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后的电视晚会:跨年春晚的新变数

2013年09月11日17:21  综艺报
节俭后的电视晚会 节俭后的电视晚会

  文/胡里

  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以下简称“节俭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言人表示,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五部委通知精神,将通过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备案制度控制卫视电视晚会总量,通过错时安排播出方式避免扎堆浪费。

  根据有关规定,各上星综合频道举办播出电视晚会须提前两个月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对本辖区内上星频道和地面频道播出的电视晚会实施备案制度,严格调控管理。各级电视台将严格控制台外单位举办晚会的播出,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各类晚会一律不得在电视台播出。

  “节俭令”一出,各地那些拼场面、拼明星,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官办”文艺演出势必会得到遏制,摈弃浮躁之气、奢华之风也符合中国人向来厉行节约的朴素价值观。对于主流的电视媒体而言,重要节点、全民关注的文艺晚会数量不会骤然减少,但晚会的形式将有所转变,大舞美、大制作有望减少,回归内容、独特创意将更受推崇。对演艺明星而言,登台亮相的机会减少后,会更注重提升作品质量和表演、演唱实力,毕竟只有好的作品才能经久传播。

  中秋晚会看央视

  电视中秋档曾经是不少上星频道的竞争热地,2011年同期,湖南、东方、北京、安徽、天津、黑龙江等多家省级卫视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中秋晚会。一时间,“让月儿飞”“月圆东方夜”“卢沟晓月,乐动中秋”……中秋之夜的电视荧屏一派热闹。不过,当时顾及到可能要颁布的“限娱令”,各卫视都没有在明星阵容上做文章,而是选择打本土牌,走温暖励志路线。

  受制于新规,今年中秋又注定与往年不同。

  《综艺》在对十家上星频道进行调研后发现,9月19日中秋之夜,仅有中央电视台推出“梅州月·中华情”中秋晚会,北京卫视推出“月圆梦正圆——2013北京电视台中秋特别节目”,其余卫视都不举办专门的中秋晚会。有的是原有举办方案,但面对新规临时取消,有的是曾经举办过,但近两年已经放弃,还有的是一直就没有中秋晚会。

  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由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制作,是央视“春晚”之外最大的品牌晚会,也是央视重大晚会中能到各地户外举办的晚会。央视中秋晚会通过中央电视台多频道、多语种,向亚洲、欧洲、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场直播,覆盖面占全球98%。

  今年央视“秋晚” 导演组在演出场地的选择、港台艺人阵容的控制、舞美灯光的制作规模等多方面都做了精简与调整。比如:晚会从室外迁到室内,落址梅州市体育场,免去了舞台以及化妆间、休息室等基础设置的搭建费用;伴舞演员全部从本地寻找,节省交通、住宿、酬劳等费用。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章新表示,“中秋晚会的费用坚决不使用财政支出,由侨胞捐款和企业捐助支持。”

  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由序篇《又见月圆》、上篇《月照客都》、下篇《亲情中华》、尾声《海上明月》四个部分构成,在继续以往“歌会形式,唯美大气,民族情感”的风格上追求更欢乐、更亲民。演出现场除了保留作为中秋符号的“超级大月亮”,还利用体育场圆形围拢看台的现有条件,将晚会现场营造成一个大的“客家围龙屋”氛围,利用一条可以直接延伸到月亮里的“山路”与朴素的客家民居、山水田园相勾连,达到虚实结合、细节唯美的梦幻效果。

  2013北京电视台中秋特别节目在北京卫视和文艺频道同步直播,举办场地从户外的卢沟桥搬到北京台的大剧院,舞美、灯光、视频、道具、服装等费用都有所缩减,活动整体成本降至200多万元(往年晚会成本约800万元)。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李兰表示,北京台的晚会历来投资不

  大,通常会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体现当地风土人情,讲述老百姓的故事、情感,展示他们的才艺,而且比较重视合理利用电视技术手段,将大银幕和小舞台充分结合。

  今年北京卫视中秋特别节目的主题是“晴暖中秋夜 月圆梦正圆”,立足于电视直播优势,充分发挥新媒体、多媒体的社会互动功能,形成场内场下、线上线下多方位的充分互动,联欢色彩浓厚,风格比较温馨。2014年BTV环球春晚也会强调平民化、互动性,不会在舞美、灯光上做文章,而是侧重于反映群众艺术,体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跨年、春晚新变数

  跨年一直都是卫视的兵家必争之地,2012年辞旧迎新之际,有16家卫视都推出了跨年晚会,且大多都是演唱会形态,也因此掀起了激烈的明星资源争夺战。2014年,这种局面将有所改变。

  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表示,在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出台之前,今年三四月份时他们就决定不做2014年跨年晚会了,同时段有可能推出季播节目或常态节目的特别版,或者12月份新节目的特别安排。

  2014跨年、春晚和元宵三个节点,湖南卫视虽然有晚会制作计划,但不会拼抢大牌和明星,而是追求晚会的创新、互动,贴近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每一年的跨年晚会都会不同,去年并非只有一台跨年晚会,而是提出了跨年狂欢周概念,线上线下一起联动,效果和影响力更大。”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说。

  在2014跨年晚会节目资源的运用上,湖南卫视计划以湖南卫视主持人、天娱传媒艺人和电视剧演员为主,以与观众的互动和内容设计取胜,而不在酷炫的舞美和其他方面做文章。李浩认为,现在观众对节目的需求和关注首先是老百姓的表演,其次才是新闻热点、明星,“文艺晚会最需要解决的是主题阐述和人文追求,创意是这些主旨的核心,在确定好内容后,形式和包装就是锦上添花,但不会影响和改变核心诉求。”

  安徽卫视的国剧盛典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以颁奖形式邀请影视剧明星亲临现场,可谓性价比最好的跨年盛典,而且贴合安徽卫视“剧行天下”的频道定位。2014安徽卫视的跨年节目仍将继续差异化的路径。另外,2013年6月,安徽广电新中心正式启用,新中心功能设备齐全,各类演播厅、直播室、录音室等大约80个,最大的3600平米演播剧场被称作“亚洲一号”,在制作大型活动或特别节目时,这些硬件优势均可转化为成本优势。

  “东方卫视2014跨年和春晚的方案目前还没有确定,如果确定要做,我们会在节目的创意上下功夫,这两年《声动亚洲》《中国梦之声》积累了一批选手资源,将来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演员组成。”SMG大型活动中心总监王磊卿表示。

  依托河南卫视的文化定位以及节目资源,12月31日,河南卫视将播出《武林风》跨年特别节目,届时世界功夫高手将聚集,决出世界功夫之王。2014年1月3日,适逢《武林风》开播10周年,频道将举办2014跨年晚会“十年·武林风——2014全球功夫盛典”(暂定名)。

  2014年1月19日春节之前,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将现场直播“擂响中国”2013年度全年擂主总决赛暨河南电视台2014年春节戏曲晚会,届时将从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近百名擂主中产生六名成人擂主和六名少儿擂主,角逐全年擂主总冠军。晚会将邀请全国文艺界重量级嘉宾担任评委,并呈现为晚会量身打造的精彩节目。

  特别节目当道

  新规定出台后,面对重要节点,不少卫视都选择了推出特别节目,而非大型文艺晚会。

  浙江卫视今年取消了中秋晚会,其他节点通常安排优质资源的自然延伸,比如国庆之际是《中国好声音》的收官之作,新年之际是《中国梦想秀》的开播盛典。“我们的晚会投入一直不多,且每年都没有大舞美、大制作,遇上重要节庆也是倾向于制作特别节目。”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峰说。

  深圳卫视则主打高质量的新闻节目与常规综艺节目,平时节庆也是以栏目的特别活动和特别编排为主。今年中秋之夜深圳卫视播出《年代秀》特别节目,2014年春晚也倾向于以《年代秀》特别节目呈现。“去年《年代秀》春节特别节目成本仅有400万元,最后取得了全国同时段第二的收视成绩,前年成本才200多元万。”深圳卫视副总监易骅认为,真正好的节目不是拼投入、拼制作完成的,明星不是惟一,最后还是要回归节目内容。今年春节前大家一窝蜂上唱歌节目时,深圳卫视就决定不参与红海竞争,今年也没有推出大投入的季播活动。据悉,深圳卫视明年会有更多新类型的节目出来,比如科技类、育儿亲子类、纪录片、真实记录的节目。李湘加盟深圳卫视后也不会发力于综艺节目,而是有更多样的选择。

  天津卫视中秋之夜播出《天下无双》特别节目,国庆期间除了《非你莫属》《爱情保卫战》推出国庆版特别节目,还有可能做一些新节目的线上测试,跨年时则会把一年的大型节目进行梳理。天津卫视副总监王屹表示,天津卫视很少请大牌、办歌会,综艺节目以普通老百姓为主,特殊时节都是制作特别节目,“其实跨年节目没必要进入炫富环节,广告收入很难一个晚上回收,大家拼创意比拼财力更有意义,应该深入群众中调研观众喜好,做一些真正接地气的节目。”

  今年面对中秋、重阳两个传统节日,河南卫视《华豫之门》与《金色梦舞台》推出相关特别节目。

  不打“明星牌”打什么

  不打明星牌、平抑明星价,是“节俭令”出台后,业内办晚会的一致态度。

  “以前动辄十几万、几十万、上百万的明星出场费是不正常的,无形中也会捧高明星的身价,其实老百姓看节目的重点是内容,从业人员应该从节目的完整程度,单个节目的水平提高入手。这次刹了奢华办晚会的风以后,对老百姓、对从业人员都是一件好事,给予参演明星合理的报酬是一个趋势,这方面还需要借助行业监管的支持。”李兰说。

  今年8月13日“七夕之夜”,湖南卫视推出了舞台话剧《撒娇女王》,演出阵容全部是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没有任何外请演员,因为创意和创新思维,该节目当晚在全国网的收视率是1.28,份额是8.77%,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李浩说:“湖南卫视在传统节日方面一直都是以创意和创新为引领的,我们在六月份做策划的时候就提出了七夕节目要‘来点别的’,所以主题也与传统的明星晚会完全不一样。”

  今年10月13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东方卫视或将推出一台公益特别活动,邀请上海一批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做一些节目表演,他们当中有一部分已经年逾古稀,让他们出现在舞台上,讲述青春常驻的健康心态,弘扬社会的正能量和价值观,也表达了频道对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正确的认知态度。据了解,这台晚会不会产生太多费用。东方卫视接下来会精简一些政府性的晚会,在传统节日、全民性节日考虑策划大型活动。

  王磊卿表示,今后电视节目既要简朴,不铺张浪费,同时也要注意到观众已经提高的视觉欣赏水平,不能倒退回去。现在要做的是,更多重视电视的原创能力、制作能力,对新生代演员和本土艺人进行扶持,在晚会的多形态研究、思想内涵的提升方面有新的提炼,“中国电视人一直习惯于带着枷锁跳舞,新的一轮限令出来后,会带来另外一种创意的勃发,会让中国的电视文艺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安徽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中心主任柴焰表示,创意就是生产力,好的创意可以一窍拨千斤,创意匮乏才会不断砸钱拼明星,新规可以促进大家在独特的创意上下功夫,同时平抑现在过高的艺人价格,“今后成本高、大而全的综合性歌舞晚会可能会渐渐式微,独辟蹊径、文化内涵更高、地域特色明显、单打一个角度的晚会空间会很大。春晚会更加强调与老百姓互动,营造联欢的氛围,形式会更创新,类型会更多样。除了重要的节点晚会,针对特色人群,比如儿童、老人、母亲,提倡主流价值观的晚会也将有一定需求。”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