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春天》播出过半 编剧回应争议

2013年09月11日16:10  新浪娱乐 微博
王静茹 王静茹

  新浪娱乐讯 由王小康[微博]执导,王静茹[微博]编剧,张国立[微博]、张歆艺[微博]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老公的春天》自9月2日起登陆安徽、山东等四大卫视热播。目前播出已经过半,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该剧也在网络引发网友争议,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老公的春天》又影响了一代中国女人,击倒了一批中国男人。男人——生的伟大,活的憋屈。对此,编剧王静茹一一作出回应。

  >>>>>点击为《老公的春天》打分

  编剧回应网友的褒贬不一

  电视剧《老公的春天》目前播出已经过半,随着剧情发展,在网络上也引发热议。对此,编剧王静茹表示:任何一部电视剧播出后,都会有鲜花与板砖共存的现象,我非常关注网友反馈的各种声音。因为这部《老公的春天》是第一部讲述“萝莉爱大叔”、关注中年男人再婚的另类话题,所以产生多种声音也是意料之中的,而我喜欢有多种声音并存,可以了解网友的心声,有利于我们的以后创作。

  王静茹坦言,在创作这部剧的时候,宫喜就是一个生活中的小人物,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就是一个字“怂”。他不是一个高大全的男人,他在面对爱情的时候也有摇摆不定的,但网友可以仔细的想一下,生活中不缺乏此类人。他与莫小莉的爱情是一种日久生情,实实在在的一个梦想成为现实的体现。任何爱情不是当事人是体会不到的,只能说就是个旁观者。这部戏的框架和结构就是处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衡量爱情的东西是信则有不信则无。

  题材原原本本来源于生活

  对于题材的选择,王静茹表示题材来源于现实生活:“近几年我的作品几乎都是现代题材的电视剧,我喜欢这种题材,这源于我的一种创作习惯,就是素材的积累。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见闻、新闻、消息,我感兴趣的都会收集起来。《老公的春天》原名不是这个名字,最早叫《男人四十一枝花》,是写二婚前的这段选择过程,不是二婚后的烦恼。是在2011年年底的时候,当时了解到一些离异单身的、人到中年的男士,他们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男人四十一枝花,他们也很苦恼。迷茫与焦虑,他们中间有人面临是去和前妻复婚还是另外寻找伴侣迎来新的爱情的人生选择,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临选择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就着手开始写了。确切地说,就是一个小萝莉爱大叔的故事。”

  有生活才有激情

  对于大家所争议的“老”,王静茹直言:“老”这个词看怎么理解了,国立老师把剧中宫喜这个小人物诠释的非常到位,不愧是“老戏骨”,现实生活中国立老师也是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的男人,很有生活阅历,更可以透彻分析剧本中宫喜的心理状态。国立老师非常地敬业、他的戏份最多,往往拍了一天的戏,晚上再来找我讨论剧本。非常让人敬佩。他还有非常高的创作热情,大过年的还嚷嚷着要拍戏,在这部戏上演绎非常地投入,我个人觉得国立老师很适合这个角色要求。

  王静茹表示:任何剧情都是有巧合存在,如果剧情中没有巧合,怎么能称之为戏呢?在生活中我们都会经常遇到巧合的事情,人们给加上了一个美好的称谓“偶遇”,那为什么戏剧中的巧合就不能称之为“偶遇”呢?我个人认为,创作剧本分三个步骤,先找到剧的魂,也就是核心的东西,然后构架,再码台词。这需要两种思维,一种是构架剧情的思维;而另一种是赋予情感的语言台词思维等等。把剧的架子塔起来,这需要一个连贯的思维。

  此外,王静茹对于《老公的春天》满怀信心,对于争议也表达着自己乐观态度:“其实在我看来是正常的,每年创作的剧都会引起争议。有争议才证明观众是认可了这部戏,看进去了所有的剧情有了争论点,正因为现代戏雷同的题材太多,这部另类的“萝莉爱大叔”的剧才会激发更多的热议,鲜花板砖我们都欢迎。”(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