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央视春晚任主持 朱丹:有个人风格

2014年01月09日08:10  东方早报

  能者多劳。多才多艺的张国立[微博]恐怕是央视马年春晚上最忙碌的。他身兼多职,除了担任艺术顾问、总策划和主持人外,还将表演快板节目。

  早报记者 何源亭 蔡晓玮

  距离马年春晚仅有20余天,央视昨日公布了春晚主持人名单,阵容基本延续去年,除了已从央视离职的李咏[微博]被张国立取代外,朱军[微博]、董卿、毕福剑、李思思4位“老面孔”被保留。盛传将担任春晚主持的撒贝宁[微博]不在名单上。张国立则身兼多职,除担任艺术顾问、总策划和主持人外,还将表演快板节目。

  由于冯小刚[微博]出任总导演,外界对马年春晚期待颇多,观众自然期待冯小刚能将“冯氏幽默”移植到春晚的舞台上,通过主持人的选择,其实可大抵预测出整个春晚的风格和基调。对于昨日公布的春晚主持人名单,不少网民表达了失望,认为在强调改革、推陈出新的背景下,这样的主持阵容可谓“换汤不换药”。

  主持阵容中唯一的“新面孔”张国立也是马年春晚的艺术顾问,早在2013年10月就传出他将出任春晚主持人的消息,当时正在宣传新剧的张国立受到了媒体的围追堵截,但他以“纪律”为由拒绝回答任何有关春晚的问题。

  许多观众熟悉张国立是因为他演的电影和电视,其实张国立还是个出色的导演和经验丰富的主持人。那英[微博]的代表作《雾里看花》的MV、屠洪刚[微博]的经典歌曲《霸王别姬》的MV都是张国立执导的。拍摄冯小刚的电影《一九四二》时,张国立也执导了部分戏份。央视马年春晚并不是张国立主持的第一个“春晚”。2005年2月13日,中国电影人“大聚会”——新春大联欢,张国立和徐帆、刘威、秦海璐[微博]共同担纲了晚会主持人;2008年,他主持了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他还多次主持各种类型的大型活动,比如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香港回归十周年电影界庆祝晚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1年度表彰大会表彰典礼等。

  资深主持人朱丹[微博]昨天在宣传新剧时也被问到对张国立担任春晚主持人有何看法。在她看来,张国立主持春晚是合适的,因为他本身的气质就雍容大方,符合春晚这样的场合,但同时和其他的专业主持不同,带有更多的个人色彩:“其实,现在主持人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以前,主持人主要是做节目和节目之间的串联,但这样的主持人越来越不受观众的喜欢了,人们更喜欢听一些有个人风格的、言之有物的主持。”而由张国立主持,可以想见的是,这样的跨界将让主持这件事变得更加生动、更幽默,“老百姓更愿意去听”。“这也是央视对于春晚主持样式的很大改变,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朱丹说。

  央视春晚[微博]另一个受关注的重点是语言类节目。语言类节目的第四次审查日前结束,据透露,通过审查并进入到联排阶段的有张国立参演的多人快板表演,蔡明[微博]、大鹏、华少、岳云鹏的小品,曹云金[微博]、刘云天[微博]的相声,冯巩等人的相声剧等。而郭冬临、牛莉[微博]、邵峰[微博]三人讲请客吃饭送礼的小品,尽管本子不错,但由于整体较平,未获导演组通过。“开心麻花”沈腾[微博]与马丽[微博]搭档,聚焦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小品顺利通过。最后一个出场的德云社群口相声,笑果不佳,未能通过。据悉郭德纲[微博]已基本无缘春晚。担任马年春晚副总导演的赵本山这次没提交作品。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