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综艺节目第四场展演来袭

2013年12月13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本周六(12月14日)晚21点CCTV-3《直通春晚》将继续带您走进全国各地精品艺术的“文化之旅”,本周登场的五支代表队将用“高度”说话,每一个节目都“高深莫测”哦,新疆代表队、河北代表队、西藏代表队、甘肃代表队、安徽代表队每支队伍都会令您有意想不到的表演,敬请期待吧!

  用“高度”说话,“高”深莫测

  本周参与展演的队伍中表演内容虽然“五花八门”,但是却有着一个共同才特点,那就是——“高度”!说到这里估计您的心理得犯嘀咕了,啥高度呀?是身高一样吗?嘿嘿,非也!这里的“高度”呀同样具有“五花八门”的意思!

  首先来说说河北代表队带来的节目——杂技《蔬菜总动员》吧,在这个节目中“高度”可以被理解为“难度高”!节目共由29名小演员完成,他们身穿不同的“蔬菜服”,将传统的杂技进行重新包装演绎,虽然故事情节简单,但是舞蹈、杂技、音乐并用,舞台语汇简单而有趣,舞台节奏明快,服装奇特、灯光奇幻,做到了好看、好玩、好记和好学。目前我国儿童剧很多,但还没有将杂技和舞蹈融合到一起的儿童剧,仅仅从艺术创作的角度看,《蔬菜总动员》在杂技界具有开创性意义。

  其次,我们来说说西藏代表队带来的节目——舞蹈《天湖之舞》,在这个节目中“高度”可以解释为“海拔高”!本次带来表演的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牧民表演队是由来自西藏那曲地区邦嘎的牧民演员组成,他们长期生活在海拔4600米青藏高原,在辽阔的草原上无拘无束舞蹈的他们,现在到了舞台上,虽然也讲究队形、节奏和整齐度,但有些东西是必须保留的,那就是他们的原生态,他们纯朴的眼神,他们从心底散发的生活热情,灿烂的笑容。“谐钦”是那曲地区班戈县的传统歌舞,通过男女对唱和对舞,来赞美大自然、生活和表达爱情。《天湖之舞》是在班戈谐钦的基础上创作的,保留了谐钦的基本元素,在牧民们平时表演的原始动作的基础上,让舞蹈的动作和姿态更富美感,让舞蹈的队形更适合在舞台上表演,所以可以说《天湖之舞》是编导在牧民原生态歌舞的基础上稍加修改提高并加以美化创作出来的。

  再次,我们就得说说新疆代表队带来的节目——舞蹈《打起手鼓唱起歌》,在这个节目中“高度”我们可以理解为“身高高”,整个节目由32位演员完成,其中女演员平均身高都在170cm左右,男演员则在180cm左右,可谓全场节目中平均身高最高的团体。这个节目以全国人民所熟知的新疆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为原型,对这首歌曲作品进行了全新的改编、创作,加入欢快热烈、大气雄壮的音乐元素,展示了新疆民族舞蹈热情、奔放的魅力。

  地域特色“高度”鲜明——打起鼓来,唱起戏

  本场展演的另外两只代表队甘肃代表队、安徽代表队的节目分别演绎出了地域特色鲜明、极具代表性的地方节目。

  甘肃代表队带来的节目舞蹈《背鼓子》传承了古老“背鼓子”的精、气、神以及阳刚矫健、激烈雄浑的气势,再经过艺术加工,又赋予了它时代的舞台艺术特色。同时,在音乐创作上,以甘肃本土民间音乐为素材,采用了鼓吹乐的演奏形式,复三段曲式结构,引子以鼓吹乐的主奏乐器高音唢呐为前导,吹奏出高亢、激昂的乐句,大鼓、铙钹慢起渐快,乐队以渐强将音乐推向高潮。它同甘肃的兰州太平鼓、天水旋鼓、武威攻鼓子被誉为甘肃“四大名鼓”。

  安徽代表队不出意料的选送了黄梅戏表演,节目《文房四宝 传世瑰珍》从形式到内容都足具文化含量且相得益彰。作品传达了文房四宝的创造理念和产生历史,展现了黄梅戏歌舞相济、青春浪漫的审美风范。

  精彩继续,“高度”来袭。12月14日晚21点CCTV-3《直通春晚》与您不见不散!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