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颂》原始部落建筑群还原傣族故宫

2013年10月08日16:18  新浪娱乐 微博
《茶颂》警示文化断层 《茶颂》警示文化断层
《茶颂》普及茶知识 《茶颂》普及茶知识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王文杰[微博]执导,罗钢、王力可[微博]、杨紫彤、陈逸恒等演员主演的电视剧《茶颂》即将登陆央八黄金档。该剧不仅以宏大的史诗叙事,纵览了从鸦片战争爆发后,到二十世纪初中国茶政百年的风云;更是在原始茶山取景、斥巨资原地搭建实景,真实重现了古老部落建筑群的巍峨雄壮,展现了普洱茶千年变革的波澜壮阔。

  剧中,掌管普洱茶山的傣王掌印夫人南波娅(王力可饰)居住的勐撒宣抚司,金碧辉煌,犹如天上仙庭、人间故宫。据悉,宣抚司署在傣语中被称为“贺罕”,意思就是“金色的王宫”,是西南边陲土司议事的“大会堂”,也是刀氏土司历代居住的“紫禁城”。《茶颂》犹如一部时光机,将这座屹立百年的古建筑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让观众感受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和边疆少数民族独特的民俗风情。

  《茶颂》中为人们展现的宣抚司署庄严肃穆而又不失热情奔放:坡道循着山势攀升,在一片高地之上,宣抚司署的二叠小歇山式飞檐斗拱门堂一派庄严。这是一座融合汉、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傣族“故宫”。古朴的石踏道旁是高大浓密的棕榈树,象征权力的金色门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耀人眼目。三檐歇山顶干栏式的议事厅规制宏敞,大方气派。一层的褐红色木地板擦得很干净,透出檐外天光,似水浮动……

  原始部落实景搭建 创影视建筑“奇迹”

  不仅是宣抚司署,在《茶颂》中,为了真实再现茶道往事,剧组更是实景搭建了古老村落、普洱古茶坊、城墙、箭垛……一切场景布局都要求尽善尽美,力求原汁原味展现西南大山中少数民族的真实生活状态。出品方表示:“真实就体现在细节之处。现在粗制滥造、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电视剧太多了,《茶颂》不能重蹈覆辙。这不仅是一部简单的电视剧,更是一部承载了几代人梦想、饱含着茶山人民历史夙愿的‘传家宝’。”

  《茶颂》的制作团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使命感,才创造了一项项“奇迹。在《茶颂》公布的画册中,记载了《茶颂》制作团队创造“奇迹”的过程:有一根根木材搭建的尚未成形的少数民族民居,有人抬肩扛的巨大木材,有悬崖峭壁上摄制组艰苦的拍摄……已经湮没于历史尘埃中的茶道往事,在《茶颂》中将得到重生。(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