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濮存昕:《推拿》不是收山之作

2013年08月27日09:19  燕赵都市报
濮存昕 濮存昕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推拿》,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的同名小说。汇聚了濮存昕[微博]、张国强[微博]、李菁菁、刘威葳[微博]等实力派演员出演。濮存昕在剧中扮演老板沙复明,在他开的推拿院中,几位盲人推拿师经历了风风雨雨,最终收获了各自的爱情与幸福。记者日前专访到濮存昕,谈到这一角色,他表示充满了正能量,演得过瘾,是一部能吸引观众的好作品。对于此前传言的这部剧将是他的电视剧收山之作,濮存昕给予了否认。

    本报记者 侯艳宁

  演员濮存昕

  盲人形好演神难演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主创们去北京、上海的盲校、推拿院体验生活,熟悉盲人这个群体,他们遇见了学生、医生、小老板……濮存昕说,在上海盲校碰到的一个小姑娘最让自己动容。“小姑娘是2008年因疾病后天失明的,听爸爸说‘这是濮存昕’,表情有几秒钟的凝滞,然后一下笑开了,‘濮老师濮老师’!你可以感觉得到,她储存了那么多失明前的美好记忆,可是现在只能依靠回忆。我们一起聊天,可以感觉得到她没有痛苦,都说后天失明是最打击人的,这是个才读高中的孩子,我不知道才4年的时间,她是怎么把心态调整得这样好的。后来上课铃响了,她立刻去找扶手,然后说,‘爸爸快带我去上课。’”濮存昕说,看到这一幕时,自己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因此对濮存昕来说,演出失明的样子并不难,“怎么演出盲态其实是最初级的表演课题,最简单的方法,和你说话的时候不对眼神,你就觉得我是盲的。最开始导演开会的时候会要求我们,‘大家都用盲人的状态来开会啊’,那时候这就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你一看到我,‘哟,大明星’,先入为主,就先和我生分了,但盲人看不到,他就不会这样。”濮存昕称,所揣摩到的关于盲人的这些见解,都要带进表演里,希望给大家看到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作品,“观众不是盲人,但他们一样可以从盲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角色们的共同点就是要活下去,还得活得有滋有味。有了光,人就能好好生活,可没有光,也要好好生活。”

  副院长濮存昕

  影视是缘戏剧是命

  演员之外,濮存昕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称,自己和影视是缘,有缘就演,没缘就不演,但是和戏剧就是命,“我生在这个剧院,长在这个剧院,直到退休前都不大会挪地方了。我直到现在都不承认自己是影视圈的,我是戏剧圈的。我不是电视协会会员,也不是电影协会会员,我是戏剧家协会会员,这就是我的命。”人艺很鼓励这位副院长出去接戏,濮存昕说:“有时间就接呗,比如《推拿》这个戏,康红雷导演四年前就在搞本子了,一直在改。我一看小说就很感兴趣,小说写得好,剧本改得好,康导的状态正好,那就接吧。有机会演盲人总是不能错过的,你把最优势的创作手段放弃了,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挑战。”

  之前曾有传言说,《推拿》是濮存昕电视剧的收山之作,濮存昕否认道,“这不是我的退休作品,千万不要造新闻。我们人艺,86岁的老爷子都还在筹备今年的十一演出呢。男演员是越老越厉害,因为男人得有厚度,胸膛靠得起,肩膀担得起,你20几岁的大小伙子,靠不住呀。只要把身体搞好了,男演员的艺术周期是很长的。”濮存昕称,自己要向老前辈们学习,“现在的演员挣大钱了,老一辈们没挣过这么多钱,‘哎呀怎么给这么多呀’?其实才200元。他们一天静下心来只做一两件事,我们一天要做多少事?要向他们致敬。我们今天怎么演戏都是跟老前辈们学的,现在的年轻人在做现代艺术,在搞逆向思维,可是不管你怎么叛逆,怎么前卫,你的根还是从传统文化上来的。”濮存昕称,好的作品都是有“根”的,“我们没有生活在世外桃源,我只能尽力用好的作品去吸引大家。”

  公益大使濮存昕

  反对过度消费公益题材

  濮存昕从不讳言,自己小时候曾得过小儿麻痹症,为了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代价。正是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对于《推拿》这样的题材,他分外地感兴趣。“这是一部能够温暖人心的作品。盲人按摩师不仅是按摩肉体,真正按摩的是人的灵魂。”不过,濮存昕同样反对过度消费“公益”这个题材,“其实我很担心大家把这个电视剧跟公益联系在一起,这只是一个艺术创作,大家不要把公益当噱头。我觉得,大家可以力所能及做些对公益有用的事,但不要过度渲染。

  演戏之外,濮存昕对于公益倾注了大量精力,以致于一提到他的名字,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公益形象大使”。针对盲人这个群体,濮存昕谈了自己的公益设想:“现在的社会秩序让人忧心忡忡,汽车都不让人,有时候盲人没拿盲杖就很容易出事。我们的盲杖都没有荧光装置,我们是不是该在这方面多想想办法,或到残联去建议一下这个荧光装置。”濮存昕特别感谢女儿对他公益事业的帮助,“女儿从美国回来后,她帮我把很多公益项目都做起来了,这样她就有机会到山区去,到边疆去,到穷苦的地方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