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荧屏主打动脑搞笑 徐峥有望上综艺

2013年12月04日02:20  新京报

  王晶、蔡明在《超级笑星》中新造型亮相。

  周杰伦

  孟非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明日,两档新节目将亮相荧屏,深圳卫视的《一键启动》主打“生活科技秀”,安徽卫视则推出了喜剧节目《超级笑星》。有这两档节目打“头炮”,2014年的荧屏上还将出现多档头脑类和喜剧类节目,其中以高智商、科学、益智为主的“头脑风暴”节目更成为各大卫视新一轮的比拼点。

  【益智类】

  《一键启动》体验高科技

  今年是音乐类节目“井喷”的一年,明年“头脑类”节目将成为卫视的重头戏。本周四,深圳卫视率先启动了《一键启动》,节目主打“科技秀”,节目中将出现蹦极测试手机操控性、坐直升机测试耳机降噪、跑酷测试蓝牙耳机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以及六足机器人等最新科技产品的体验,将令人昏昏欲睡的科学原理和技术参数融入到生活中去,带领观众走进“未来科技世界”。

  从央视的《开心辞典》起,“头脑风暴”节目一直有着稳定的收视人群。江苏卫视[微博]《一站到底》《芝麻开门》等益智类节目也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吸引到电视节目中,所以头脑类节目异军突起,并非空穴来风。

  明星登台拼《最强大脑》

  除了《一键启动》,江苏卫视明年将推出《最强大脑》,节目号称科学性真人秀,每集邀音乐、体育、记忆等高手挑战,并以科学方式分析高手能力。节目将邀请数位高智商明星艺人在一轮轮比赛中挑选出最强大脑的候选人,以明星号召力带动大众对科学的关注。而对于究竟有哪些明星够资格参与节目也成为关注焦点,昨日,一份“最强大脑艺人名单”在微信以及微博上流传,周杰伦、王力宏[微博]、孟非、黄渤[微博]、郭敬明[微博]等明星都在“红榜”之内,对于明星参与阵容,江苏卫视则表示,目前尚未完全确定。

  此外。记者获悉,湖南卫视[微博]明年计划推出同类节目《谁比谁聪明》,浙江卫视[微博]也有《谁敢站出来》《王牌谍中谍》等多档益智类节目上马。

  【喜剧类】

  “搞笑导演”王晶、徐峥[微博]“投身”电视

  明年,作为能与头脑类节目PK的黑马应该算是喜剧类节目。头脑类节目将主要收视群瞄准青年群体,而喜剧类节目则算是最适合全家观看的“合家欢”娱乐方式。本周四,《超级笑星》将登陆安徽卫视,邀来香港导演王晶和“小品女王”蔡明担任评委,节目在赛制上也不同于传统选秀,将评委赛制改为裁判赛制,节目中有可能出现的“争议判罚”也带来了更大的悬念。据悉,央视也将在明年推出有望由徐峥、谢娜[微博]主持的《CCTV家庭幽默大赛》以及草根喜剧选秀节目《喜剧王》。此外,相声演员于谦[微博]也加入到喜剧节目中,他已与世熙传媒敲定,将主持一档名为《大谦世界》的喜剧脱口秀节目,节目由《快乐大本营》元老级制片人汪炳文带领团队打造,于谦将讲述周游世界的奇葩见闻,调侃生活、笑看趣事。

  目前传统的相声小品影响力难以突破固有受众群,而人们对喜剧的需求有增无减,因此带有喜剧风格的电影、电视剧、舞台剧,以及网络视频等都容易得到认同,而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既有喜剧明星,同时也具备喜剧元素,自然成为卫视眼中的“香饽饽”。

  ■ 背后

  科技+年轻人=荧屏生产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当代科学与社会及公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由此含有高智商元素的科学与大众文化影视相融合的科普模式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美剧《生活大爆炸》不仅横扫艾美奖,还诞生了“科学怪人”这个有趣又呆萌的群体就说明“科技也能成为荧屏生产力”;含金量高的科技益智头脑类节目也因此孕育而生。从娱乐中吸取新的知识也更符合“寓教于乐”的理念,更为主要的是,娱乐科学节目对年轻收视群体的吸引力也更大,同时他们也是消费的主力,使得节目更容易获广告商青睐。

(原标题:明年荧屏主打“动脑”“搞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