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议冯小刚大年初一别上网

2014年01月2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春晚临近,这些天冯小刚[微博]接受采访,称“再也不导春晚”、“怎么样都会挨骂”、“骂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他称他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他的改变。“面对这么一个有30年历史的春晚,想改变它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是很难的。” 

  和之前宣传电影《唐山大地震》、《1942》时信心爆棚称“不哭就不是正常人”相比,在春晚这个问题上,冯小刚表现出超乎寻常的低姿态。这固然可以理解为一种大智若愚的自嘲,但所谓言为心声,大抵冯小刚这一回确是心里没底,或者说,他是确确实实地对即将揭开面纱的春晚感到不满意。事实上,从二次联排曝光的节目来看,着实很难说这一届春晚有多少突破、有多大创新。让一个一向牛×哄哄的人自动自觉地低下头来,春晚,你赢了。 

  冯小刚频频示弱,其目的在于给观众打预防针,降低公众期待,消解晚会播出后可能面对的恶评压力。这种姿态几乎有点辛酸的味道,本来,以他在电影界的江湖地位,是不必靠折腾春晚来增加知名度美誉度的,他屡屡表示出肠子都悔青了的意思,并非全是戏言。 

  导演自己对节目不甚满意,因素是多元的。比如,一个优秀的电影导演,是否就一定可以游刃有余地导好一台大型歌舞晚会,这得打个问号;比如,审查严密的春节联欢晚会,究竟可以给一个导演、尤其是一个不属于央视系统的外来导演多少发挥的空间,也是一个疑问;更何况,一些本来属于亮点的环节,还得看艺人配不配合,比如崔健,你让他上,人家还就不上了——这早已不是那个大小艺人抢破头争上春晚的年代了。凡此种种,都在考量一个导演的智慧。 

  针对有关《私人定制》的恶评,冯小刚连发七八条微博,语气坚定、文辞粗暴地痛骂影评人。于他个人而言,无疑是酣畅淋漓,出了一口恶气。但是,面对春晚播出后可能遭遇的恶评,不知道冯小刚将做何姿态?虚怀若谷、照单全收,这太不像冯小刚了;逐条反驳、暴粗自慰,那又太糟蹋过年了。所以,我给冯小刚的建议是,忙完年三十,大年初一在家好好歇着,该干嘛干嘛,就是别上网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