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卫视《金声玉振》唱响中国摇滚秦腔

2014年03月07日17:43  新浪娱乐 微博
唱响中国最古老的摇滚秦腔

  新浪娱乐讯 本周日(3月9日),山东卫视《金声玉振》走进这种音乐的发祥地,畅谈中国古老的“摇滚”音乐——秦腔。

  统一六国 秦腔发源荡气回肠

  秦腔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成熟于秦,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秦始皇一统六国的时候,所向披靡的秦军就是用秦腔的这种声音,鼓军威、壮士气,呐喊战斗,促进了秦腔成熟和传播。由此,秦腔这种音乐形式,格外具有向心力,秦腔不唱吼起来,吼得人心里辽阔空灵。

  《金声玉振》走进百年易俗社听千年秦腔

  在近现代史上,一件历史大事与秦腔有着密切的联系。1936年西安事变兵变前夕,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为了转移视线,邀请蒋介石在易俗社听戏,听的就是秦腔。当时,易俗社演出了两天八小时的剧目,台上千姿百态、才子佳人,台下杀机重重、危机四伏,为了民族复兴、统一抗日易俗社的先贤们的表演艺术家用自己精湛的演技,做出卓越贡献。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