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从冠军到爸爸:做喜欢的事就幸福

2014年02月24日18:12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成功转型·少数人才会成为最好

  春节,田亮[微博]回了老家重庆,他说收到最多的礼物,就是各种调料。因为他在《爸爸去哪儿》里一做饭就用调料,实在太让人印象深刻了。《爸爸去哪儿》找到田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叶一茜[微博]曾是湖南卫视[微博]的“超级女声”,而彼时的田亮怎么也没想到节目会那么火!

  《申》报:听说,最初你并不想带女儿Cindy上节目,后来是什么让你改变了想法?

  田亮:应该是了解了节目的形式之后吧。这就是一次带着女儿去旅行的节目,去的都是一些环境、条件不算太好的地方。这和我的想法很像,但我一直没时间去实现,节目给了我这个机会。我有了和Cindy独处的机会,挺好。

  《申》报:节目结束了,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田亮:我深深意识到,自己和Cindy之间有很多误解。我总是自以为是,认为女儿的想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大人们经常犯的错误。其实,她的内心丰富而跳跃,现在我明白了。

   《申》报:之前你在娱乐圈也有些年头了,现在却因为真人秀成功转型,你怎么看这样的成功?

  田亮:当时,我参加节目是看中可以和孩子有一种体验,走红真是始料未及。我还是挺平常心的,刚做演员时也经历过很多,心态还不错,现在我会比以前更成熟,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申》报:前些年你有些不温不火,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吗?

  田亮:每个行业都一样,只有少数人才会成为最好的。我认为,不管哪个行业,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一种幸福。至于火不火的,不就是为了幸福和快乐嘛。

  《申》报:从奥运冠军转入娱乐圈六七年,现在和体育方面还有联系吗?    

  田亮:怎么说呢?毕竟我的成功来自体育,内心永远不会忘记曾经的职业。我并没有完全离开体育,现在也在做体育普及推广方面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健身当中来。

  萝莉女儿·遗传体力和洁癖

  参加《爸爸去哪儿》前,田亮甚至不知道正常小朋友的运动频率那么低,他以为每个孩子都跟女儿一样“跑不死”。没想到,原来只有Cindy是“风一样的女子”。分到他们这组的摄影师一直谈苦经:“哎呀,怎么会分到田亮这个组?你不知道他家女儿有多能跑。”

  《申》报:节目中你总说要做慈祥的爸爸,你是怎么做的?

  田亮:慈祥的爸爸,是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把大人的坏心情发泄到孩子身上。孩子都是淘气的,大人心情好时能接受,心情不好就容易凶孩子。我的意思是,尽可能地平息自己的心情,理智地跟孩子沟通。

  《申》报:Cindy的体力特别好,这是遗传了你的运动细胞吗?

  田亮:小时候她走路比较早,不到一岁就爱走,可能遗传了我比较硬朗的特点。我本以为女孩会矜持一点,不过随着年龄增长,她喜欢各种跑跳。她上幼儿园也经常跑,不仅是全园跑得最快的,还带动其他小朋友一起“提速”。      

  《申》报:你和Cindy都很爱干净啊!

  田亮:是啊!她会跟其他孩子说,“哎呀,你要洗手!”

  《申》报:你是有洁癖吧?

  田亮:以前在运动队,我们饮食的保护比较强,不能外出吃饭。那时给我们灌输的是,出去吃饭不知道人家后厨是什么情况。大概(上世纪)80年代末吧,餐厅的卫生条件真是不敢恭维,但哪有不出去的呢?结果我出去吃饭就多事儿,要先让人家弄开水烫盘子、烫筷子,然后拿纸把油乎乎的桌子擦干净,,之后才等着上菜,自然形成了这样一个洁癖。干净谁都喜欢嘛!我对别人没特别要求,看不惯我自己弄呗。

  真心烦恼·琢磨找一间好学校

  现在,Cindy俨然是小红星,走到机场经常会被粉丝要求握手合影,偶尔也会被围观者吓到。但对田亮来说,最烦恼的是跟全中国父母一样,给女儿找家好学校。

  《申》报:节目播出后,Cindy很受观众喜欢,她明白自己的情况吗?

  田亮:大人们不说,孩子不会知道什么叫身价上涨。到目前为止,Cindy只知道她跟爸爸做了6次旅行;她也没完整看过一期节目,不太清楚她在外面所谓的价值。她最近很少参与活动了,都是在读书。如果参加一个活动,可能一天就耗进去了。只有一天拍完的广告,会让她去做一些,当然一定也要筛选。

  《申》报:现在因为节目的关系,一家人一起出席活动的机会是多了很多,女儿是不是更乐意这样?

  田亮:她特别喜欢跟新朋友接触,如果知道明天有人要到家里来作客的话,她晚上睡觉都特别兴奋。前两天我和张亮[微博]聊,我们希望能参加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活动,让他们童年的更有意义。

   《申》报:现在最烦恼的是什么?

  田亮:Cindy马上要上学了。真发愁啊,我和她妈妈一直琢磨给她上什么学校,现在都在为学校奔波。

  责任编辑:宣晶/文:王璞/图:本报资料/设计:李敏岚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