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协申诉“收视率承诺”购剧模式

2014年03月02日02: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斌)本报上周报道的“收视率承诺”这一电视剧交易潜规,昨日传出新进展: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透露,该协会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申诉,要求总局出面禁止电视台实行电视剧播出与收视率挂钩的购片合同模式。

  中广协电视制片委员会表示,该协会近日频频接到会员单位信息,反映今年以来多家电视台实行电视剧播出与收视率挂钩的购片合同模式。“此种模式前几年已出现,但并不普遍。今年以来,电视台似乎要全面单边强制推行这一霸王条款。为此,我协会代表全国700余家会员单位紧急向总局反映这一情况,并请政府主管部门立即叫停这一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错误之举。”

  制片委员会认为,收视率的高低并不能准确反映一部电视剧的质量优劣。“电视剧的品质高低应当以拍摄题材、创作内容、演员表演等自身因素来衡量,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固然与该剧品质有关,也与其播出平台、播出环境、播出档期等因素有关。高收视率的剧目未必都是制作精良、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反之,一些制作精良、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却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遭遇低收视率的结果。”

  该协会直言,收视率本身就不是一个客观标准,“收视率承诺”是电视台将电视剧制作风险完全转嫁给制作方的不平等交易行为。“如果大力推行收视率与购买节目挂钩的模式,必然导致制片方为了收视率而不择手段。前段时间出现的大量‘雷’剧、恶俗剧及过度戏说的抗日剧,都是盲目追求收视率的恶果。”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