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小刚《大清宝典》 美人悦目情戏回肠

2013年09月18日14:39  新华网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甄嬛热后清宫历史大剧再添力作,著名导演尤小刚[微博]三年打磨的心血之作《大清宝典》奔袭2014年荧屏。这部剧老戏骨带偶像新星,美人养眼悦目,情戏更是荡气回肠、极具看点。

  《大清宝典》塑造出众多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可谓是“女人漂亮、男人力量”。《大清宝典》选演员是实力派和偶像派兼顾,老戏骨吕中、吴若甫、李成儒担纲剧中几大主角,而大胆启用新星打造新偶像又是一突破形象定势的大胆策略:赵宝芹、林颦颦、薛芜君三位“宝黛钗”分别由迟帅[微博]、舒畅[微博]、周庭伊三位新星扮演。迟帅演技实力和偶像潜质具备,其出演的“宝哥哥”除了对爱情的憨痴之外,更是扫除腻粉尤显男儿风骨,他刚柔相济,表演收放自如,其全新俊朗造型更容易获得当今观众喜爱;而舒畅版的林颦颦纯净似水、素洁雅静,如出水芙蓉,似淡雅幽兰,把东方传统女性娴静之美发挥到了极致,不逊韩剧大长今的清纯,引领国剧传统古典审美新风尚。看过样片的人都惊讶,《大清宝典》里的“宝黛钗”、“熙凤”、“妙玉”等众人物造型唯美、符合原著、神韵十足、活龙活现,真可谓从原著中活脱脱走出来。

  《大清宝典》感情戏更是荡气回肠、极为催泪。片中两条感情线是煽情看点:赵宝芹、林颦颦、薛芜君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纠葛泪点连连。而永溶与私定终身的绮玉有缘无分、与赵家老太君的落难外孙女李枕霞的婚姻、与侧福晋眉萱的卧底姻缘,更是复杂交织,令人牵挂揪心。皇权斗法的大背景下,男欢女爱的死去活来、偶像真情的心痛纠结,把“无间道”情字之苦演绎得入木三分。片中经典哭戏段落堪称林颦颦沉湖而死那段,后被绮玉相匿身于云翠庵中,赵宝芹闻讯后痴痴傻傻的表现令人动容。林颦颦沉湖场景美得惊心,演员演得忘我,更是令观众沉浸其中不能自拔。这种对中国式坚贞唯美纯净爱情充分演绎在当今时代尤显得弥足珍贵、令人感叹。

  这部剧可谓一部历史事件宝典、人物宝典。其大气在厚重的题材、讲故事的技巧、大人物关系的构造上。具有章回小说的特点,在大线索中漫卷着推进,不是散点状的结构方式。“在冲突中推进,在细节中入心,在关系中揭命运”是叙事特征,在关键细节上煽情感人,着力表现出皇权的冷酷无情、感情纠葛的痛苦、人物命运的悲剧结局,这都是大悬念中大的人物关系构造。这种大喜大悲、大开大合、酣畅淋漓的表现都体现这部剧的大气势上。已有网民勾勒出了《大清宝典》的人物关系图,其复杂交织、错综相连的精巧构造可谓叹为观止。

  这部剧的制作完全不同于此前的众多古装闹剧和历史大剧,它是“秘史剧”的升级版。这部戏正所谓“可以看热闹,也可以看门道”。它虽不是《红楼梦》,但它可以证明《红楼梦》。它虽不是历史正剧,但它确实进行了传奇揭秘,可圈可点,可查可议,能充分引起人们兴趣点,具有引发话题反响的动因。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