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打狗棍典型郭氏风 有鸡血没狗血

2013年11月17日19:48  新浪娱乐 微博
《打狗棍》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郭靖宇[微博]执导,巍子[微博]、岳丽娜[微博]、黑子、杨志刚[微博]等主演的70集电视剧《打狗棍》在安徽、天津、北京、重庆卫视收官。该剧播出后,收视率一直不俗。不仅在地面频道播出时打破收视纪录,上星播出后,北京、天津、安徽、重庆四大卫视卫视黄金档剧场的收视率也在《打狗棍》的热播下顺利破1,稳居卫视同时段收视率排名前十。

  在口碑上,《打狗棍》也可圈可点,在新浪娱乐影视打分平台上,该剧获得了8.5分的综合评分。虽然《打狗棍》整体制作精良,但客观地讲,不论从演员表演、情节设置、篇幅以及人物转变上,该剧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用力过猛。但必须强调的是,打了鸡血总比撒狗血强,在如今雷剧当道,撒狗血、博眼球的今天,《打狗棍》这样真诚的作品值得肯定。

  剧情基本真实  有鸡血没狗血

  《打狗棍》以1900年到1949年的中国为背景,讲述了热河戴家大少爷戴天理自幼习武,因在光绪二十五年杀了贩卖鸦片的洋人而被清廷通缉。当他回到阔别十三年的热河,无意间得到了民间组织“杆子帮”的圣物——打狗棍,因此成为了杆子帮的首领。之后又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等社会变革,历经了种种曲折磨难,最终成为热河抗战的传奇人物。

  虽然《打狗棍》这部电视剧在个别逻辑细节上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整体来看,整部剧的故事还是非常真实的。在不少传奇剧或抗战剧中,最为观众所诟病的就是剧情雷人,为博眼球撒狗血,像手撕鬼子、裸对红军等。《打狗棍》中确实也有一些略带传奇性的情节,比如打狗棍掉到地上把地砖砸出个坑,戴天理一记飞棍打死白金柜等,但这些都符合客观情况,逻辑上说得通。

  值得一提的是,与郭靖宇此前的作品《红娘子》、《铁梨花》相比,在真实性上,《打狗棍》有了明显的提高。郭靖宇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之前的很多作品是纯编的,而《打狗棍》讲的大部分都是真事。

  人物个性丰满  没有高大全

  另外,虽然《打狗棍》中有些角色的转变过激,但从人物个性塑造来说较为丰满。全剧很少看到高大全的人物,就算最具正义感的戴天理也有太过倔强、听信谗言、拉不下脸来等弱点。

  另一个大反派那图鲁从小在父亲的强势管教下,信守“无毒不丈夫”的信条。但在剧中也并未全篇展现他内心阴暗的一面。在抗日战场上,他誓死与日军战斗,英勇至极,展现出了这个人物的血性。对待父亲,他言听计从,虽然是愚孝,但也是孝顺。见到女儿格格认了自己这个爹,他热泪盈眶,也表现出了柔情的一面。可以说,人物个性非常丰满。

  尤其二丫头这个角色塑造得最为精彩,风头甚至超越了诸位主角。虽然他是太监的养子,外形谈吐不男不女的,但内心却是个“纯爷们”,不仅有情有义,那气度,那智商和情商,也不是几位主角能淹没的。

  布景更细腻  还原老承德风貌

  对于年代戏,布景一向是还原年代气氛重要的工具。但由于年代戏布景往往耗资巨大,很多剧组索性在影视基地租个现成的场地做主布景拍摄。既然不是为一部戏量身打造,出来的效果自然也会差很多,甚至有的地方漏洞百出。

  不过,在布景上,《打狗棍》明显讲究得多。据悉,为了更好地展现热河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剧组不仅在承德避暑山庄[微博]取景,还在京郊某影视城复制了承德的丽正门、三道牌楼等建筑,光置景费一项就花费高达上千万。

  不少承德的观众认为,《打狗棍》中的场景基本符合老承德的风貌,真实可信。

  延续郭式风格 不雷不神赢收视  

  与《红娘子》、《铁梨花》等剧一样,《打狗棍》也带有编剧兼导演郭靖宇的浓浓的个人色彩。他所执导的年代剧极具传奇色彩,但不撒狗血,主演带着江湖气息,但真实可信。

  而这种特别的创作风格,也让《打狗棍》在收视上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今年8月16日,《打狗棍》在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第一剧场试水播出。根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该剧播出24天,平均收视率9%,最高破11%。平均收视份额19%,最高破24%,收视率已经远远超过了郭靖宇三年前的作品《铁梨花》曾经在该台创下的纪录。

  9月25号,《打狗棍》又在深圳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全剧平均收视率3.79,平均收视份额17.02,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7.33,份额44.02,成为深圳电视剧频道近七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10月14号《打狗棍》上星播出,登陆北京、天津、安徽、重庆四家卫视黄金档。虽然受四卫视同播收视分流的影响,但该剧依然一扫此前四大卫视收视低迷的阴霾,四家卫视收视率均顺利破1,稳居卫视同时段收视率排名前十。

  虽然,《打狗棍》不是2013年卫视荧屏收视最高的电视剧。但凭借不雷、不神的故事、人物取得现在的收视成绩,显然已是国产剧的成功了。

  小浪观点:浮躁荧屏  诚意之作最可贵

  需要强调的是,《打狗棍》虽不完美,但在荧屏浮躁的今天,它仍然算得上是一部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近年来,我们看到太多雷剧、神剧充斥荧屏,也看到太多神化的传奇英雄呼啸而来粉碎我们的三观。

  鸡血有点多  用力嫌过猛

  以往看国产剧,观众最大的抱怨就是人物温吞、没有刺激情节、节奏慢。但当这些条件都满足的时候,真的加分吗?

  打鸡血症状一:演员怒目圆瞪  个个都是咆哮帝

  在《打狗棍》里,人物众多。但数一数主要人物戴天理、戴翰霆、那麻子、那图鲁、那素芝等,大家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管跟谁说话,都习惯怒目圆瞪,嗓门提高八度。台词念得慷慨激昂、抑扬顿挫,似乎人人都运着一口丹田之气,说话不喊着来不行。

  尤其以戴天理和那图鲁这两个人物为甚,有话不会好好说,大部分台词都是扯着脖子,声嘶力竭喊出来的。那架势,绝对有赶超马景涛[微博],篡夺“咆哮帝”之位的意思。

  不过,这样的表演方式不但演员演着累,一集下来,观众都替他们累。让人恍惚觉得这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话剧。甚至有网友直言:“各个跟唱戏似的,能不能好好说话啊!”

  值得一提的是,《打狗棍》的导演郭靖宇以及巍子、岳丽娜、刘芊含等都是话剧演员出身,黑子是京剧演员出身,也许剧中激烈的表演方式与他们的从业经历不无关系。

  打鸡血症状二:主角轮番被虐  集集九死一生

  除了表演,整部剧的情节也跟打了鸡血一样。全篇激烈情节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每一集都有一个角色面临生死考验,轮番被虐。尤其主演戴天理更是集苦逼之大成者,时不时上演一出九死一生的桥段,不是因为救爹被官兵围攻,就是被判死刑,要么就是被那图鲁陷害,险些中毒而死。每隔两三集,他就要赴死一回。那些中个枪、挨顿打、丢了儿子、被悔婚更完全是小case,被警察抓进监狱也是乐此不疲的戏码。但戴天理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次次都能难中脱险。

  虽然激烈情节有助于加快整部剧集的节奏,但这样的桥段太多,难免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另外,激烈情节占去了太多笔墨,人物性格和感情的刻画却因为描写空间被压缩,略显粗放,不够细腻。 

  打鸡血症状三:超长篇幅话传奇  人物转变有点急

  此外,在篇幅上,《打狗棍》也确实有些激进。如今荧屏上的电视节目层出不穷,很少有观众能耐下心来看完长达70集的电视剧。尤其是习惯快餐文化的年轻观众,一看剧长70集,在观看前就可能会自动弃剧。也有一些看了剧的观众表示,前半部还愿意追着看,但中间落了几集,后面的几十集就很难再继续往下追了。加上《打狗棍》后半部分的节奏较前半部分有所变慢,弃剧的理由似乎更加充分了。

  值得一提的是,《打狗棍》到了后半部分,人物的转变也显得急促了些。尤其主角戴天理,前半部中,他机智英勇。不过,到了后半部,日本鬼子一来,他就立马成了“扫把星”,智商为负,后面的不少劫难甚至由他而起,笨得要死就算了,还倔的要死不听人劝,只能让观众干着急。

  另外,戴若男这个角色的转变也缺乏细节解释。这个人物一出场本来是男孩子性格,敢怒敢言。但一嫁了人就立马成了受气包,任由老公出卖自己亲爹也不过问,不阻止,让人大跌眼镜。

  小浪观点:鸡血多了易疲劳 

  有激情固然好,但鸡血打多了也容易审美疲劳。电视剧毕竟不是电影,除了需要有激烈的情节、重要的转变,更需要有细节的刻画和情感的渲染,一张一弛,做足逻辑功课,才能打造出像《甄嬛传》那样的精品。

  必须强调,虽然有种种缺点,但并不是说《打狗棍》就是部烂剧。鸡蛋里挑骨头,只是希望它能做得更好。客观地讲,从整体上看,《打狗棍》依然是部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作为一部传奇剧,它努力地讲好故事,不雷、不浮夸、情节真实、人物丰满。另外,这部剧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它向观众传达正直、孝顺、爱国、兴邦的理念。即使收视率没有现在这么高,在雷剧满天飞的荧屏,它也算得上是一部成功之作了。

  (高嘉阳/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