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科Vol6:《花非花》琼瑶的自我致敬

2013年08月28日20:52  新浪娱乐 微博
《花非花雾非雾》华心四朵花 《花非花雾非雾》华心四朵花
《花非花雾非雾》海报 《花非花雾非雾》海报

  >>>点击为《花非花雾非雾》打分

  新浪娱乐讯 从琼瑶阿姨到琼瑶奶奶,在创作生涯的第50个年头里,琼瑶推出了原创作品《花非花雾非雾》,首播第一天,就以全国46城收视率1.816在同时段全国卫视中位居第一,刷新了湖南卫视[微博]2013年电视剧首播收视纪录,而这个数字相当于《龙门镖局》在四大卫视的收视率之和。随后一直都高居同时段卫视榜首,收视成绩可谓骄人。

  但是在《花非花雾非雾》身上却发生了奇怪现象:收视喜人,反响却较为平淡,除了播出首周,对《花非花》的后续报道远及不上收视的火热,微博上关于《花非花》的讨论也几乎没有大V参与。在新浪影视打分系统中,关于该剧的评论不少是演员粉丝给出。看着琼瑶剧长大的70后、80后们,如今已经是社会上掌握话语权人群中的中坚力量,本可重温琼瑶记忆的他们对《花非花雾非雾》,此番却甚少评论。这种反响与十几年前媒体数版甚至整本特辑报道琼瑶剧的情况形成反差。

  在首播之日后,有媒体给出评论称琼瑶已再现不了从前的辉煌。但其实值得肯定的是琼瑶在70多岁的高龄仍然保持着初心,实属难得。将琼瑶评论成“雷剧之奶”、把《花非花》列为雷剧则有失偏颇——至少该剧在制作上该剧用心精细,并未有粗制滥造。但是比起以往琼瑶剧的辉煌,表现比较平庸。新浪娱乐认为:琼瑶在当下大环境中已难再复制曾经万人空巷的辉煌,与其探讨《花非花雾非雾》是成功还是失败,不如说这是琼瑶对自己过往的致敬,致敬自己的作品,也致敬自己的精神。

  琼瑶借《花非花雾非雾》致敬

  自我致敬一:爱情依然文艺少女心不变

  琼瑶的作品是其表达感受的一种载体,那么70多岁的琼瑶能否维持20岁时的创作激情吗?值得高兴的是,《花非花雾非雾》能让大家百分百确定琼瑶仍然保持着对唯美爱情的追求,对爱情的表达依旧情绪高昂炽烈。这种初心或许也是70多岁的琼瑶对自己的一次致敬。

  琼瑶水晶城堡里的爱情最大的特点是充满艺术人文气息,叶凡和齐飞的人物角色设定:一个是小提琴才女,一个钢琴才子,琴瑟和鸣。而朱镇模[微博]与林心如[微博]之间一直萦绕着一股歌剧悲伤深情的气质,二人的感情也是经过艺术的共鸣得到的升华。叶凡与齐飞口中总是屠格涅夫、托尔斯泰等文学名著的探讨,说起音乐天才肖邦时,特别强调了肖邦与法国女作家乔治桑一段轰轰烈烈的姐弟恋,更渲染了文艺界的爱情。这些古典文学、艺术的包装或许无法迎合大众,不少90后表示现在留学生的生活根本就不是这样,认为琼瑶OUT了不接地气。但是琼瑶不Care:音乐和爱情是灵魂的两只翅膀。

  自我致敬二:经典桥段浓缩

  《花非花雾非雾》讲述了孤儿院四个女孩的爱情,分成三条线索。而每一条线索都与琼瑶曾经的作品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浓缩了很多琼瑶过去作品中的经典桥段,或许这种方式是琼瑶对其50年创作生涯的自我致敬。

  《花非花雾非雾》第一条线索叶凡与Angel的感情线,妹妹叶凡化作“黑天使”报复齐远,并故意接近齐飞伺机报复。这些桥段都与《雁儿在林梢》的情节极其相似,“黑天使”的代号;女主角的形象:热情开放的青春少女都完全一致。如果说叶凡的感情线与《雁儿在林梢》有五分相似,那白海华与耿若尘的感情线与《心有千千结》则有九分相似。白海华的形象——性格直接善良的“女暴君”护士与《心有千千结》中雨薇的形象完全一致,而且连耿若尘和耿克毅的名字和人物性格都完全一致。而接下来的争夺家产的桥段也是如出一辙。而白梦华的这条线索则与琼瑶的《却上心头》的故事模式有几分相似,进入公司的小职员受到了公司“太子爷”的爱慕。而最有意思的是当耿若尘对白海华说着:“好大的口气”,琼瑶迷们是不是重温了一遍雪姨的霸气?

  自我致敬三:画面唯美手法依旧

  熟悉琼瑶的人都知道,与琼瑶合作的规则是要严格按琼瑶的意思办。在拍摄《花非花雾非雾》是摄制组在法国呆了两年的时间,这必定将耗资不少。在如今片方想尽办法节省制作费的电视剧行业,这种做法十分难得。

  琼瑶对画面的要求在《花非花雾非雾》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也是琼瑶剧一直坚持的特色。《花非花》中叶凡与齐飞法国爱情的部分,外景华丽大气,浪漫明快,庄重神秘的古堡、静谧清新的天使湖、连绵一片的花海、庄严肃穆的古教堂、满是帆船的小港湾都让人心驰神往。而叶凡与齐飞的服饰和装饰为了配合法国景色,都进行了精心挑选搭配。

  琼瑶变了吗?

  故事虐心指数下滑?

  琼瑶五十年来创作的作品里有着琳琅满目的爱情模式,她的作品也被称为一部爱情百科全书。《花非花雾非雾》里四位女主角与男主角都呈现出了四种灰姑娘的故事,与她们相爱的都是高富帅,只是类型不同,齐远-成熟的高富帅,齐飞-纯情高富帅,耿若尘-叛逆高富帅,而韩力则是毫无特色的高富帅。在琼瑶的各类作品出现过很多灰姑娘故事,如《几度夕阳红》中的李梦竹与何慕天,《菟丝花》里的罗毅和雅筑,《庭院深深》里茶厂女工章含烟和老板柏霈文。此次的灰姑娘故事会比以往精彩虐心吗?

  小浪观点:“虐”元素缩水 观众求重口味

  琼瑶历来作品中超高的虐心指数,观众也享受这种“无虐不欢”的感觉,然而在《花非花雾非雾》中“虐”元素缩水不少,无法满足所有观众口味,除了叶凡与齐飞这对情侣在前20集中因为复仇而陷入了互相虐的境地让大家有“虐感”,但是这种“虐”完全是因为过不了自己那一关,而并非是爱情的发展,对不少观众来说,这样的举动难以理解。而其他两条线则谈不上“虐”,《花非花雾非雾》里的爱情模式过于单线循环,炽烈的爱情表达也不如前作:如《雪珂》中的雪珂为了平息两个男人:罗至刚、亚蒙的争斗,举起匕首刺向自己的胸膛。《花非花雾非雾》里的爱情未能满足部分口味日益加重的观众的口味。

  女主不够痴情特色不足?

  琼瑶挑女主角有一套规律,女演员必须有各自独特的清纯气质,得瓜子脸、大眼睛,演技方面则要求很能哭,很会哭。比如从灵动的赵薇[微博]、贤惠的林心如、精致的范冰冰、脱俗的蒋勤勤[微博]就能找到他们的共性。那么李晟[微博]、万茜[微博]、杨紫[微博]几位演员的痴情演技指数达标了吗?

  小浪观点:琼女郎特质淡化

  相比过去的“琼女郎”们,《花非花雾非雾》里的几位琼女郎相较此前作品已有进步,但遗憾未能做到以往琼瑶剧演员那样有标志性和一鸣惊人。比如《还珠格格》,林心如诠释的紫薇即使说着肉麻至极的台词,她也被认定是楚楚可怜的情种,甚至成为标签式人物。而《花非花》中的演员的演技则受到诟病,一些观众反应有的主角太矫情,有时整个人陷入疯魔咆哮的状态。当李晟在落日海滩前说着“震撼”的排比句时,观众受台词惊吓大于体验情感淋漓尽致的宣泄。此外万茜、杨紫在剧中鲜少出现哭戏和吻戏,这一“瑶女郎”最拿手的两项技能,她们均未能尽情施展,不哭不吻的女主角还是“琼女郎”吗?或许她们还需要更多的磨砺,也需要更加有记忆点和独特气质的角色相以辅之。

  剧情不够曲折?

  《花非花雾非雾》采用的两线并行的方式来讲述故事,火花、雪花在法国的经历为一条线,而浪花、烟花在上海的经历为一条线。琼瑶的作品在构思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故事曲折新奇、波澜起伏,在转机性情节中生花妙笔,往往一子救活全棋。那《花非花雾非雾》的剧情是否传承了琼瑶的精髓?

  小浪观点:旁枝侧叶来扰秋

  在《花非花雾非雾》里琼瑶作品里精巧的构思显得弱化,后半部分整体节奏平缓,没有剧烈的矛盾冲突,韩力、齐飞进行了一场争夺叶凡的战争,但是这场战争比较平和,没有激起更多波澜就已结束。而白海华与耿若尘之间因为有了一个私生子,而陷入纠结的状态,但是这种状态因为白海华的理智善良,也显得并不那么生动跌宕。而白梦华、徐浩的那条线更是脱离了琼瑶以往的轨道。由于叶凡与白海华、白梦华是相认得太晚,所以三人的三条感情线交集甚少,更像是两个平行宇宙的故事。

  我们变了吗?

  如今再看琼瑶剧,回忆曾经的岁月,不得不感慨看着琼瑶剧长大的我们也变了。70后、80后们无可否认琼瑶带来的爱情启蒙,小男孩们会期待像尔康一样与一个姑娘拥有一段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而女孩们也希望能向琼瑶剧里一样渴望得到一份王子与灰姑娘一见钟情的爱情,期待那些美好的晴天丽日里来一次不经意却让人终生难忘的际遇。

  难道这些美好的爱情在《花非花雾非雾》中没有吗?这些都有。叶凡回到上海后与大家断绝联系,齐飞日夜寻找她。齐飞不顾胃痉挛的疼痛,遍寻叶凡的踪迹。这些都能让我们想起曾经尔康是多么焦急的寻找下落不明的紫薇。

  观众之变:爱情观已成型拒绝再塑

  当观众们看到《花非花雾非雾》里那些台词:“以后你不能离开我两天以上,那是我的极限”;“如果我的天使能对我笑,管他黑的白的,我都会狂笑”;“我很容易被景色震撼啊,大草原会震撼我,大海会震撼我”,网友批评说太肉麻了,肉麻得我起一身的鸡皮疙瘩。并提出:我向往爱情,但是拒绝矫情,但是曾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对这些台词的解读是:好痴情、好向往。

  看看那些比《花非花雾非雾》更加肉麻的台词吧!“紫薇,我爱你爱得好心痛。爱的快发疯了!”;“尔康,你好过分哦。可是,我好喜欢你的过分。”;“尔康,一个破碎的我怎么去拯救一个破碎的你”。还有尔康那著名的激情四射血脉喷张的解释:“全世界没有一个人在我心中有你这样的地位!我尊敬你,怜惜你,爱你,仰慕你,想你,弄得自己已经快要四分五裂,快要崩溃了,这种感情里怎会有一丝一毫的不敬?我怎会欺负你?侮辱你?”

  在台词方面琼瑶并没有变化,牺牲一切为爱情服务的宗旨上也没有变化,变得或许是我们。曾经的我们是一张白纸,琼瑶在这张白纸上印上了很多关于爱情的幻想,现在已经有所经历的我们塑造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观,不再像凌霄花一样攀援在琼瑶的枝头。不少人随着成熟和情感经历的积累,对炽烈的爱情表达开始产生怀疑。

  环境之变:肉麻+虐心模式被模仿 不再是市场唯一需求

  不仅是我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随着电视剧市场的繁荣,我们的审美也有了更多选择。以前琼瑶在言情界处于“唯吾独尊”的地位,琼瑶、金庸自成一派统治着荧屏及小说江湖。如今言情市场分流现象十分严重,除了国内一些粗制滥造的“雷剧”、“青春偶像剧”、“古装言情剧”各占一方领土外,外来文化也对观众影响颇深,韩剧里画面精良注重细节的爱情故事、美剧里奔放不羁充满个性的爱情故事也都有特定的收视群。琼瑶要想以其肉麻+虐心的旧模式取得大捷,还是十分困难。为了跟上潮流琼瑶也加入了“悬疑”等热播剧元素,但是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

  结语

  《花非花雾非雾》这部复出之作未能重拾琼瑶作品曾经万人空巷的辉煌,稍显平淡令人唏嘘。虽然曾经的拥护者或许有的已经“倒戈”,琼瑶或许被质疑功力不如从前;而琼瑶式虐心+肉麻的爱情模式也许已填饱不了有过不少沧桑情感经验的70后80后的胃口, 90后00后们则觉得琼瑶式爱情已不是自己唯一的追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借《花非花雾非雾》我们看到了50年来保持初心、建造爱情梦、相信爱情力量的琼瑶;琼瑶也借此完成了一场对于她而言是完美的自我致敬。

  (程兴家/文)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