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感谢马伊琍付出:一年多没往家里搬钱

2013年08月26日13:15  信息时报
文章昨日在上海多次隔空向马伊琍示爱
文章、马伊琍和小演员朱佳煜在剧中饰演一家三口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蔡慕嘉) 文章[微博]和马伊琍[微博]的婚姻因为女比男大8岁而不被看好,不过昨日文章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小爸爸》发布会上,多次隔空示爱,感谢马伊琍的付出。首执导筒的文章表示为了《小爸爸》,自己忙得又累又烦,还“一年多没往家里搬钱”。而在剧中兼任主演和制片人的马伊琍昨日则因身体不适缺席,文章现场大赞妻子全心全意帮他,坦言“马伊琍为这戏折磨得够呛”。

  《小爸爸》即将于9月2日登陆东方卫视。昨日,文章携总监制滕华涛、主演朱佳煜、王耀庆、张子萱等人亮相上海,为开播宣传造势。虽然自评合格,但文章还是担心“没人看”,至于收视率表现好的话,文章将有何表示?他则说:“我没什么好回馈给大家的。我的身体,B面已经有了(此前文章为马伊琍主演电视剧《风和日丽》晒背部裸泳照),A面大家估计也不想看吧。”

  编剧 故事是和马伊琍在卫生间聊出来

  《小爸爸》讲述的是一个生长在美国的男孩回国寻找爸爸的故事,涵盖中美文化差异、涉及未婚妈妈与跨国官司等新潮话题,充分展现了80后小爸爸的苦与乐。昨日首次曝光超长片花,文章饰演的于果本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但因为一个“海归儿子”一切都改变了,他逐渐接受“超级奶爸”的新身份。

  回归现实生活,文章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80后小爸爸,不过他直言剧中的小爸爸并非以他为原型,“跟我生活中一点关系都没有。(和孩子)的相处方式、教育方式完全不同。”讲起创作《小爸爸》的灵感,文章表示父亲的身份的确给他提供了不少想法,他透露一开始本来想写剧本给马伊琍,最后将主角写成完全以马伊琍为原型的妈妈,为避免说教,又改写爸爸,“因为我每天身边接触都是靠谱的妈妈,不如写不靠谱的爸爸,好像有点意思。”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文章又开始琢磨故事结构,“每天等女儿睡着了之后,想到点什么就开始拉着马伊琍在卫生间里面聊。一开始她会觉得这个故事蛮吸引人的,于是就有了初步的构思,开始写剧本。”

  直至去年,文章重遇了自己在戏剧学院的师兄和师姐,他也把他们邀请到剧组里,一起完成这个剧本。

  导演 马伊琍帮忙找演员还要被折磨

  第一次当导演,文章自评还算“合格”,但“第一次多多少少有一些经验的问题”。他希望《小爸爸》播出后,观众先看作品,再去评判导演成不成功。为了《小爸爸》的筹备、拍摄,文章也坦言自己“一年多没往家里搬钱”,并现场呼吁导演赶快来找他拍戏。不过马伊琍不仅对文章没有付生活费无怨言,而且在剧中担纲主演又兼任制片人,文章也坦言角色对她来讲发挥空间不大,“纯粹是来帮我的”。

  此外,马伊琍还帮助文章找演员。文章表示找饰演他的儿子夏天的小演员是过程最为曲折的,最终找到朱佳煜,文章说还要归功于马伊琍,“看了将近一千个小孩,全世界撒网。一开始比较纠结这件事情,找了很多,但都不行。有一天马伊琍说《风和日丽》那个小孩不错,然后就请他飞到北京试了一下戏,这孩子还挺有灵性的。因为角色对英文要求比较高,也让他回去练练英文。”

  虽然帮了文章这么多,但马伊琍在片场却没有获得任何优待。文章昨日还自曝开机第一天就给了马伊琍等演员一个“下马威”,“第一个镜头不是拍一些很有内容很重要的戏份,拍马伊琍、王耀庆还有朱佳煜三人爬长城的画面,从低往高处拍。爬完之后他们都气喘吁吁了。”问到文章这一幕是一次过,还是拍了几次?文章得意地笑了笑,“爬了两三次吧。”

  文章在片场最关心的演员是小演员朱佳煜,虽然让小孩演哭戏最不容易,不过文章自有妙招,“这个小孩在现场,我只要一严肃,他还是会比较怕。虽然我跟全剧组说大家都必须哄着他,让他开心,让他好好演戏。但我自己不是时时刻刻哄着他。比如如果待会拍的是哭戏,我会三五分钟这样(做板脸的样子),他会很害怕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虽然有绝招,但文章还是免不了要费心一遍遍指导小演员,“必须有耐心去陪他一遍遍地练。但有时想到要让孩子来做这些事情,说哭就哭,挺残酷的。很怕这样毁了一个小孩的梦想,原本很热爱,拍完这部戏之后就不想再拍了。”

  除了小演员,仔细看看《小爸爸》的阵容,会发现当中有不少熟面孔,都是跟文章夫妇有过合作的演员。文章现场也毫不讳认,“第一次,当然要拉身边的熟人一起合作。再说有滕导在也比较安心。”谈到演员们的薪酬,文章也透露,“都是预算内的薪水,因为我是第一次(当导演),所以他们都给了折扣。客串的演员都没有拿薪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