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新剧自导自演 马伊琍相助底气十足

2013年08月26日14:41  天天新报
文章

  还是穿着那件已在很多个颁奖场合穿过的绿色西装,一坐下就能清楚看到脚踝上“马伊琍[微博]”三个古字纹身,这是文章[微博]对爱妻马伊琍永恒的承诺。他首部导演作品《小爸爸》即将在四大卫视以及网上同步首播,在昨天东方卫视开播典礼上,制片人马伊琍由于身体不适没到现场,首次当导演的文章则在采访中始终透露着对爱妻的浓浓爱意和信任,坦言因为有太太的鼎力相助,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才有了十足的底气。

  记者:怎么会想到“小爸爸”这个题材,是不是因为生活中的你自己本身是个“小爸爸”?

  文章:想到这个故事大约是三年前,我女儿那个时候大约一岁半,想做一个这样的题材跟我本身是父亲的身份有关,写这样一个不靠谱的小爸爸也是因为想和马伊琍这样靠谱的妈妈形成鲜明对比。但剧中我演的于果”这个人物,他的不靠谱和他教育孩子的方式,跟生活中的我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都说导演和制片人是“死对头”,为什么当导演的第一部戏会让马伊琍来做制片人,“李三妹”这个角色是为马伊琍量身定做的吗?

  文章:其实那个角色给她发挥的空间并不大,她来完全是为了帮我。因为我第一次(做导演)嘛,很容易就成为“杀手”,所以太太来帮我,我心里才会有底。她能帮我权衡很多东西,就是“杀熟”。她其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制片人,在工作中,她经常会盯着工作人员的盒饭啊、工作条件啊、去制片部门提醒给大家加暖气、加火炉,包括大冬天的,给大家加餐车,她会考虑很多,因为她毕竟是演员出身,她希望能给所有的工作人员制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记者:前两集马伊琍扮演的李三妹和你演的于果一直在吵架,但平时观众对你俩的印象都是非常甜蜜恩爱的一对,这样设计角色怕不怕观众会出戏?

  文章:不会啊,很多情侣档不都是这样的吗?不过第一次坐在监视器前看马伊琍演戏的时候,我心里的确小晃了一下,然后我必须迅速转换身份。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马伊琍不断给我惊喜,她比我操心更多,我只要坐到监视器前就可以了,而马伊琍不但要演女一号,还要做制片人,收工后还要带孩子。后来我一个人在北京做《小爸爸》后期时,她一走,从家里那个灰尘就可以看出我活得多狼狈,所以拍这个戏我离不开她,她才是这部剧的定心丸。

  记者:你会对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打多少分,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文章:分数是观众打的,不是我打的。但我希望观众先看作品,再来评价我导演是否做得成功。遗憾每个导演都会有,成片出来后,与自己之前想的不太一样,其实在每一个阶段想要完成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开机前有个设想,觉得应该是什么样,开机后才会发现“噢原来它是这样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发现,它离我想要的那个东西还是有一些偏差的。但到今天为止,我做完成片,我可以肯定地说它是一个让我非常激动的一个东西,有遗憾但可能观众看不出来,是与我自己对作品的追求和要求有关。

  记者:做过演员、编剧了,也自己成功导过电视剧了,有没有想过导一部电影?

  文章:不太敢,因为我属于那种对制片方特别不负责任的导演,票房不好、或赚不到钱,我会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人家,现在这个电影市场动辄好几个亿,现在不过亿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但过亿多难啊。电视剧挺好的,有一个靠谱的、娘家的电视台,拍得好与坏都无所谓。

  记者:之前你曾被称为“小男人”,后来演了 “33天”、“不二神探”、“西游降魔”后,被贴上二、贱、骚的标签,有没有想过要转型演一点硬汉啊、反派之类的角色。

  文章:我可能演不了反派,我演反派也是那种大家又疼又爱的那种,恨不起来。其实主要还是没碰到合适的,如有合适的,也会去尝试。至于那些标签嘛,老百姓开心就好。我们这个职业属于希望给老百姓带来快乐的职业,算是行善积德了,做事都是让老百姓开心,算日行一善。

  记者:马伊琍在圈里出了名勤俭持家,有观众发现,你戏里戏外经常穿一样的衣服,是不是平时和老婆一样节约?

  文章:也不是故意要节约,因为我在穿衣服方面实在没太多要求,比较随意随性,如果你观察过,会发现近些年我出席的颁奖礼穿的都是同一套西装,你们可以去看,我的鞋从来就是那一双,我只有一双皮鞋,那双皮鞋已跟我征战了很多颁奖礼了,见证了我的成长,从最佳新人,一直拿到最佳男演员。一双鞋没穿坏,脚也没长,那就穿着呗。奢侈品我生日别人也送过,但那些东西离我太远,袜子还是我老婆在网上给我买的。很普通的牌子那个店,买十好几件白T恤,也就29.9差不多,拍戏时就一天一件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