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戏扎堆文章不惧比较 灵感源自妻女

2013年08月26日17:24  新闻晚报
剧中父子文章与朱佳煜

  晚报记者  曾索狄  轩召强  报道

  演而优则导,早已是圈内明星的常见选择。但好演员能否“一导惊人”成为好导演,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对文章[微博]而言,这个问题似乎不用过分担心。这不,离9月2日东方、浙江等卫视开播的日期还早,文章自编自导自演的《小爸爸》已经收获了大量好评,监制滕华涛更称文章是“朝最好导演的方向去了”。

  对此,在昨天东方卫视的开播发布会上,文章谦虚表示,希望观众多多批评,他也会视观众的反应决定未来是否继续导演之路。

  “孩戏”扎堆,无惧比较

  《小爸爸》讲述了一个生长在美国的男孩回到国内寻找爸爸的故事,文章扮演的“于果”原本是个有些不靠谱的小青年,却因一个从天而降的“海归儿子”而逐渐改变,两人上演了一场场啼笑皆非的“父子大战”。而文章不仅仅是该剧的导演,也是作品的灵感来源。

  文章告诉记者,三年前,女儿爱马才一岁多时,他看着马伊琍[微博]带孩子的种种细节,特别想拍摄一个以马伊琍为原型的作品,但他很快又否定了这个念头:“现在市场上这种妈妈育儿题材的电视剧很多,好像没什么意思,但转念一想,写妈妈的很多,写爸爸有点少! ”

  然而,正如文章此前所忧虑的,今年育儿戏扎堆,主打明星夫妻路线的也不少——光是在东方卫视,就有沙溢[微博]、胡可[微博]的《孩奴》,佟大为[微博]、关悦[微博]的《我儿是朵奇葩》等作品紧随《小爸爸》而上。谈及观众可能会有所比较、批评的问题,文章笑言自己保持平常心,“这是一部都市情感剧,讲述一个年轻父亲的成长,没有对孩子的说教、没有所谓的育儿,完全是一种成长的经历。我也是有了父亲的身份以后,才有的灵感。 ”他更自信这部作品能传达出他对电视剧的追求与要求,“一百个人看,不可能全都说好,建议和意见我都会虚心接受。其实拍摄中有一些阶段我感觉它离我想要的东西有一些偏差,但等我做完成片,我可以说它是一个让我非常激动的作品”。

  导演非“天价”,客串“友情价”

  说起首执导筒的故事,文章格外有话说。他透露,有了创意以后,他原本想邀请在《失恋33天》等作品中合作默契的导演滕华涛执导,没想到滕华涛宣称暂别电视剧导演工作,“狠心”拒绝了自己。无奈之下,文章只能硬着头皮上。

  不过,外界也有传言称,之所以亲自当导演,是因为文章的片酬高达120万元一集,导致这两年几乎无人敢找他拍戏,他也只得亲组班底、自力更生。对于这个传言,文章哈哈大笑:“从哪儿听来的?我都不知道。”文章自嘲说,自己一直“价廉物美”,接戏也不会先谈钱,一定是看了剧本以后才会讨论有否兴趣。说着,他还现场放话,希望有制片方早点邀约,“这一年拍《小爸爸》很累,也不能顾家,一年都没出来演戏挣钱了! ”

  顶着“天价”传闻,文导演请来的却都是“友情价”的阵容——转而担任监制的滕华涛一口气拉来了“滕家班”的王耀庆、张子萱,担任制片人的太太马伊琍更是亲情助阵。而江珊[微博]、佟大为、杜淳[微博]、杜海涛、刘芸[微博]等好友也纷纷前来客串。文章笑言,他都是按照预算给好友们酬劳,“我这边能给多少给多少,但因为大家都是朋友,也打了很多折扣。第一次当导演,我挺有压力,但看到这么多优秀的演员来帮忙,我觉得谁都能当导演”。

  边演边导,HOLD住全场

  “只要有好演员,谁都能当导演”,这当然是文章的客气话。首执导筒的文章坦言,身兼导演和演员两个职位,他常常有“分裂”的感觉,非得强迫自己保持理性,才能继续完成工作。 “难度在于你要特别宏观地看到整体的创作,还要特别微观地从演员的角度出发,想怎么完成你想要的角色,所以就得不停地逼迫自己,再分裂都要保持理智。”文章笑言,在拍摄过程中,只要想到自己还要面对上百位工作人员,他就会试着努力“HOLD住”全场。

  比如《小爸爸》在美国拍摄时,文章曾有一段长达8分钟的独白,但与之演对手戏的却是一群听不懂中文的老外,“我当时觉得老外都听不懂,很难进入状态,有点压力,但所有的机位和摄影都讨论好了,就等着开拍。还好最后发现情感是共同的,他们的眼神和表达出来的东西和我想要的都八九不离十。 ”

  不仅如此,为了照顾演员的休息,剧组里每天的第一场戏和最后一场戏都是文章的,其他演员则可以“迟到早退”。对此,文章笑言,自己算不上辛苦,更累的还是太太马伊琍。 “我只要坐到监视器前就可以了,而马伊琍不但要演女一号,还要做制片人,收工后还要带孩子。我第一次当导演,很容易变成 ‘杀手’,但太太来帮我,我心里就有底了。”

  “小爸爸”亮点抢鲜看

  京片子

  《小爸爸》中,文章扮演的“于果”是典型的北京小青年,深夜喝冰啤、吃烧烤都是家常便饭,最让人回味的则是一连串幽默的京片子。他的金句也是络绎不绝,比如在意外迎来一个六七岁大的儿子时,他无奈地向现任女友大喊:“我今年28岁,这2012我没等着世界末日,我等着一儿子,就是一晴天霹雳你懂么?! ”

  搞笑小动画

  《小爸爸》中别出心裁地加入了许多搞笑的小动画,一段精彩的情节后,往往会有一小段动画让观众迅速“调整情绪”。其中,文章与朱佳煜这对“父子”的动画形象非常鲜活,动画版“于果”看到“儿子”时种种抓狂乃至“万箭穿心”的表情,更是惹人发笑。

  文章马伊琍“吵翻天”

  在外界看来总是十分恩爱甜蜜的文章和马伊琍,在《小爸爸》的头几集中却是不折不扣的“冤家路窄”。当马伊琍牵着不断喊着“爸爸”的小男孩出现在文章面前时,文章立刻就被震住了。半天反应不过来的文章随后和马伊琍在 “我不是他爸爸”、“孩子找的就是您”之间展开了唇枪舌战——结果,自然是以文章的落荒而逃告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