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腹语师刘成:刘谦师兄 魔术杂技全通

2014年02月01日01:50  北京青年报
台湾腹语大师刘成台湾腹语大师刘成

   《空空拜年》可谓央视春晚上“最节俭”的节目。近10分钟的节目,一个演员、一个布偶、一个临时观众,齐活!这个节目表演者是魔术师刘谦的师兄,台湾腹语大师刘成。

  “一般大家都以为‘腹语’是用肚子说话,其实真正说话的还是嘴巴”,刘成很坦率地揭开了“腹语”的谜底,他透露, “腹语”真正的神奇在于用嘴说话而不被人发现:“有多种方式,一种控制嘴巴,另外就是转移大家的注意力,我的方法就是跟布偶搭档。要肚子能说话,饿两天估计就行,哈哈。”刘成从小就对表演有兴趣,在儿童剧团工作的经历让他涉猎多个领域,戏剧、布偶剧、魔术、主持、陶笛音乐等都拿得起来:“吸引小朋友需要具备多种才能,这样节目才能有特殊效果。今天我对自己的定位是‘表演工作者’,杂技、魔术、戏剧等我都敞开来学,虽然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但很多个半瓶水凑在一起也是一大缸吧”。他介绍,所有“半瓶水”中,魔术的分量其实最重,“但刘谦火起来以后,干这行的人太多了,我发现腹语还没人做,我来!”

  十几岁时刘成结识一位外国儿科医生,“在国外‘腹语’常被老师和医生用于跟小朋友打交道,那位大夫在治疗时就用腹语。我就跟他学,但他说的是英语,而我是中文,另外幽默的方式不同,我得琢磨怎么转化成自己的方法”。刘成如今表演一般会用到布偶,“我有好几个搭档,一个是嘟嘟,它是一只熊猫,自称国宝级演员,跟我合作已经一年了,他这次也跟过来了,还在极力争取表演的机会;还有一个跟我合作最久的搭档叫空空,是只大鸟,有人把我跟它的关系比作郭德纲和于谦,你就知道它的嘴巴多损了,在台上它还经常扯我后腿———‘听说你是腹语大师?’‘对,对。’‘腹语是什么?’‘说话的时候嘴不要动。’‘告诉大家,我在这边看到他嘴在动……’气死我了。”平日刘成时常自己跟自己聊得不亦乐乎,外人不免大惊小怪。不过这也有好处,“我的两个女儿从小就认为芭比娃娃会说话,这是别的小朋友没有的福利。”

  说起与刘谦是师兄弟这件事,刘成介绍,“当年我们跟随徐磊思老师学魔术,那时我20岁左右,刘谦还在读中学。”虽然存在这般关系,但两人见面也不会以“师兄”“师弟”相称,“跟内地不同,台湾的魔术圈很少这样称呼。”可是,自从刘谦登上春晚火了以后,两人见面的次数就少了。“他很累、很辛苦,我觉得最好不打扰他。”师弟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会不会有比较的心?刘成说:“没必要比较吧?每个人发展的方向不同,我结婚早,要是以家庭为重,发展道路自然和单身汉不同。而且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自在,他表现得很好,我也没觉得我很差。”不过,现在仍有人对刘谦有师兄这件事表示怀疑。一次,有人当面质问刘成经纪人,“刘谦哪来的师兄?”经纪人实在不知怎么回答,只好告诉对方“台湾来的”。“他们都希望刘谦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像神一样。”刘成这样理解这些质疑。“还有人问,你和刘谦有合照吗?没合照怎么证明啊?我说‘没有就是一种证明’,想想我们俩要站一起拍照会多奇怪啊。”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