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吧》被指拖沓 导演否认剧情夸张

2013年11月13日11:31  京华时报 微博
高圆圆、黄海波

  继《媳妇的美好时代》后,导演刘江[微博]的又一部情感剧力作《咱们结婚吧》正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幽默的台词和演员表演让这部戏喜感十足,但剧中双方父母逼婚、“小三”逼宫,以及范明饰演的上司搅局等桥段被指稍显夸张。导演刘江表示,剧中的所有描写都有扎实的基础,没有生拼硬凑的狗血桥段,在创作过程中,他们都是掏心窝地讲故事。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许青红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质疑:50集讲婚恋太拖沓

  ◎回应:叙事比《媳妇》紧凑

  《咱们结婚吧》全剧基调欢乐,比如首集中杨桃(高圆圆[微博]饰)与一系列不靠谱男相亲、又与果然(黄海波[微博]饰)互相别车等,让人忍俊不禁。但全剧50集的篇幅,让不少观众感觉剧情有注水之嫌:从剧名就能知道围绕的是果然和杨桃恋爱、结婚那些事儿,如何能撑到50集?

  导演刘江直言全剧故事紧凑,完全没有“兑水”。“全剧拍出来的素材有69集,我精剪到53集,这已经跟《媳妇的美好时代》是同样的节奏。最后我又砍了3集,比《媳妇》更紧凑。这部剧信息量太大,如果真剪到30集,那是观众的损失。”刘江认为真正的好故事可以被拍成长剧,“长剧考验叙事,理论上越长越好,但是否经得住看,这对导演来说是个考验”。

  《媳妇》一剧曾被卖到海外,创造了家庭伦理剧的轻喜剧风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标杆。刘江认为《我们结婚吧》比《媳妇》更时尚精致、浪漫感人。拍摄《我们结婚吧》全程花费了7000多万元,刘江可以因为黄海波的一句台词,多花百万元在三亚拍摄求婚场景,也可以为了更好的戏剧冲突,不顾费用找宾馆开放喷泉,反复拍摄黄海波被淋的戏份,“我不只想做一个高品质的作品,还希望它能与几年后的同类作品PK”。

  ◎质疑:完美圆圆不像剩女

  ◎回应:正因为优秀才被“剩”

  获封“女神”称号的高圆圆此次出演剩女杨桃,长得漂亮、气质好、工作也不错,但很多观众认为,将如此完美的一个人设计为剩女未免有些夸张。

  对此,刘江透露,他曾在开机前做过调查,发现确实有很多条件不错的女性被剩下了。“现实生活中,那些急于以出嫁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基本不会剩下,恰恰是那些不需要依附男人的独立女性要求比较高,一直在寻找‘爱’的感觉,这才出现了杨桃这样的角色。”

  刘江认为,如果演员的个人情感状态与角色契合,会对表演很有帮助,高圆圆正是适合“杨桃”的演员。“我找她出演的时候,她还是单身,跟赵又廷[微博]的恋情没有被曝出来,那时的高圆圆就相当于一个优质剩女,对恋爱会有相似的感触。而黄海波当时也是剩男的状态,所以我一下就找了他俩。”

  在刘江看来,高圆圆的质朴、淡定和聪慧是很多女演员没有的品质,他不认同别人评价高圆圆是花瓶。“她有个非常好的特长——能玩真的。比如拍掐海波的戏,她就真掐,疼得海波直说‘你轻点’。她不会装腔作势地表演,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她能与人真诚交流。拍求婚的戏时,她泪流满面,反应非常真实。”也正因为导演采用游戏式的互动方式拍摄,高圆圆和黄海波在KTV中飙歌、流泪的表演,成为《咱们结婚吧》中最受好评的经典桥段。刘江自己也赞不绝口:“海波比《媳妇》中的余味成熟了很多,表演更走心。没有了原本想象的‘贱’,他把果然演得可爱、幽默,又是个有尊严的坏小子。”

  剧中,杨桃和果然的父母时时不忘逼婚,甚至在婚后逼孕;杨桃的表姐夫段西风遭遇老婆、小三同时怀孕,还被小三逼宫,种种情节让观众感觉剧情太过夸张。

  刘江却认为这样的情节完全不同于现在的雷剧桥段,他会在创作过程中掏心窝地讲故事。“雷剧的情节只顾喜剧效果,没有故事根基与真实性。但《咱们结婚吧》里的桥段并不狗血,那都是不同性格的角色的真实反应。我们在处理剧情时,都带着自己生活中的态度。”

  此外,范明在剧中客串出演果然的上司,给果然和杨桃在宾馆“造人”的行动搅局,也让部分观众感觉略显过分。对此,刘江表示,范明在剧中的演绎都有前因后果的交代,戏剧其实不怕夸张,就怕逻辑不对,“只要是正确的动作与情景,过不过并不重要”。他透露,也正因为态度严谨,《咱们结婚吧》的价值观很健康,在接受审查时,他获得了个人导演生涯的最高礼遇,“总局政审时一刀未剪,也没提一条修改意见,这在我拍过的剧里还是第一次”。

(责编: 由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