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首当主持人 毒舌有度不做老好人

2013年09月24日10:50  沈阳晚报 微博

  胡海泉[微博]、杨钰莹、田震[微博]、韩红[微博]等歌手先后投身“主持人”行业,慢慢掀起一轮“歌手转主持人热”。蔡国庆近日也以主持人的身份加盟广东卫视《技行天下》。该节目上周首播后,反响效果不错,这也证明了蔡国庆的主持人身份得到了初步认可。一边是歌手纷纷投身主持人行业赚钱,一边又传出崔永元、李咏[微博]等央视著名主持人为“谋出路”而辞职。难道歌手真的抢走了专业主持人的饭碗?

  昨日,蔡国庆在接受采访时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表明歌手投身主持人是“观众渴求的变化”,甚至说这和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电影明星纷纷开口唱歌一样。蔡国庆表示下定决心当一个主持人,还调侃“也在比赛”,“如果《技行天下》最后总冠军是蔡国庆,我也就下决心做一个主持人。”据悉,《技行天下》每周六22时05分在广东卫视播出。

  主持人业余起家是个社会风潮

  尽管首次担任主持人,也是业余出身,蔡国庆承认这是个社会大风潮,“现在很多职业化主持人,都失掉了他的阵地,我们现在看到的主持人,很多都是业余起家的。”他还拿冯小刚[微博]和张艺谋导演举例,证明只要有才华,不管专业还是业余,都会有自己的舞台。

  在蔡国庆看来,现在中国的电视频道主持人处于稀缺状态,“统计后会发现,很多西方国家,例如英国,他们就只有六七个频道。而中国目前就有几百个频道,主持人都不够用了。”从蔡国庆角度来说,将来不单是影星歌星会投身主持人行业,甚至是老百姓也会来到主持人的舞台。

  自己总结出一套“蔡式风格”

  和其他歌手最大的不同是,蔡国庆在主持方面颇有研究,坦言自己最欣赏的节目主持人是杨澜[微博]、董卿、白岩松、汪涵,还精心为自己总结出了一套“蔡式风格”。为了成为一个好的节目主持人,蔡国庆有努力有反省,还特地“做功课”,养成阅读的习惯,并笑称自己是“歌星里热爱读书的人”。在他看来,“好的主持人都是有点墨水的”。

  毕竟是首次担当主持人,蔡国庆多少有点不适应。细心的观众发现,和以往比起来,蔡国庆在《技行天下》节目中说话稍稍有点慢,对此他回应说:“这是和导演要求自己‘必须按本子走’有关,感觉个性被环节约束了。”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因为追求自由发挥,蔡国庆有时会把台本忘掉了,最终和导演发生冲突,最后出来的效果,似乎没有以往活跃,导致录制中表现不自然。蔡国庆也谦虚坦言,这个需要继续和导演磨合,争取达到最佳的状态。

  毒舌有度,保持修养

  蔡国庆认为,舞台上自己不喜欢煽情,还经常被人说自己在台上“毒舌”。他很认同“好的主持人应该个性鲜明,不能装”的观点:“老好人什么的,现在已经不受欢迎了,必须要个性表达,真性情,但是也不能以伤害别人的自尊为乐趣,要给对方留有余地,揭示别人的不足有个度,做到既毒舌又有修养。”蔡国庆开玩笑说:“没有争议的主持人不是好主持”,并特别强调自己“胆子大”,别人不敢说的话,他都会直接当面说,“只要感觉舞台上有人废话连篇,不管是谁,我都会立马‘斩断’。”

  蔡国庆自认是一个喜欢“突发奇想”的人,在“厨师专场”的第一场节目中,他手握一把大扇,时不时给厨师和嘉宾“扇凉”。外人看似平常的东西,蔡国庆却说含有心思,他强调说:“手中的扇子是自己要求加上去的,绝对不是多余的东西。因为是首播,我想给节目‘煽风点火’,让节目越播越旺。”他透露,自己还做起了“服装师”,给自己设计造型,每期节目造型都不同,令观众大开眼界。(王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