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春节将播 暗黑料理登厅堂

2013年10月17日09:37  天天新报
《一城一味》将于明年元旦期间亮相

  谁说有“暗黑料理”之称的街边摊头小吃难登大雅之堂?记者日前获悉,第二季“舌尖”将于春节期间登陆央视。平时不为人知的“暗黑料理”,将登上这档传奇美食节目。“舌尖”的配套节目《一城一味》则将于明年元旦期间亮相,这档节目将讨论一个南北口味话题——豆花到底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

  江浙美食或“压轴”舌尖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去年掀起一阵美食纪录片风暴后,《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何时开播就成为不少吃货最关心的话题。而日前,有消息传出成,这部纪录片即将于明年春节期间登陆央视。记者昨天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这部美食纪录片最近的确已经完成最后阶段的录制,正在加紧后期准备工作,基本确定将在春节登陆荧屏。

  为了保持神秘感,相关知情人并没有透露节目中具体涉及的一些美食。记者了解到,“舌尖2”节目组从今年春开始拍摄,整个拍摄延续了差不多两个季节。此前,“舌尖2”曾表示会向全国各地广征美食,让不少网友都非常期待。“舌尖2”总导演陈晓卿日前表态称,节目的拍摄已经接近尾声,“但因为还有大量后期,所以还有半年的时间(来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透露“舌尖2”剧组今年8月去拍摄了苏州的一家汤面馆。据面馆老板透露,他从节目组获悉,苏州汤面将在“舌尖2”的最后一集中播出。由于“舌尖”纪录片每集一般都是以一类美食来归类,这也让不少网友期待,江浙美食此番将会在“舌尖2”中压轴登场。

  “暗黑料理”也登“大雅之堂”

  虽然节目组目前没有对外透露任何口风,但记者昨天也从央视相关人士处得知了“舌尖2”的一些细节。据知情人透露,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主要将由“时节”、“脚步”、“心传”、“家常”、“秘境”、“相逢”以及“三餐”七个部分共七集组成。第二季的主题是“馋尽食客,谁与争锋”,将展示全国大江南北各种不同的美食。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看了关于“舌尖2”的一份宣传材料,上面明确写到,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将于2014年春节期间贺岁播出,还打出了“颤抖吧,各种流派的‘暗黑’料理”的口号。“暗黑料理”一般是指各地一些不上台面的地方小吃,有些就是一些小摊食品,因此,这也让不少人相信,本次“舌尖2”将眼光放得更开。有关知情人神秘透露,“舌尖2”不仅选择了一些广为人知的美食,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美食也将亮相,相信会让很多观众大吃一惊。

  此外,据悉,“舌尖2”还将有个配套节目《一城一味》,节目组会在每个城市挑选一种独特的美食,这档节目将于明年元旦期间率先亮相。在关注美食的同时,《一城一味》也会挑战一些焦点话题,比如此前关于“咸甜豆花”谁更好吃的网络争议,也将出现在节目中。

  “舌尖”价值已经破亿元

  在第一季“舌尖”火了以后,《舌尖上的中国》俨然已经成为商家眼里的新宠。早在去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时,某炊事用具和酒类品牌就各自以4000多万元的价格获得了第二季《舌尖上的中国》的冠名播出权,这让舌尖还没开播就已经收获近亿元。事实上,“舌尖2”将给央视纪录片频道带来的收益远不止此。

  在央视2014年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书中,记者就依然发现了,《舌尖上的中国2》和《一城一味》两个节目作为参加竞拍的“黄金资源”——这黄金资源指的是这两个节目中间插播广告的时间。两个项目打包的起拍价高达480万元,一共有三家的份额,这意味着,“舌尖2”系列节目的插播广告起拍价就要近1500万元。如果加上之前的两项冠名,这意味着“舌尖2”带来的收益已经破亿元。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陈晓卿表示如今的纪录片频道“不差钱”,“我们从来没找过钱,给钱都不要。”

  网友建议节目播出时间提前

  此番“舌尖2”将开播的消息引发了诸多网友的关注。在微博上以“舌尖上的中国2”为关键词,已经有170多万条的评论。许多网友还呼吁,希望节目的播出时间不要太晚,尤其是不要像第一季一样再在半夜播出勾人馋虫,“节目虽然很好看,但这简直就是深夜折磨人啊。看得馋了,想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对于播出时间,有关人士并未透露太多。有观众呼吁央视能给“舌尖2”更好的时间段,“现在的娱乐节目太多了,这样一个展现美食文化的节目,应该给更好的时间段,晚上黄金时间档或者是晚饭的时间都行,一家人乐呵呵边吃饭边看中国的美食文化,多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