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龙八部片尾雷人违和 网友怀念旧版

2013年12月26日07:10  信息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钟汉良版《天龙八部》播出后引发网友强烈吐槽,连片尾曲也不能“幸免”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丁慧峰) 钟汉良[微博]主演的2013版《天龙八部》刚播出就被封“神剧”,而刘家昌演唱的片尾曲《好好爱我吧》则为其再添一把火,成2013年收尾最火爆的“神曲”。

  作为武侠片片尾曲,歌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古旧编曲和唱法,与该剧标榜的“年轻”风格各种不搭,而“在我短短的人生里,我不能天天空等待,假如牵不到你的手,我会把感情收回来”这样的大白话歌词也不断被网友吐槽。

  “好好爱爱我吧,日子不多了”,歌词还被网友改编成“日子不多了,大家感受下”结队转发。2013年的确日子无多,但这首《好好爱我吧》再度“神曲”发威,让所有听到的歌迷吓cry。

  各种槽点,金庸先生知道吗?

  “神剧”产“神曲”,这几乎已经是2013版《天龙八部》和《好好爱我吧》唯一的关联,因为“音乐鬼才”刘家昌把一出新世纪武侠剧,唱出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家庭伦理苦情戏的古旧风味。

  单纯从歌曲的角度,这首《好好爱我吧》从前奏到副歌都只是显得“复古”而已,充其量只能和刘家昌儿子刘子千曾风传一时的《念你》有一拼,但作为金庸武侠剧《天龙八部》的主题曲,一下子就成了“神曲中的战斗机”,有网友吐槽导演安排:“这样惊世骇俗的片尾曲,金庸先生知道吗?”

  更多吐槽还是指向刘家昌,“老爷子,你在作曲作词之前先翻翻日历看看吗?这是给21世纪的人听的歌吗”。也有网友调侃刘家昌当下的离婚传闻——“能写出‘好好爱我吧,时间不多了’这种类型的歌,相信不太会离婚”。

  很多年轻网友不知道刘家昌,这位一代宗师级别的“音乐鬼才”,曾写出《梦驼铃》、《梅兰梅兰我爱你》、《庭院深深》、《一帘幽梦》、《往事只能回味》等经典歌曲,在上世纪末风靡一时。

  但他的创作才华仿佛也停留在了那个年代,2011年,其子刘子千的一首《念你》已经“虎父无犬子”雷翻一众网友,这次《好好爱我吧》如此这般的编曲和演绎也并不算太意外。

  但经查证,这首《好好爱我吧》曾于2012年发行过柴鑫茹的版本,基本可以断定并非为《天龙八部》量身打造,而因为这次2013版的《天龙八部》本身已经槽点无数,再加上年过七旬的刘家昌亲自献唱的《好好爱我吧》,只能说整个剧组算是“集体弃疗”。

  各种违和,网友纷纷怀念旧版

  香港无线《冲上云霄2》热播时,林子祥献唱的片尾曲也因为“违和感”太强而遭到吐槽,网友纷纷怀念陈奕迅[微博]演唱过的《岁月如歌》。

  而此番新《天龙八部》也造就类似效果,歌迷昨日纷纷在网上转发早前各个版本《天龙八部》的片尾曲,呼吁赶快用周华健演唱的1997年黄日华[微博]版的主题曲《难念的经》,或是王菲演唱2003年胡军[微博]版的主题曲《宽恕》平复心情,“拯救垮掉的人生观”。

  纵观《天龙八部》的各个版本的片尾曲,单是王菲就唱过两次(另一版是1994年电影《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的《只有我自己》),词曲也都是黄沾、林夕、顾嘉辉、赵季平这样的大咖。如此看来,刘家昌的地位虽不算失格,但就是曲风太过违和,乃至于网友怀疑导演赖水清“腹黑”,因为赖导亲自演唱了片头曲,“这个奇葩的片尾曲是不是为了衬托片头曲啊,要不然究竟是何居心”?

  而在诸多的《天龙八部》歌曲中,尤其以《难念的经》和《宽恕》最受好评,前者因为周华健的演唱传唱最广,后者王菲演唱的《宽恕》被评艺术境界更高。

  《难念的经》的歌词,几乎每一句都能跟书中的一段或者几段情节联系起来;张纪中[微博]版里王菲唱《宽恕》,也呼应了乔峰和阿朱,所以这次《好好爱我吧》一出来,歌迷纷纷感慨《难念的经》和《宽恕》“满满都是回忆”。

  A。歌词对比

  《好好爱我吧》

  好好爱爱我吧/日子不多了

  没有不谢的花/不白的发

  月下许的诺言/不过是一句话

  让我感受不到/是真还是假

  抬起你的头来看我/告诉我你爱不爱

  请你对我说个明白/我默默的忍耐

  在我短短的人生里/我不能天天空等待

  假如牵不到你的手/我会把感情收回来

  《难念的经》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责你我太贪功恋势/怪大地众生太美丽

  悔旧日太执信约誓/为悲欢哀怨妒着迷

  啊 舍不得璀璨俗世

  啊 躲不开痴恋的欣慰

  啊 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 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

  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凭这两眼与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

  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

  贪欢一晌偏教那女儿情长埋葬

  《宽恕》

  如是我闻/仰慕比暗恋还苦

  我走你的路/男儿泪女儿哭

  我是你执迷的信徒/你是我的坟墓

  入死出生由你做主/你给我保护

  我还你祝福/你英雄好汉需要抱负

  可你欠我幸福/拿什么来弥补

  难道爱比恨更难宽恕

  B。制作对比

  1982梁家仁版:《两忘烟水里》

  词:黄沾曲:顾嘉辉原唱:关正杰 关菊英

  1994电影版:《只有我自己》

  词:林夕曲:林敏怡原唱:王菲

  1997黄日华版:《难念的经》

  词:林夕曲:周华健原唱:周华健

  2003胡军版:《宽恕》

  词:林夕曲:赵季平原唱:王菲

  2013钟汉良版:《好好爱我吧》

  词:刘家昌曲:刘家昌 原唱:刘家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