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宫3》抄旧作 于正坚称全新创作

2014年04月10日15:47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陆毅和袁姗姗在剧中谈情说爱
爱情戏是于正所擅长的,但也有很多人质疑其中有抄袭成分
袁姗姗的这张剧照被网友调侃为“泡番茄蛋花汤”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前晚,于正[微博]工作室的“宫”系列第三部作品《宫锁连城》(以下简称《宫3》)在湖南卫视[微博]首播。不少观众发现该剧的桥段可谓集《情深深雨濛濛》、《梅花烙》、《绝色双娇》、新版《笑傲江湖》等多部作品之大成,有网友对此进行调侃:“不想当裁缝的搬运工不是个好编剧!”

  吐槽

  桥段眼熟,于正上演“缝补”神功

  身兼《宫3》编剧和出品人的于正早前表示,许多看过《宫3》的人都称该剧剧情出人意料,应该改名为“万万没想到”,还号召立志做编剧的朋友要关注该剧,因为他在剧中秀出了几乎所有他所擅长的编剧技巧。

  看了前天的首播,网友们认为于正没有说谎,他的“缝补”神功在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将过去多部热播剧的剧情“缝缝补补”织作“新衣”,开篇就让人恍惚以为在看古装版《情深深雨濛濛》,首先登场的将军一家,可不就是陆振华、傅文佩和雪姨这组“中年孽缘铁三角”吗?

  接着再看,又像《梅花烙》。“雪姨”为了保住正福晋地位,将刚生下来的女婴掉包作男婴,抱来的男婴长成英勇威武的少将军,真正的格格却沦落为长在青楼、浪迹于街头的小骗子。  再往下看,发现是《绝色双娇》。出口成章的女骗子遇到心地善良的少将军,连番过招后,一段绵长且夹杂着身世之谜的虐恋缓缓拉开帷幕。观众还能发现《还珠格格》、《神雕侠侣》等剧的桥段轮番上演,看得“找茬帝”目不暇接,最后只能感慨一句:“给于妈跪了。”

  陆毅[微博]耍帅,特写镜头太多无厘头

  宁财神曾说过,于正不会错过所有能让其作品变得“好美好美”之物,而《宫3》“首美”当属恒泰的饰演者、资深帅哥陆毅。首播三集中,导演不遗余力地运用特写和长镜头,循环往复、淋漓尽致地展现陆毅的俊美容颜,甚至不惜让剧情变得无厘头。

  比如陆毅出场的第一组镜头:练兵场上,恒泰远远地策马而来,在全场龙套“少将军”的高呼声中大秀骑射、百步穿杨,然后在粉丝的尖叫声、爹妈老怀甚慰的笑声中扬鞭而去——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来军营干吗,难道就是来耍帅?

  还有女主角被恶少当街调戏,恒泰的手下正欲拔刀相助,却被主子拦下,接着恒泰赤手空拳上前与恶少大战三百回合,那一刻他的脸上仿佛写满了“你们看我打得是不是很帅”。对此,于正的评价是:“陆毅只要坐在那儿就招人爱,如果能把他本性的一面表现出来,会比他去演一些高大全的角色更招女孩喜欢。”

  他还表示,剧中陆毅和高云翔[微博]分别饰演的官和匪,“几乎能满足女人所有的幻想”,“不管你想看都教授还是长腿欧巴,我们都有,而且我们这里还都是真帅哥。都是剃了光头,没有刘海的,谁敢说不帅?”于正透露,陆毅将继续走沉稳内敛路线,而高云翔将演绎出多情和邪魅之美。

  辩解

  袁姗姗[微博]:我一直在努力,大家会看到

  比起之前一贯无辜又善良的“小白兔”形象,袁姗姗这次的角色“连城”倒是有意思了一些——被老鸨收养的她成为一个街头混混,到处“诈”富济贫。

  她一会儿是疯疯癫癫、行侠仗义的小燕子,一会儿又化身深情款款、菩萨心肠的紫薇;前一秒还是敢爱敢恨、肝胆相照的陆依萍,后一秒却成了忍辱负重、为爱牺牲的白吟霜,可惜花样耍尽还是没能获得观众好感。有网友评价:“与其说这是湖南卫视定制剧,不如说是袁姗姗的定制剧,于妈真的太爱姗姗了,但求你放弃,她真的红不了。”

  不过,自称三进“宫”的袁姗姗却不怕被“黑”:“从开始拍戏到现在一直都有很多非议,我觉得这是我的问题。所以我也一直在不断努力拍戏。这次《宫锁连城》开播了,一个大家不喜欢的袁姗姗马上又出现了。我还是想说,希望大家能看到这两年内我的努力和进步。”

  于正:它是全新创作,会给人温暖

  作为《宫》系列的第三部,该剧已经完全跳出“四爷”和“晴川”的圈子,后宫不再是主要场景,主角也变为乾隆年间富察将军家的假儿子和真女儿。据说该剧的灵感来源于《宫锁心玉》的结局,当时于正心想:倘若晴川遇见的不是八阿哥,而是一个官一个匪,她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据说《宫3》后面的故事信息量更大,女主角连城进了宫,但没进行太多“宫斗”就又回到了江湖,还上演了一把“冰湖重生”——许多熟悉于正剧集的观众或者已猜到,这样的设计和新版《笑傲江湖》里东方不败葬身冰湖的大结局有关。于正表示:“之前网友对《笑傲江湖》的结局有点微词,他们希望冰湖里的人应该活过来。那么我就想尝试着,在《宫锁连城》20多集以后,让冰湖里的人活过来,看看她可不可以继续逆袭。”

  虽然网友对此大呼“天雷滚滚”,但于正不为所动,继续以一贯的“心灵鸡汤”路线作出回应:“其实大家会觉得它(《宫3》)可能会像这个戏像那个戏,但是真的连起来看,会发现它有着全新的世界观和人物架构,它会给人很温暖的感觉。”于正还说,他的创作目的很简单:“大家要过瘾,我要超越!”

  网友热议

  李大妞儿:打开电视,发现《情深深雨濛濛》改了个剧名《宫锁连城》又在重播了。

  悍马暴雪:有多少人是为了欢乐吐槽才看《宫3》的?

  蔡丽斯:怎么办,陆毅的闺女都要上小学了,他还在油菜花田里和单纯善良的姑娘拉勾勾玩。

  华华:陆振华、傅文佩和雪姨穿越到了古代,摒弃前嫌聚在一起进行了一次激烈讨论……毫无违和感。

  小虹莲:有一撮人总纠结于《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我说你们这帮老年人就别自作多情了,人家这部戏是拍给90后00后看的,你们80后之前这帮人,根本就不是人家的主流观众群,操什么心,再像《梅花烙》都不耽误人家挣钱。

  斯库里:拍到《宫7》的时候就是袁珊珊一个人饰演所有角色了吧?!不知道为什么好期待!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