”

  濮存昕回应穿帮

  最难的是表演盲人的心态

  盲人并不好演绎,第一集中濮存昕就被网友“鸡蛋里挑了骨头”,剧情中他因为听到呼救声,带着徒弟在路上疾奔,有网友指出,濮存昕一边跑一边张着嘴巴,这是普通人闭上眼后的反应,但盲人习惯了黑暗世界,他们不会有这种反应。但观众也赞濮存昕敬业,“即便戴着墨镜,也保持闭着眼睛。”濮存昕承认演盲人太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

  濮存昕认为最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

  张国强回应“谈情”

  以掌传情感动观众

  这部剧中张国强一个东北汉子,硬生生转型成南京小老板,而且他也被赞演得最像。

  张国强在剧中和刘威葳[微博]扮演的盲人推拿师孔佳玉的感情戏是大看点,盲人之间如何谈情也是一个全新的表达方式,他们发明了“推拿暗语”,一掌一掌,以掌传情。这是否有真实性?

  张国强称,“盲人的爱情是静的,但是他们的交流无时无刻都存在着。有时候我们看到动物静静地,比如鸳鸯在河是静静地游荡,你敢说它们没交流吗?它们没思维吗?它们只是交流方式不一样罢了。”

  张国强和剧中所有主创都付出了很多,去体验生活、学推拿推得手发抖。有观众称推拿院的师傅们演得有些不像盲人,动作太娴熟、走路都不用摸的。张国强解释,“我现在看见这些摸着演盲人的就想骂,其实真正与他们接触了你就会知道,这太假了,他们已经适应了这个世界,其实很熟悉的。盲人有适应黑暗的绝技。”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