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珊谈《兰陵王》:出浴戏确实拍坏了

2013年08月26日14:46  天天新报
陈玉珊

  收视破2的《兰陵王》日前在京庆功,并宣布原班人马将再推《千金女贼》。与林依晨[微博]、陈晓东[微博]等主演一道出席庆功会的幕后推手、偶像剧教母陈玉珊[微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北上开公司拍戏的确有些不适应,除了吐槽剧组的赶进度、电视台的“剪刀手”,还坦承冯绍峰[微博]那次颇遭诟病的出浴戏的确是拍坏了。

  记者:《兰陵王》收视不错,但也伴随着一些争议,比如兰陵王的那场温泉出浴戏,他披着凌乱长发的背影,被林依晨误认为是“美女姐姐”差点脱衣共浴?

  陈玉珊:我也看到了,大家说背影一点不像女孩子,怎么可能会产生误解?其实这个有交待的,因为“这个汤只有女生才来”,但事与愿违,那场其实有点拍坏了。那场戏拍得很辛苦,冷到冯绍峰浑身发抖,假花瓣一洒,色素瞬间染了水色,整整拍了两天了,别再怪他了,冯绍峰自己也说:“那时候太胖了,该减肥。”

  记者:网友好像也列举了一些雷点,还说和韩剧《拥抱太阳的月亮》撞了脸?

  陈玉珊:其实《兰陵王》是为华人定做的,我们看韩剧里也有强烈地戏剧冲突。虐、雷这些字眼我都是到了内地才明白的,感情强烈就是虐,可你们不是从小就虐吗?雷是因为不合常理,之前也有电视台告诉我,一定要有雷点,但我觉得特别设计不厚道。还有,我的戏矛盾冲突是一定出来,所以大家口中的这个虐元素一直存在,没必要借鉴别人的。

  记者:你的很多作品都很受欢迎,比如《败犬女王》,你觉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陈玉珊:题材的共通性非常重要。我创作的是,我们家也有个败犬女王,隔壁的阿姨每次碰见我们就会这样介绍:“这个是得金钟奖的,这个就是嫁不出的。”当时我的灵感就是这样,既然台湾有剩女,那内地、韩国、日本肯定也有类似的状况,剧中那句“我走了之后,谁来照顾她。”台词其实就是我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

  记者:在内地当制作人一开始是不是不太适应?

  陈玉珊:让我比较吃惊的是很多卫视都是跑到片场,关在房间里看未进行任何剪辑、声音处理的毛片。大家现在都已经不再满足只看看片花,购片这么仔细还真是很少见。因为在台湾刚拍时基本就已敲定在哪里播,有时甚至是电视台出钱找制作公司来拍。不过两种方式各有好处,内地购片可能比较看中演员是否大牌,而台湾这方面空间相对大一些,而且更愿意用新人来拍,因为只要做得故事好,谁来演都会红。

  记者:你现在已经把公司开到了上海,是不是也做好适合内地的游戏规则了?

  陈玉珊:这还需要时间,现在还是有吐槽,比如演员的档期特别紧,有时为了迁就演员的时间,会投入更多的成本,A组拍完上B组,还有很早起来,很晚收工,没有怨言。还有“剪刀手”也把我吓到了,不光剧集会被删,主题歌都被剪掉了。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真的觉得愧对五月天[微博],他们几乎零报酬来挺我(做《兰陵王》的音乐),却被剪掉,我非常难过,也非常不好意思。因为人是我找来的,我有义务去保护一下这个事情,四台连播我也能体会竞争的残酷,但有空最好还是播一下吧!

  记者:内地一线演员的片酬高是不是感触很深,你会跟他们砍价吗?

  陈玉珊:会侃,但不太好。 我通常不是直接杀价,而是告诉演员我预算的分配,看演员愿不愿意支持。比如我马上要拍一部年代剧,讲二三十年代的旧上海的故事,我不想要那种灰暗的感觉,而是那个时代的纽约的感觉,所以我就找了《丑女贝蒂》和《绯闻女孩》的美术来做,很多艺人听到这个,就很愿意来啊。另外,制作费中演员本来就要占很大的比例,这和好莱坞差不多,演员和剧本就是最应该花钱的地方。

  记者:琼瑶剧影响了内地观众几代人,但也有人说她现在还是几十年不变的手法再讲故事,比如一分钟讲了15次震撼你,虽然收视高,其实很落伍了,你怎么看?

  琼瑶:我听说是收视第一名,湖南台的确很强。作为晚辈,不要让我去比较嘛。其实,我特别喜欢她的六个梦系列,国中时还经常翘课去看。

  记者:柴智屏[微博]也曾是台湾偶像剧的教母,有人还笑称台湾偶像剧其实是你们“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你介意被经常拿来比较吗?

  陈玉珊:还好吧,没什么可比性,其实早些年我还在柴姐公司打过杂呢。

  记者:从《命中注定我爱你》到《王子变青蛙》再到《败犬女王》,你也捧红了不少新人,你刚刚也说到了只要剧本好,谁演都能红?

  陈玉珊:大腕通常档期比较紧,所以一开始都是尽量找能配合档期的人。如果你足够了解演员,在创作时加入一些细节,既可以帮演员、也可以帮剧集加分。比如阮经天[微博]身材好,可以加入蝶泳的戏份展示。再比如明道[微博]以前是个皮肤黑黑的卖菜的小孩,为了让他找到自信,他从豪车下来的时候,还特别设计了手摸西装纽扣的细节,我们用8个机位对着他,帮他找到自信,觉得自己就是贵公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