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准则新政不够硬?业内呼吁司法介入

2014年03月13日17:48  新浪娱乐 微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公布《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公布《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

  新浪娱乐讯 收视率污染何时休?近几年不少电视行业内的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此前SMG尚世影业CEO苏晓怒斥现在数据污染已严重到荒唐的地步!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公布《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标准委批准颁布的国内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准则中提到了避免样本户受污染的问题。准则的公布引起了众多观众和行业的关注。

  新浪娱乐致电了知名电视评论人李星文对准则进行解读。他认为准则里反不正当竞争、净化收视率的出发点很好,并且准则里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但是他认为处理手段还不够强硬,希望能够有司法介入。其次他也提出收视率不应该承载评价一部剧质量好坏的功能。

  3月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公布《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准则里明确提出了数据提供方必须对样本户资料严格保密,数据使用方也应遵守职业道德,不得干预样本户。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方面,收视率调查机构须遵照监管机构和ISO国际质量标准的各项规范要求,并接受独立的第三方审核。同时建立举报制度,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接受举报并履行核查。

  李星文:防止污染需司法介入 手段要硬处罚要严 

  从准则可看出,收视率样本户污染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准则李星文指出准则里希望反不正当竞争,净化收视率是好的,并且也提了点解决的办法:通过举报。但是李星文希望处理手段再强硬点,不能只是行业出发,该由司法手段介入时就迅速介入。

  李星文详细解释道:“严格的说起来,收视污染可以说是刑事犯罪了,仅仅是中广协(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这样的协会,来接受举报来进行核查,可能做不到防止‘污染’。”李星文称收视率造假都是暗中操作的事情,不可能你直接去问别人别人就告诉你,找到事情的真相需要借助些侦查、窃听等手段来解决,这就需要司法的介入了。

  除此之外处罚机制也需要借助于司法部门:“不能说仅仅从一个协会,从一个行业出发,这样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当然李星文也指出了他的担忧:“要仅仅依靠行业内部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很困难的。只能慢慢来吧,需要逐步的一步一步的捋顺。”

  谁决定剧的质量?不该是收视率 而是专家权威评奖

  另外准则里明确指出收视数据不是节目评价的唯一指标,对于这点李星文十分认同,他表示:“收视率本来就不承载评价一部剧品质怎么样的功能。”

  同时他也提出了目前国内如何评价剧的质量所面临的尴尬,“电视剧的品质主要由各种评奖活动来承载的。但是现在的评奖了,政府背景比较雄厚的往往最终是主旋律的作品披金挂银。民间的评奖就会难免一些商业运作,比如电视剧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左右这个评奖。还有一种是公会奖项,这类评奖尽可能实现了一人一票,民主的形式。”总之衡量一个作品的好坏,还得交给专家,交给权威性的评奖来决定。

  最后李星文指出其实只要题材放宽,百花齐放,收视归真,收视率就不会太跑偏,收视率始终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制片方:准则公布大快人心 看到良性发展的趋势

  浙江广厦传媒集团负责人则表示《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公布之后,圈内人士都非常的关注,大家也非常高兴,可以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该负责人表示:“以前我们做剧其实都非常的惶恐,不知道其他剧会不会做收视。说实话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收视率真的有时候有失公允。我们也常常很无奈。”

  而准则的公布是否能够行之有效的防止收视率污染呢?浙江广厦传媒集团则表示:“不管能不能起到效果,至少有这么个明文规定,就已经证明是在朝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

  电视台:还没有收到通知

  准则公布后,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致电了湖南卫视[微博]、江苏卫视[微博]等多家卫视,对方皆表示不知道这个消息,还没有收到通知。(辛佳/文)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