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优势整合引行业关注

2013年09月26日10:04  新浪娱乐 微博
《精忠岳飞》黄晓明饰演岳飞 《精忠岳飞》黄晓明饰演岳飞
《精忠岳飞》林心如饰演李孝娥 《精忠岳飞》林心如饰演李孝娥

  新浪娱乐讯 由唐季礼[微博]总监制,鞠觉亮、邹集城执导,徐佳暄总制作,黄晓明[微博]、林心如[微博]、罗嘉良[微博]、吴秀波[微博]、刘诗诗[微博]、张馨予[微博]、邵兵[微博]等众多明星联袂出演的古装历史巨制《精忠岳飞》目前已于贵州卫视收官,尽管已经是二轮播出,但《精忠岳飞》的收视和受关注度依然不减。二轮的高调收官也引发了《精忠岳飞》首轮成绩的回顾,众多业内机构纷纷对《精忠岳飞》骄人的成绩做出了专业的分析,掀起了一场关于该剧成功因素的讨论。

  《精忠岳飞》打响暑期档第一枪  提振低迷播出市场

  7月4日,《精忠岳飞》高调登陆四大卫视,正式打响2013年暑期档战役。首播当日便有三家卫视强势入榜收视率TOP5,并始终保持该成绩,为低迷的播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打破了上半年大剧收视平淡的魔咒。不仅如此,《精忠岳飞》愈战愈勇,一路宣扬忠孝义,在满满的正能量营销攻势下,凭借着较好的口碑在网络上亦掀起了一阵追剧热潮,从题材来看,2013年1-8月底,《精忠岳飞》总播放量突破13.8亿次,远远超过今年上半年播出的所有历史正剧,从有效播放时长来看,《精忠岳飞》7月单集总有效播放时长居首,达162.3万小时,大大超过《天天有喜》《新洛神》等雷剧。

  精良制作赋予《精忠岳飞》先天优势  档期平台受众决定最终成绩

  纵观2013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大剧纷纷落马,播出环境极为不佳,但《精忠岳飞》却一马当先,成功突围,艺恩分析认为,本剧精良考究的制作水平赋予了《精忠岳飞》难以匹敌的先天优势,后期创新出彩的营销功底也使该剧如虎添翼,而决定该剧最终成绩的还要看档期的编排、平台的选择和受众的匹配。

  《精忠岳飞》之天时档期编排迎击强劲竞争 

  《精忠岳飞》四星联播,与湖南卫视[微博]独播剧《天天有喜》和江苏卫视[微博]独播剧《新洛神》同台较量。联播剧分流受众,收视率摊薄;而独播剧凝聚受众,收视率集中,相比之下,独播剧在传统平台收视率上更占优势。《天天有喜》的剧情内容与湖南卫视受众群体匹配度超高,并且暑假带动的青少群体猛增更加利好《天天有喜》,收视威胁在所难免,而《新洛神》的“三曹抢一女”的“情感模式”也较符合江苏卫视的受众,对《精忠岳飞》也形成了较大威胁。

  《精忠岳飞》之地利平台选择辐射全国范围

  《精忠岳飞》选择天津、浙江、安徽、山东四大卫视,有利于扩大该剧在全国的辐射范围,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联播模式使目标受众得到拉网式覆盖,网络播放聚拢青年精英,差异化受众获得有效互补。基于浙江卫视[微博]的“泛定位”,其受众人群属性也较为广泛,为《精忠岳飞》提供了较为多元的受众基础,使《精忠岳飞》全剧平均收视率在四卫视中最高。安徽卫视方面,“电视剧”定位使其在收视选择上具有强引导性,较大的电视剧收视人群基数为《精忠岳飞》的播出提供了较好的收视环境。但是其受众多为家庭主妇,对历史正剧的需求远不及情感题材,如果选择以“睿智老者“为核心受众的平台会获得更高收视。山东卫视和天津卫视方面,两卫视分别是华东和华北地区收视强台,为《精忠岳飞》提供了重要的收视网络。其次,两卫视分别以“情义”和“生活正能量”为定位,而《精忠岳飞》正是发扬忠孝义,弘扬正能量的标杆之作,剧与台达到较高匹配度。

  《精忠岳飞》之人和受众匹配带动口碑如潮

  一般历史正剧受众属性主要为年长、男性观众,缺少年轻、女性观众。而《精忠岳飞》采取两大策略,完善“补偿机制”,实现全人群覆盖。首先是提升原有受众,《精忠岳飞》选择以情义定位的山东卫视在男性观众覆盖要明显高于其他三家,另一方面得力于网络受众的男性观众较大覆盖特点,两者结合能够有效拉动男性观众收看。其次是助力新晋受众,为了弥补历史正剧对年轻、女性观众吸引较弱,收视拉动较低的缺陷,《精忠岳飞》采取了加重情感线铺埋和年轻偶像出演的两大“补偿机制“,利用“情感联结”不仅有效吸引了传统平台的年轻、女性观众,也全面聚拢了网络观众。

  另外,从受众口碑衡量,同期播出的几部雷剧,虽然赢得了收视,但所获口碑不佳。而《精忠岳飞》则以弘扬正能量、发扬忠孝义的历史精神获誉满满,在口碑方面完胜,不仅形成了以口碑牵动观众转向网络收看的良性发展,也带动该剧二轮播出的空前火热,贵州卫视凭借《精忠岳飞》二轮播出甚至不乏单集收视率超过首轮的情况。

  乱世造英雄,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比拼和考验的是各大剧的综合实力。不仅仅在于求大求全,剧本的精打细磨、制作的精致完善、营销的策略创意是大剧必备的主动因素,而档期编排、平台选择、受众匹配则考验大剧收视的环境因素。未来,随着电视剧市场的发展,大剧模式的成熟,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收视率、播放量、口碑三赢的才是真正的王者。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