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限娱令追访:不能引进就只有抄袭

2013年10月22日10:16  南方都市报
唉,你说这电视以后看什么呀?(设计对白)山寨节目啊、野外真人秀什么的。还有很多动画片来抢饭碗!(设计对白)

  南都讯 记者齐帅 20日,南方都市报独家报道了广电总局下发各卫视《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媒体称之为“加强版限娱令”)。该“通知”主要限制了卫视每年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每季度全国只有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可以上黄金档,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晚会不超过3台,新闻科教文化等类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这份通知会对卫视的节目的制作排播产生什么切实的影响?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会因此而受益吗?跨年演唱会和各台春晚会降温吗?南都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电视台内部人士、业内人士、动画制作公司负责人等,分析新令下电视节目会有何新的呈现。

  限制引进模式会怎样?

  “不能引进就只有抄袭;或者两套模式拼一拼”

  为什么这个时候出台新令限制境外节目版权的引进?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领导干部们会有“中国人没有实力吗?不能搞自主研发吗?”的想法,另一方面和之前的“节俭令”是捆绑在一起的,“引进模式往往意味着大投入,不符合节俭思路。”那这个限制会产生什么结果?他表示:“以前也有很多节目没有买模式也获得了成功,所以估计50%会回到老路上,不能引进就只有抄袭。因为自主研发不是想做就能做出来的,风险大,成功率低。但是模仿也会有新手段,以前只是抄国外节目创意,现在很有可能会把来自国外的两套节目模式拼一拼,组成一个新的节目。或者比如英国版权方把节目版权卖给韩国电视台,韩国电视台自己去做节目,原则上买版权是要问英国人买,但现在可以和韩国电视台战略合作一下,找电视台的人指导一下算了。”

  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会受益吗?

  “真不一定。电视台会找各种片子来塞时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视台人士表示,“加强版限娱令”对播出动画片的要求不一定会促进国产动画的发展。“电视台通常会把动画片放在《新闻联播》之前的17:30-18:30,而这个时段收视率是很低的,“电视台不指望动画片为频道带来多少收视率。电视台可能会选择播便宜的动画片,要么自己去做,成本差不多。好的动画片并不会受到疯抢。”而某国内一线动画制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电视台会找各种片子来塞时间,大量粗制滥造的国产动画片根本不需要电视台给钱,只要你播就行了,它们可以回头拿着播出证明,找当地政府要补贴。这确实会养活好大一批国产动画公司,但说不上能促进产业繁荣。”山东中动文化传媒北京运营分公司海外合作部总监何珊珊也告诉南都记者:“这条规定只能说是为中国目前积攒的大量片源提供了播出的窗口。但能否真正促进动画行业的发展很难说。如果电视台愿意为竞争优质片源付出合理的采购费用,那么这对于动画市场的良性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国产动画行业本身逐渐产业化、商业化,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不能把过多希望寄托于电视台。”

  至于国产纪录片,南都记者获悉,一般各台都会有一些储备,“台里养纪录片制作团队不是为了收视率,而是为了到各地去拿奖的。这个‘通知’出来后有一个好处,以前做了纪录片不一定能播,以后深夜12点以后在会大量播,纪录片爱好者可以巡回着看。”

  限制歌唱选拔节目看什么?

  “以后很多台会做户外真人秀”

  电视台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关于新令的讨论案一个多月以前就已经下达到卫视,各台都已经开始研发新的节目了。“网上爆出来那些卫视2014年节目单可以看出明年节目类型化非常丰富,唱歌节目并不多。受影响最大的是一线卫视,比如湖南台要在‘快男’、‘快女’和《我是歌手》中择一进黄金档,而浙江卫视[微博]《中国好声音》怎么排也会头疼。二、三线卫视做歌唱类节目深知收视率比不过一线卫视,现在他们可以放心地去找其他节目类型做了。湖南卫视[微博]《爸爸去哪儿》出来之后带给大家很多思考,户外真人秀也可以成功,益智类、美食类呢?在英国,美食节目《地狱厨房》收视率很高的。以前国内制作人认为户外真人秀收视率不会超过1个点,《爸爸去哪儿》刷新了大家的理念,以后可能很多台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比如四川台会推出《两天一夜》,韩国还有个户外军事真人秀《真正的男人》也卖给了国内。”

  30%新闻科教文化节目

  会什么时候播?

  “三更半夜”

  据透露,“以后深夜12点之后会看到大量人文社会类节目。因为黄金档肯定是给电视剧和综艺的,抢占收视率市场最基本的做法是让白天收视率往前冲。比如很多台白天播出《喜羊羊》、《爱情公寓》等强收视节目。所以规定要播出的30%新闻、科教、文化节目会放到深夜时段。这些节目和综艺比起来,制作成本不高。很多知识分子其实都是深夜看节目,以前湖南卫视深夜有《零点锋云》、浙江卫视有《人文深呼吸》,这些节目以后会变成卫视常态节目。”

  至于“通知”中关于跨年演唱会的限制,业内人士分析,“其实早前‘节俭令’下来之后跨年和各台春晚已经在降温了。比如中秋晚会,除了浙江台好声音演唱会、湖南台晚会之外,江苏台这么喜欢做晚会的台都没有做。已经降温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