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君梅:改剧本是参与创作 我乐当戏霸

2013年08月31日1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邬君梅 邬君梅

  早些年在好莱坞发展得顺风顺水的邬君梅[微博],如今已经转战国内,这几年陆续接拍了《小洋楼》、《女人帮》、《辣妈正传》等多部作品。在即将开播的《辣妈正传》中,一向以温婉形象示人的她,首次颠覆挑战出演“时尚女魔头”。近日,邬君梅在京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到从好莱坞回归内地拍剧是否“憋屈”,她并不回避,而是直言内地影视剧有更大发展空间,“哪里有好角色、好剧本,我就在哪里拍戏,跟地点没关系。”  

  文/记者 林芳

  一问:你爱模仿吗?

  答:斯特里普的表演只能去欣赏,无法复制

  广州日报:这次在《辣妈正传》中,你演的是时尚女魔头,“凶”起来有难度吗?

  邬君梅:当然,这个角色非常极品,我身边有很多主编朋友,但他们都不像这个角色那么挑剔、难搞。大家看这个角色,很容易联想到斯特里普演的《穿prada的女恶魔》,但我们这一版本的是“辣妈女魔头”,特别结合国情,是一个特别想当妈妈的女主编。她把一切都计划得很好,包括什么时候要孩子,但一切都没有按照她的计划走,可笑又可悲的一个人物。大家看了之后,会对女上司从仇恨转为怜悯,最后变成感恩。

  广州日报:会去模仿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表演吗?

  邬君梅:她的表演只能去欣赏,无法复制,她是我最最喜爱的女演员之一。我要去复制她,就成脑残了(笑)。

  广州日报:这部剧中你和孙俪做女主角,跟她对手戏感觉如何?

  邬君梅:跟孙俪的对手戏相当精彩,她们是上司和下属的关系,后来发展为朋友。一开始我特别刁难她,对她要求得特别严格,两个人从一开始的敌对,到后来的互相扶持,是一个很动人的故事。我们两个私底下的关系也很好,孙俪说她妈妈看到我在戏里面穿豹纹的样子,像个骚妇一样,脸都红了(笑)。

  广州日报: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计划的人吗?

  邬君梅:我不是,生活中的我特别随性。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是水瓶座嘛,风格基本上是天马行空的,最适合做演员。

  二问:你是最有气质的华裔女星吗?

  答:啊,没有说我是全球最有气质的吗?

  广州日报:你之前一直在好莱坞发展,为什么近几年开始回国内拍戏?

  邬君梅:因为碰到了好的剧本、好的角色,这对我来说吸引力真的很大。有时候好莱坞给我的剧本和角色,吸引力反而没这么大。我回国内后充满了兴奋感和机会,演员都是奔着角色去的,我入行那么多年,欧洲、日本在哪儿都拍过戏,这个主要还是看机会。

  广州日报:突然改变拍摄环境和团队,觉得适应吗?

  邬君梅:每次回来碰到老朋友,他们都调侃我,国际明星怎么来拍电视剧了。其实回来拍剧,我感觉真的像进入了一个“表演培训班”。因为以前拍电影,6个小时打光只为拍一个镜头,我从来没接受过快速的训练。可电视剧是要逼你做足一切功课,到现场随时入戏。剧组根本没时间等你,还要填满很多的细节,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广州日报:现在圈里流行“戏霸”一说,喜欢改剧本、指挥别人演戏,你遇到过吗?

  邬君梅:如果改剧本就算戏霸的话,那我也是了(笑)。其实我觉得所谓“戏霸”之说并不存在,因为你有激情,想把这个角色做得更好,才会下这份功夫,说明你对自己有要求。我在拍《辣妈正传》的时候,也会半夜修改剧本,顺便把“老公”张晨光[微博]的台词也给改了。可能有人说我是戏霸,但张晨光说,从我身上学到最宝贵的就是坚持。这样的创作过程对演员是幸福的,如果说我是戏霸,我特别想做这样的戏霸。

  广州日报:大家都评价你是华裔女星里最有气质的,你怎么看?

  邬君梅:啊,没有说我是全球最有气质吗?哈哈。挺好的,我希望十年之后也跟现在变化不大。我比较注重身心两方面的保持,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心态的调节,什么时候觉得心累了,就放假休息一段时间,学会充电、放松,对演员来说非常重要。

  三问:想当母亲吗?

  答:“申请书”已经递上去了,但老天还没批准

  广州日报:在荧幕上的你很性感,但私底下听说你性格特别豪爽?

  邬君梅:对,现在不是流行“女汉子”这个说法吗?这挺适合我的。其实,现在很多女孩心态都比男人更像男人。反而很多男人心态很像小女孩,很拧巴。我在圈里的几个演员朋友,都特别豪爽,蒋雯丽[微博]、刘蓓、孙俪,我们都是“好汉帮”,特别大气、特别哥们。

  广州日报:你不仅当演员也做过制片人,给大家的印象是个女强人,你自己觉得呢?

  邬君梅:女强人?我算不上,顶多算个女能人吧。当制片人真的很累很累,目前来说,我还是专注做演员吧,这段时间给我的剧本都不错,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再考虑做制片。

  广州日报:你在《辣妈正传》中的角色强势但又渴望当母亲,生活中的你呢?

  邬君梅:“申请书”已经递上去了,老天还没批准(笑)。我确实很想做母亲,身边很多女朋友都生孩子了,我在上海拍《辣妈正传》这个戏时,有3个女朋友都挺着大肚子,快要生了。其实我特别喜欢孩子,但这个东西真的是随缘,没有办法计划的。

  广州日报:那拍这个角色的时候,是不是特别有共鸣?

  邬君梅:是啊,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我快要背过去了。我相信等这部剧播出的时候,很多过来人都会有共鸣,尤其是那些被视作“女强人”的女主编们。

  广州日报:现在工作这么忙,老公会心疼吗?他会不会更希望你多留在美国?

  邬君梅:他不会心疼,因为他知道这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拍戏是我的嗜好。我觉得女人必须要有自己的工作,我不会逼自己去干什么,但只有工作才能找到愉悦感才会感恩,这3点是循环着的。我现在很感恩,到目前能坚持这么多年,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