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宋万金“两宋之争”谁之过?

2014年03月26日15:32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宋丹丹宋万金“两宋之争” 宋丹丹宋万金“两宋之争”

  最近,电视圈里最火的事件大概就是宋丹丹[微博]与宋方金的“两宋之争”了,因为一部反响平平的电视剧《美丽的契约》,两人的“骂战”接连打了三轮,网友惊呼:都进入“第三季”啦!

  与编剧有关的热门事件,这不是第一桩。编剧与演员的矛盾,甚至制片方的矛盾,不是个例,也不是短期现象。此前有陈思[微博]诚导演电影处女作《北京爱情故事》因编剧署名为陈思诚本人,引发了一场故事原编剧李亚玲与陈思诚的版权之争;有演员海清[微博]曾因为在《抹布女也有春天》剧组改戏而被编剧圈质疑。再早前,还有李少红[微博]、何平[微博]提案“导演是剧作者”,引发的编剧反弹不比今天这波小。

  近日,宋方金在网上贴出前三集剧本,让网友们共评理。这也不是新鲜事。当年《楚汉传奇》被指多处剧情不符合史实,编剧汪海林就晒过剧本以示“清白”。

  这“两宋之争”上演的“编剧门”发展至今,势必又引起一场电视剧行业的大讨论。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来龙去脉,对打到“第三季”

  某刊物刊发的一篇关于宋丹丹的采访,宋丹丹强调“我们不是在拍剧本,而是在给观众讲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该言论一出,便引发了编剧界的集体炮轰,宋方金更是发表了第一篇长达5300字的微博《<美丽的契约>的故事》以示反击。

  正值《美丽的契约》播出,编剧邹静之[微博]、李亚玲、宁财神等一众编剧表示声援。宋丹丹则反击称,好剧本就一字不改,暗示编剧水平差。《美丽的契约》导演也站了出来,指责宋方金的剧本质量不佳。于是,宋方金发表了第二篇近3000字的微博《给宋丹丹老师的一点回应》进一步反击。

  宋丹丹则称该剧原本还有一个年轻编剧,质疑宋方金不知为何没提此事,然后斥责宋方金“剧本没写完,稿费没少拿”。面对如此的指责,宋方金发表了5500多字的微博《最后一篇就演员与剧本关系的讨论》,并贴出前三集的剧本。

  连番对战,编剧宋方金和演员宋丹丹,是的真杠上了。

  大家解读,制片人缺失

  对此,记者拨通了几位编剧、导演的电话,希望能从中找寻解决方案。

  赵宝刚导演的观点是:人跟人的水准是不同的,不能拿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人。执导了30多年电视剧,赵宝刚认为行业内并没有一个标准规定,编剧、导演、演员各应该怎么做。就看组合的情况,看什么水准的人相碰。“出现问题,估计是人员搭配上的事。”

  曾执导过古装喜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的范小天,是导演,又是一名编剧。他深知协调好剧组的每一种身份以发挥最大功效,是门不小的学门。“批评的内容99%都是对的,但更多地帮对方想一想,就没有这么大的矛盾了。解决方法就是多交流多沟通。”

  拍戏时,范小天会鼓励导演和演员进行再创作,但一定要提前商量。“现在一个剧组两三百人,每集戏成本太大,如果大家都停下来,对投资方的影响很大。”如果始终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就按照原剧本保留一条,演员演的也保留一条。“我们在剪辑台上研究到底哪个好,拍板的事就由导演决定。”

  在他眼里,编剧和演员有分歧很正常,实际上也不仅仅是这两者之间有矛盾:“有时候我们自己剪得很得意,电视台还会提出来不好,这里节奏慢了,那里太紧了喘不过气……要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影视行业的矛盾比家务事可难多了!”

  《爱情公寓》的编剧兼制片人汪远[微博],则把矛盾的关键,归结到缺失的另一个角色身上:制片人。“他们‘打’起来,制片人要负很大的责任。管理剧组的是制片人,不管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都是制片人给钱啊!”

  编剧负责一度创作,导演负责二度创作,演员负责三度创作。在汪远看来,他们各司其职,属于作品完成过程中的一环,而且有先后顺序,三个人不可能天天呆一块儿。但制片人是百分百负责的,是核心。他的协调、判断能力非常重要,是拥有最大话语权的人。“谁要是敢违背制片人的意思,就不要干了!”

  记者观察

  演员真能大过天?

  文:小波

  “两宋之争”还在娱乐圈蔓延。有网友调侃,争论主题似乎就一个——“宋丹丹和我之间,过去、现在或未来是否存在合作关系;以及由此判断我是否有必要得罪她。”

  这句话说得太绝了!宋丹丹被各位编剧万箭齐发之时,看看主动替她挡刀子之勇者是谁?导演余淳[微博]啊。两人可谓“黄金搭档”,除《美丽的契约》外,还合作过《马文的战争》、《李春天的春天》、《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妈妈的花样年华》等多部剧集。宋丹丹曾向对方袒露心声:“跟余淳合作,有安全感。”患难见真情,实属肺腑之言。

  再瞄一眼攻击宋丹丹的编剧者名单,双方简直是两条平行线嘛,老死不相往来的那种。这票人无不发挥文笔绝佳的特长往死里“喷”,一改往日“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埋头苦码字形象,抱团站在了风口浪尖。为的,就是把向来不多的关注度“讨要”过来以求起码的尊重,编剧们也不容易!

  而更多人选择了沉默。当记者致电多位名导名编时,得到的回答多是“不掺和”、不想得罪人”、他们都是腕儿,我就别说了好吧!”语气中充满了哀求感。“ “

  人家一边吐槽春晚给钱少,电视剧来钱快,接连拍了那么多“演自己”的戏,一边暗讽编剧,众人回应她的却是一句“是个腕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叫人心酸的同时,不少优质腕儿却意外“躺枪”:我们哪这么不讲理啊?

  陈道明在拍摄《楚汉传奇》期间,有一次在现场想改几句词,就打电话给编剧汪海林。汪海林驱车几十公里去现场商量对白,他用圆珠笔写在打印纸上给导演确认,陈道明再去一间小屋里背词。注意,是编剧写,演员依然要背词,而不是现场乱来。

  再说点近期的,孙俪拍《甄嬛传》时有60%的对白看不太懂,生生一句一句背了下来。还有姚晨[微博],在《离婚律师》里演律师,拍了20天,就拍了7场戏,只为了做一个合格的律师,背下各类名称长到一两行A4纸也写不下的法律条文,保证台词过关。

  事态发展至今,多希望宋丹丹对宋方金也如对余淳一样,曾发自肺腑说一句“跟你合作,有安全感”。如此一来,两人不打不相识,实则都为打情骂俏,一笑而过。一人安安心心露脸综艺节目,一人热热闹闹吆喝新书宣传,多好!

  其实,探讨剧本的重要性是无意义的。作为一剧之本,岂非一两个明星大牌能比拟。编剧王丽萍[微博]曾说:“剧本强大可以让人忽略明星。”对她而言,苦心写作的《错爱一生》,创下央视高达30次的重播率,并捧红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韩雪[微博]。“这是我的转折点,它给我的启示是剧本一定要扎实,剧本的强大可以让人忽略明星,换句话说,你可以造星。”

  想想看,在这人情当道的圈内圈外,无论编剧、导演还是演员,站错了梯队固然可怕,若是以人心换人心,“敌我”双方的界线,便也没那么重要了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